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民力量」拉布策略包藏禍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03]     我要評論

柳頤衡

 「人民力量」議員的「拉布」策略,完全是一種政治耍賴行為,包藏禍心,不僅浪費議會時間和公帑,而且企圖阻礙出缺安排的條例草案通過。激進反對派對民意要求堵塞「辭職公投」和浪費公帑漏洞,「詐懵裝傻」視而不見,仍然反對目前出缺安排的寬鬆方案,是得寸進尺的蠻橫表現,其目的是要「辭職補選、變相公投」和「全民起義」重演。激進反對派步陳水扁後塵搞「公投運動」,將香港社會推向「台灣化」,損害香港社會的和諧與穩定,違背了市民安居樂業的願望。

 立法會昨日恢復二讀辯論議員出缺安排的修訂條例草案,2010年有份發動「五區補選、變相公投」的「人民力量」黃毓民和陳偉業,為了阻撓立法會審議修例,提出1300多項修訂,打算以「拉布」的方式將會議延長至數百小時,同時鼓動反對派盟友離開會議廳,令會議因人數不足而「流會」。民建聯主席譚耀宗批評「人民力量」妨礙議會運作, 要求在下周召開議事規則委員會,研究 修改有關議事規則,防止議員再「拉布」。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劉健儀亦認為,議員用拉布戰術,影響議會的有效運作。

主流民意反對藉補選搞「公投」

 2010 年5月16日公社兩黨策動的「五區補選、變相公投」,投票率只得17.19%,創下香港最低紀錄,且浪費1.26億元公帑,事件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儘管社會各界對立法會議席出缺時應採取何種補缺機制有不同意見,但認為當局必須堵塞現行選舉條例中的漏洞,避免有政黨為政治目的藉補選來搞所謂「公投」,這是社會的主流意見。

 本屆政府去年中提出替補機制,藉此堵塞議員透過集體辭職引發「公投」的漏洞。但引起不同意見,本屆政府去年7月就填補立法會議席空缺安排進行兩個月公眾諮詢,政府在諮詢期共收到31,120份意見書,舉行了2場公眾論壇,以及派官員出席了10多場座談會。綜合各界意見,約七成書面意見支持堵塞議員辭職再選的漏洞,許多意見亦認為應該保留補選制度,在議席出缺時,選民可行使投票權;在多個諮詢方案中,方案一即限制辭職議員參加同屆任期內任何補選,所得的支持較高。

 故當局決定不採用原建議,即不論因辭職或身故等原因均由同屆候選人替補的方案。新修訂方案會保留補選安排,只限制任何地方選區、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或其他功能界別的辭職議員,參與在辭職後6個月內在同屆立法會任期內舉行的補選。當局提出的方案是合法、合情、合理、合憲。因為政府在過往收到的書面意見或民調都認為,當局需要堵塞議員辭職再選的漏洞。民情亦希望政府能夠在各種情況下都可以舉行補選,令選民可以行使投票權。另外,方案在政策上影響範圍最小,限制期亦是最短。新補缺安排是根據諮詢意見得出,可在保障市民選舉權和堵塞議員隨意辭職之間取得平衡;相反,維持現狀是與民意相違背。

反對派得寸進尺的蠻橫表現

 激進反對派對民意要求堵塞請辭「公投」和浪費公帑漏洞,「詐懵裝傻」視而不見,仍然反對此一十分寬鬆的方案,是得寸進尺的蠻橫表現,其目的是要「辭職補選、變相公投」和「全民起義」重演。反對派越是不敢正視彌補議席出缺新方案的正確宗旨,就越表明他們包藏禍心。反對派已公開聲稱今年要在取得「超級區議員」議席後故技重施,再次以無故辭職來推動補選,進而發動「變相公投」。屆時只要有一名議員辭職,當局就必須動用1億多元的公帑,開放500多個票站,讓320多萬選民參與被反對派騎劫的補選。

 若不堵塞漏洞,以無故辭職來推動補選,進而發動「變相公投」的現象,可以在同一屆立法會內不斷發生。因此,如不及時立法對這種現象加以預防,則耗費公帑之餘,別有用心的政客可以此反覆誤導市民,挑動對立,撕裂族群,分化社會,將香港拖入無休止的爭拗陷阱,導致內耗不斷,損害香港民主健康發展,破壞社會政治穩定和經濟發展。最後受害的,只會是全體香港市民。

方案寬鬆仍反對 包藏禍心

 目前世界上約有200個國家,有80多個國家和地區實行比例代表制,約佔40%,包括澳洲、比利時、巴西、丹麥、芬蘭、德國、印度、愛爾蘭、以色列、意大利、荷蘭、新西蘭、挪威、葡萄牙、蘇格蘭、瑞典、瑞士等。它們在議會中由比例代表制產生的議席出現缺位時基本上都不補選,而是直接遞補。新修訂方案保留補選安排,只限制辭職議員參與在辭職後6個月內在同屆立法會任期內舉行的補選,已經是最寬鬆的方案,但「人民力量」、公民黨等激進反對派仍然要反對,顯然包藏禍心。

 2010年公社兩黨策動「五區補選、變相公投」,耗費1.26億元公帑,用這樣高昂的費用去搞一場政治鬧劇,大部分的市民都表示難以接受。這筆巨額公帑是港人的血汗錢,民膏民脂,豈可浪擲?陳水扁當政時,頻頻鼓吹和推動「公投運動」,造成島內社會分化、族群分裂,政局動盪,本港激進反對派步陳水扁後塵搞「公投運動」,將香港社會推向「台灣化」,損害香港社會的和諧與穩定,違背了市民安居樂業的願望。

相關新聞
龍聲飛揚:架構重組利港利民 擋路拖延實不應該 (2012-05-03)
「人民力量」拉布策略包藏禍心 (2012-05-03)
論盡大中華:從大中華發展視野推廣國民教育 (2012-05-03)
實事璆是:祈新政府為兩地融合帶來新風 (2012-05-03)
《蘋果》挑撥離間兩地關係 (2012-05-03)
政經論衡:中國海島保衛戰吹響集結號 (2012-05-03)
志強時評:李嘉誠先生的善舉使社會更加和諧 (2012-05-02)
解惑篇:應當重視中央對「雙非」的意見 (2012-05-02)
理性了解樓價升跌原因 (2012-05-02)
新一屆特區政府調整架構穩中求變 (2012-05-02)
田園快語:檢討校巴發牌政策 (2012-05-02)
公民黨遺禍 大橋漲價公帑找數 (2012-05-02)
香港需要有尊嚴的規劃 (2012-05-01)
公民黨內憂外患顯現衰相 (2012-05-01)
當好新時代掌舵人 (2012-05-01)
維護食安 首重問責 (2012-05-01)
指點江山:反對派企圖廢除梁振英組班的自主願望和權力 (2012-04-30)
環球視野:中國三步棋破解黃岩島對峙 (2012-04-30)
西座內望:「人民力量」又內訌 黃毓民偏私惹禍 (2012-04-30)
聘用陳冉不應用歧視眼光看待 (2012-04-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