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實事璆是:祈新政府為兩地融合帶來新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03]     我要評論

潘佩璆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

 新特首新政風,市民都盼望新一屆政府能為香港社會帶來革新的動力。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既忙於籌組新一屆特區政府的管治班子,亦為重整政府的管治架構進行工作。最新的消息是架構會擴充為五司十四局,除增設副政務司和副財政司外;並將現時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一分為二,分別是資訊及科技局和工商及旅遊局,另外再新增一個文化局。由此看來,梁先生認為資訊、科技和文化的發展,應該與商貿和旅遊等傳統的產業並駕齊驅。說實在,還有兩個月左右,這些梁先生談論已久的管治理念終可化為具體落實的工作,誠是令人期待。

 從來只有人談論「外交」,國與國之間的交往就是了。但打從回歸後要具體落實「一國兩制」的管治概念伊始,人們慢慢明白香港特區與內地的交往實在是太單薄不足。印象中,將一國之內不同地區(即如香港與國家內其他地區)的「內交」概念談論得最多最深入的人,就是梁振英先生。回歸以來,香港與國家其他地區的互動交流的廣度密度和深度都增進了不少,不過很多事情依舊還是不盡了解的;其中,有不少矛盾是源於文化差異和理念之不同。回歸十五年的今天,我們還經常看到類似的所謂「兩地文化衝突」的情況發生,如此的誤會、疑竇及不必要的猜忌,均對國家共融互利發展並無好處。

跨境民生大事的真空地帶

 顧名思義,在「內交」的概念下,內地及政制事務局的工作應該最為吃重。事實上,局方已展開有關的工作多年,政策範疇亦隨現實發展的需要而不斷擴展。然而,這些發展都是側重於工商貿易等經濟領域;有關民生福利和文化事務的,就似非被列為優先處理的任務。很多所謂的政策大門小門雖已打開,不過,經貿行為最終還該是為民生服務的。只須留意跨境人流、跨境家庭和「兩地居」人口於過去幾年的高速增長,便會明白小市民在生活方面的需求,已不可再與從前的情況同日而語。問題是在現行政府的架構內,究竟是哪些部門專責處理上述有關跨境流動人口的訴求和需要呢?目前,民政局的工作限於香港境內;而勞福局的工作仍大體以邊境作界限;至於香港駐內地辦事處亦以經貿事宜為重。如是,這為數以十萬計跨境活動人流在日常民生事情方面的需要,彷彿成了被管治者忽略了的一片真空地帶。

「內交」思維下的民生CEPA

 過去一段長時間以來,內地及政制事務局所處理的跨境事務都聚焦於商業的領域,但既然未來已有資訊及科技局及工商及旅遊局可以分擔部分的工作;而新增的文化局亦該發揮一個軟性促進香港與內地互動交流的功能,增加彼此的認識和了解。那麼,新一屆政府便該積極履行更多跨境民生事務的任務,打通更多的跨境民生大小門戶。簡言之,在新政風下,我期待在不久將來能看見一些類似《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民生關係的安排》得到實現,促進官民合作,為「內交」事務作出更具建設性的貢獻。

相關新聞
龍聲飛揚:架構重組利港利民 擋路拖延實不應該 (2012-05-03)
「人民力量」拉布策略包藏禍心 (2012-05-03)
論盡大中華:從大中華發展視野推廣國民教育 (2012-05-03)
實事璆是:祈新政府為兩地融合帶來新風 (2012-05-03)
《蘋果》挑撥離間兩地關係 (2012-05-03)
政經論衡:中國海島保衛戰吹響集結號 (2012-05-03)
志強時評:李嘉誠先生的善舉使社會更加和諧 (2012-05-02)
解惑篇:應當重視中央對「雙非」的意見 (2012-05-02)
理性了解樓價升跌原因 (2012-05-02)
新一屆特區政府調整架構穩中求變 (2012-05-02)
田園快語:檢討校巴發牌政策 (2012-05-02)
公民黨遺禍 大橋漲價公帑找數 (2012-05-02)
香港需要有尊嚴的規劃 (2012-05-01)
公民黨內憂外患顯現衰相 (2012-05-01)
當好新時代掌舵人 (2012-05-01)
維護食安 首重問責 (2012-05-01)
指點江山:反對派企圖廢除梁振英組班的自主願望和權力 (2012-04-30)
環球視野:中國三步棋破解黃岩島對峙 (2012-04-30)
西座內望:「人民力量」又內訌 黃毓民偏私惹禍 (2012-04-30)
聘用陳冉不應用歧視眼光看待 (2012-04-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