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論衡:中國海島保衛戰吹響集結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03]     我要評論

馬建波 資深評論員

 東海和南海是中國崛起走向深藍的重要門戶,也是美日韓軍事聯盟構築東北亞和南海C形封鎖島鏈,以圍堵遏制中國迅速崛起的重要戰略支點。因此,一直以來我國在深藍海域的固有領土,如東海之釣魚島,及南海之東沙、中沙和南沙群島,就成為日本、菲律賓和越南等周邊國家不斷強化控制和蠶食掠奪的主要目標。也成為美國全力東進和不斷給力、暗示相關國家抗衡和挑釁中國的重要區域。

 自2010年7月美國高調宣佈重返亞太以來,更加劇了東海和南海區域的緊張局勢。美國不斷加快對亞太地區的軍力滲透,除派出航母艦隊深入亞洲,出售先進武器給相關國家,還不斷與其展開規模持續擴大的海上聯合軍事演習。助長了日菲越等國蠶食我領土和不斷對華挑釁的氣焰,使中國在沿海周邊陷入了美日越菲軍事聯盟全面戰略壓制的被動局面。同時,也使我國東海釣魚島和南海諸島處於被列強霸奪,及國家的領土主權與戰略安全利益面臨嚴重挑戰的風口浪尖,鄧小平提出的「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政治主張,在菲越的肆意妄為破壞下成為毫無約束力的外交宣言。因此,為了維護國家領海主權和海洋經濟權益,去年以來,中國國家海洋局已派出海監船和漁政船赴相關海域進行常態化巡航,以宣誓領土主權,有效遏制了日菲越的囂張氣焰,並保障了我國漁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然而,在美國航母的強勢入亞和咄咄逼人之下,有關國家挾美自重、為虎作倀,再次變本加厲,發起對中國的嚴重挑釁。近期發生的日本東京都知事拋出購買「釣魚島」論,菲律賓軍艦對峙我黃岩島,及揚言將在我中葉島建小學等事件,企圖做實侵佔我領土的實際控制權,已再次給我國敲響了警鐘。因此,中國必須從全球戰略的高度、廣度和深度去考量中國的領土主權維護與國家戰略安全問題!必須盡快解決釣魚島及南海諸島主權爭議和回歸祖國問題!

 至今仍在繼續的中菲黃岩島對峙事件,及4月26日國家海洋局公佈擬在西沙晉卿島興建碼頭的重要消息。表明中國正把握時機,有理、有據、有節地展開先禮後兵的亮劍行動。剛剛結束的中俄黃海聯合軍演意義重大,顯示兩國軍事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在上海合作組織的發展框架內,因應國際形勢的變化,有了更全面深入的發展。中俄必須建立、鞏固和不斷強化軍事戰略聯盟,既可增強未來在東海、黃海和整個東北亞局勢的主控能力,以遏制北約繼續東擴和有效化解來自東北部的美日韓軍事聯盟壓力,又可削弱美國重返亞太的軍事動力,對南海局勢的惡性發展形成有力制衡,並有利於盡快收回我國領海島礁主權。可見,中國海島保衛戰的集結號已經吹響。

相關新聞
龍聲飛揚:架構重組利港利民 擋路拖延實不應該 (2012-05-03)
「人民力量」拉布策略包藏禍心 (2012-05-03)
論盡大中華:從大中華發展視野推廣國民教育 (2012-05-03)
實事璆是:祈新政府為兩地融合帶來新風 (2012-05-03)
《蘋果》挑撥離間兩地關係 (2012-05-03)
政經論衡:中國海島保衛戰吹響集結號 (2012-05-03)
志強時評:李嘉誠先生的善舉使社會更加和諧 (2012-05-02)
解惑篇:應當重視中央對「雙非」的意見 (2012-05-02)
理性了解樓價升跌原因 (2012-05-02)
新一屆特區政府調整架構穩中求變 (2012-05-02)
田園快語:檢討校巴發牌政策 (2012-05-02)
公民黨遺禍 大橋漲價公帑找數 (2012-05-02)
香港需要有尊嚴的規劃 (2012-05-01)
公民黨內憂外患顯現衰相 (2012-05-01)
當好新時代掌舵人 (2012-05-01)
維護食安 首重問責 (2012-05-01)
指點江山:反對派企圖廢除梁振英組班的自主願望和權力 (2012-04-30)
環球視野:中國三步棋破解黃岩島對峙 (2012-04-30)
西座內望:「人民力量」又內訌 黃毓民偏私惹禍 (2012-04-30)
聘用陳冉不應用歧視眼光看待 (2012-04-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