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菲律賓成美「重返亞太」犧牲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16]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阿基諾三世不是男子漢,香港遊客在馬尼拉死得那麼慘,連一聲sorry都說不出。菲律賓是一個不幸的國家,政府長期擺脫不了腐敗的陰影,經濟長期陷於困境。目前,菲律賓的失業率已經達到26%,通貨膨脹嚴重,民眾強烈不滿,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反政府呼聲此起彼落。阿基諾三世為了轉移民眾視線,緩解百姓不滿,抓住美國「重返亞太」良機,挑起「黃岩島」事件,以為從此可以背靠華盛頓而一勞永逸。殊不知馬尼拉誤判局勢,聰明反被聰明誤,成美國「重返亞太」首個犧牲品。

 黃岩島事件表面上看是中國與菲律賓的領土爭端問題,實際上是中美兩大國間的隱形博弈。阿基諾三世近期派出高級官員向華盛頓求援,得到「保證菲律賓不受打擊」的承諾,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一張空頭支票。華盛頓沒有義務要保護菲律賓,保護菲律賓也得不到任何利益。白宮感興趣的是,不斷有國家找美軍軍演,可解決龐大艦隊的開支問題。如果北京下決心出手解決黃岩島問題,既可以從旅遊、貿易等制裁馬尼拉,也可以用導彈擊沉菲律賓艦艇,更可以倣傚美國,支持菲律賓政府的反對勢力。對馬尼拉政府來講,可都是滅頂之災。

轉移視線變得弄巧成拙

 阿基諾三世上台兩年來,可以說一事無成,目前社會貧富差距極大,失業率已升至26%,人口不到1億人的國家,失業人口竟然達到900萬人。而阿基諾家族又壟斷著國家所有主要經濟命脈。儘管在菲律賓政府的煽動下,一些激進民族主義分子近日連連製造事端、燃燒中國國旗、抗議 「北京侵犯黃岩島」,但民眾對阿基諾三世政府及其家族的不滿,依然令馬尼拉政府倍感頭痛。阿基諾想通過拉攏美國介入黃岩島事件,得到更多軍事援助的美夢更是一廂情願。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傅瑩強調,「中方做好了應對菲方擴大事態的各種準備」,可以說是給馬尼拉政府的嚴重警告。

 據披露,菲律賓現役部隊僅為12萬人,沒有一架像樣的戰鬥機可以參與戰鬥,海軍雖然擁有114艘艦艇,但基本上是過時貨,要與中國軍事對抗完全是以卵擊石。更令馬尼拉政府沒有想到的是,阿基諾三世原本想轉移反政府視線,但結果令反政府武裝更加活躍。菲律賓反政府武裝摩洛伊斯蘭解放陣線是菲律賓國內主要反政府武裝,現有1.2萬名武裝人員,一直謀求在菲律賓南部棉蘭老地區建立自治政府。如果北京倣傚美國,給「摩伊解」適當的精神、武器和經濟援助,阿基諾三世政府則很快瓦解,甚至破產消失。

白宮重視中國遠超菲國

 在黃岩島問題久拖不決、成為國際輿論焦點的情況下,中美兩國高層互動吸引了世人的目光,也引發人們的更多猜測。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在北京召開,其框架戰略安全對話內涵就涉及南海議題。中國國防部長梁光烈應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邀請,對美國進行正式訪問,並破格參觀了包括加利福尼亞州聖迭戈海軍基地、佛羅里達州美國南方司令部、佐治亞州本寧堡陸軍基地、空軍第4戰鬥機聯隊、海軍陸戰隊第二特遣部隊以及西點軍校等海陸空重要軍事機構顯示華盛頓對北京的重視遠遠超過馬尼拉。

 儘管美國插足南海的意圖非常明顯,對東南亞國家的唆使和煽風點火也從來沒有停止過,但白宮政府對北京的言論動向一點都不敢輕視。《解放軍報》有關「美國方面插手和介入,只會將整個南海局勢越攪越亂,勢必對該地區的和平與穩定造成極大影響」的評論文章一見報,立即引發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在美菲「2+2」會談上,高調作出了美國不會在南海問題上「選邊站」的表態和承諾。 美國媒體認為,「美中需要更加緊密的經濟合作,沒有理由要冒犯中國」,「中美兩國利益交集遍佈各個領域,亞太工作重心永遠離不開這個主題」。

相關新聞
解惑篇:「拉布」是民主嗎? (2012-05-16) (圖)
重組架構提高施政成效 (2012-05-16)
明刀明槍:公民黨民主黨聯手製造流會不可卸責 (2012-05-16)
西座內望:鄭家富投機拉布只為私利 (2012-05-16)
環球視野:普京3.0時代大幕開啟 (2012-05-16)
西方走廊:菲律賓成美「重返亞太」犧牲品 (2012-05-16)
縱論香港:豈容肆無忌憚衝擊中聯辦挑戰國家尊嚴 (2012-05-15) (圖)
敢戰方能言和 中國決不退縮 (2012-05-15)
政府架構重組利港發展 (2012-05-15)
黃毓民之流與民為敵 引發眾怒 (2012-05-15)
法國希臘探索經濟復甦新路徑 (2012-05-15)
雪泥鴻爪:誠信為本 作假可恥 (2012-05-15)
指點江山:架構重組是反流選後又一場重大政治較量 (2012-05-14)
惡意拉布 玩弄流會 百害無益 (2012-05-14)
明刀明槍:美使領館干預別國內政劣跡斑斑 (2012-05-14)
市民狠批反對派「拉布」 (2012-05-14)
田園快語:延建大埔康體設施太過分 (2012-05-14)
止戈為武:保障軍隊履行使命的法制舉措 (2012-05-14)
修改選民登記冊侵犯私隱 無助防止「種票」 (2012-05-12)
西座內望:民主黨主流派操控選戰部署引發反彈 (2012-05-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