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視野:普京3.0時代大幕開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16]     我要評論

蒯轍元

 5月7日,普京在國內廣大民眾普遍的讚揚聲和少數反對派的抗議聲中宣誓就任俄羅斯第6任總統,也是普京本人第三次任總統。「王者歸來」的普京甫就職,旋即發佈11道「總統令」;8日,便任命前任總統,其親密政治夥伴梅德韋傑夫為俄政府總理;9日,舉行紅場盛大閱兵。普京的這三大政治秀都具有重大含義和普京特色,標誌著普京3.0時代的強勢開啟和俄羅斯復興崛起新征程的隆重起航。

俄羅斯迎來高效發展期

 普京登上其第三任總統大位後的最初幾小時內,迅速簽署發佈了11道極具經濟、政治、社會、軍事戰略意義的總統令。普京的首批總統令不僅勾勒出普京時代的發展路徑、大政方針,而且戰略目標和戰略任務明確,各項規劃發展指標具體,具有強有力的戰略指導性和戰術實施性。這是普京新時代鮮明的勇為敢為有為開端。這十分有利於普京增強民眾對他的信任度和支持度,有利於他平息因為競選三任總統而帶來的社會不滿情緒和負面影響,有助於他彌合與其他政治派系的裂痕,有助於維護政治穩定和社會穩定。

 普京就任總統後的第二天就提名梅德韋傑夫為俄政府總理,並在同日獲得國家杜馬的表決通過任命。儘管「普梅組合」再度進行「王車易位」,繼續執掌政權,而且還有可能普京競選連任其第四任總統,抑或那時普梅再次換位,持續統治俄羅斯。普梅政權是近現代蘇俄歷史演變的時代產物,是當代俄羅斯國家、民族、人民、社會生存、發展、崛起、復興的需要。俄羅斯廣大民眾和社會輿論普遍認為,對缺乏民主傳統、歷經兩次苦難危機的俄羅斯來說,普京上任,「梅普換位」「普梅組合」,對「保持政治穩定和政策連續性十分重要」,並將帶領「俄羅斯迎來一次高效率的發展時期」,有助於俄羅斯未來的發展和復興。

進一步加強中俄戰略夥伴關係

 普京登上總統大位的第三天,舉行了隆重的紅場大閱兵。雖然這已是俄羅斯一年一度的例行儀式,全國性的盛大節日,但普京關於軍事戰略的總統令和閱兵儀式上的講話,賦予了此次閱兵儀式的特殊意義,不僅昭示普京3.0時代追求富民強國壯軍的國威和軍威,並藉以激發軍民的愛國情感,凝聚民心軍心,團結全社會,共同為俄羅斯復興而奮鬥。尤其值得指出的是,普京講話強調,紀念衛國戰爭勝利67周年,要牢記戰爭爆發的原因,反思戰爭的經驗教訓,這在今天仍具有迫切性和現實意義;並向世界發出呼籲:「嚴格遵循國際準則、尊重國家主權和各國人民的自主選擇權,是戰爭悲劇永遠不再重演的必要條件。俄羅斯始終不渝地奉行加強世界安全的政策。」顯然,這番話是說給在世界公然發動「十字軍東征」和暗中策劃「顏色革命」的美國和北約聽的。而且在行動上甫上任的普京就拒絕出席18日在美國戴維營的G8峰會。這被西方媒體認為是對北約的「冷落」,對美國「揮拳」,給奧巴馬「下馬威」。

 事實上,普京一直警惕並對抗美國北約強力東擴壓境和部署導彈防禦系統包圍緊逼。可以說,中俄兩國先後崛起復興,都同樣遭遇美國西方的遏制圍困,再加之中俄兩國對全球經濟、政治、安全、戰略有著相同相近的看法,對致力於世界和平發展、多極化平衡格局有共識,且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安全問題上,例如應對伊朗核問題、敘利亞危機等方面緊密合作。中俄全面深入的戰略合作是維護中俄兩國自身發展、安全和世界和平發展,防止戰爭悲劇重演的重要保證。正如普京所言:「俄羅斯需要一個繁榮和穩定的中國,中國需要一個強大和成功的俄羅斯」。普京一直致力於發展和加強中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共同應對全球和地區問題挑戰,現在中俄關係之好「前所未有」。這正是普京就任後即將首訪中國的邏輯必然。

 總而言之,普京主政下的俄羅斯擁有向前復興發展的一切條件,世界也將見證俄羅斯的崛起。作為俄羅斯地緣政治的天然友鄰、地緣經濟的可靠合作夥伴、地緣軍事的戰略夥伴,中國衷心祝福普京帶領俄羅斯在復興的征途上一路順風!

相關新聞
解惑篇:「拉布」是民主嗎? (2012-05-16) (圖)
重組架構提高施政成效 (2012-05-16)
明刀明槍:公民黨民主黨聯手製造流會不可卸責 (2012-05-16)
西座內望:鄭家富投機拉布只為私利 (2012-05-16)
環球視野:普京3.0時代大幕開啟 (2012-05-16)
西方走廊:菲律賓成美「重返亞太」犧牲品 (2012-05-16)
縱論香港:豈容肆無忌憚衝擊中聯辦挑戰國家尊嚴 (2012-05-15) (圖)
敢戰方能言和 中國決不退縮 (2012-05-15)
政府架構重組利港發展 (2012-05-15)
黃毓民之流與民為敵 引發眾怒 (2012-05-15)
法國希臘探索經濟復甦新路徑 (2012-05-15)
雪泥鴻爪:誠信為本 作假可恥 (2012-05-15)
指點江山:架構重組是反流選後又一場重大政治較量 (2012-05-14)
惡意拉布 玩弄流會 百害無益 (2012-05-14)
明刀明槍:美使領館干預別國內政劣跡斑斑 (2012-05-14)
市民狠批反對派「拉布」 (2012-05-14)
田園快語:延建大埔康體設施太過分 (2012-05-14)
止戈為武:保障軍隊履行使命的法制舉措 (2012-05-14)
修改選民登記冊侵犯私隱 無助防止「種票」 (2012-05-12)
西座內望:民主黨主流派操控選戰部署引發反彈 (2012-05-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