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明刀明槍:公民黨民主黨聯手製造流會不可卸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16]     我要評論

卓偉

 公民黨、民主黨集體離席,與黃毓民、陳偉業的拉布戰相呼應,其目的就是要在立法會製造流會。事實上,反對派聯手製造拉布流會,癱瘓立法會,使一些事關經濟民生的法案無法通過,令新屆政府的架構重組受到拖延,已引起民意的極度反感。面對即將來臨的立法會選舉,公民黨、民主黨擔心在選舉中被選民懲罰,於是企圖淡化事件,乘機卸責。公民黨、民主黨既參與拉布流會又想卸責免受民意懲罰,世界上哪有這樣便宜的事?

 黃毓民、陳偉業等罔顧民意策動立法會拉布戰,已引起民意的極度反感,最新民意調查顯示有分參與拉布的反對派議員評分直線下降,始作俑者的黃毓民和陳偉業更成為九龍西及新界西評分墊底議員。面對社會輿論的口誅筆伐,面對9月份的立法會選舉壓力,公民黨、民主黨意圖淡化在製造拉布流會上的責任。日前,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再次提出休會待續,中止審議議員出缺安排法案,民主黨立即表示支持,何俊仁強調不會參與拉布,亦不會幫建制派湊夠人數云云。然而,公民黨、民主黨口說不參與拉布,但卻故意不出席會議,不斷配合拉布流會,癱瘓立法會,令新屆政府的架構重組受到拖延。

休會待續只為延續拉布

 公民黨及民主黨提出的休會待續包藏禍心。議員出缺安排法案得到主流民意及過半數立法會議員支持,如果不是部分議員採取拉布輸打贏要,法案理應如期通過。事件中是反對派理虧,有什麼理由要政府接受所謂休會待續,令法案繼續拖延下去?而且,按立法會程序,休會待續也需經過議員辯論,動輒花費幾個小時甚至一天會期時間,公民黨在上星期已提出過相同的議案,辯論了大半天最終被否決了,現在再提一次,很明顯是為了協助拉布,先讓議員就休會待續辯論一番,多拖延時間,公民黨及民主黨說不支持拉布,根本是自欺欺人。

 再看上星期在立法會上演的拉布鬧劇,當主席提出開始審議議員出缺安排法案時,反對派議員竟然全體離場抗議,令立法會只剩黃毓民、陳偉業及一眾建制派議員,結果引發兩度流會。反對派一直表示高度關注出缺安排的法案,但當審議修訂時,竟然全數不出席會議,本身已是疏失職守浪費公帑。而且,他們集體缺席,就是要令到會議出現流會。出席會議的議員在曠日持久的會議中難免暫時離開議事廳,或是出外用膳,或有要事需要處理。在反對派議員集體缺席的情況下,要長時間保持30名議員在議事廳並不容易。反對派以抗議為名離席,實際是配合流會鬧劇。在第一次流會當日,部分反對派議員在離席後並未有離開議會,一直坐在前廳,當聽到立法會鐘聲響起,提醒議員議事廳人數不足需回去開會時,這些議員不僅不參加會議,而且對流會幸災樂禍,這說明反對派由始至終都是支持拉布,配合流會。

反對派全體歸隊 圖打拉布戰拖垮政府

 然而,當他們看到社情民意對立法會拉布流會愈來愈反感,特別是對於拉布每日浪費近百萬元的公帑,多條關係經濟民生的法案受到阻礎,立法會多個委員會未能如期開會等感到極為不滿時,一些反對派才驚覺拉布戰可能得不償失,風頭讓黃毓民、陳偉業等搶去,但卻得失了大量中間選民。對激進派而言最重要是保住百分之十的極端支持者,但對於公民黨、民主黨等政黨而言,選舉勝負的關鍵往往就在於中間選民的投票取向,現在因為配合拉布戰而引起眾怒,絕對是選舉毒藥,於是企圖淡化事件,乘機卸責。

 公民黨、民主黨自以為淡化可以在事件中置身事外,既可以配合拉布流會,又不怕被民意追究,這是打錯了算盤。事實上,不論是通過休會待續接力拉布,或是集體離席製造流會,都說明公民黨、民主是在參與拉布流會行動。近日黎智英旗下的《蘋果日報》接連發表社論高度評價拉布,並呼籲其他反對派應參與支持,已經發出了明確的集結號,要反對派全體歸隊,打一場拉布戰拖垮政府施政。公民黨、民主黨既參與拉布流會又想卸責免受民意懲罰,世界上哪有這樣便宜的事?

相關新聞
解惑篇:「拉布」是民主嗎? (2012-05-16) (圖)
重組架構提高施政成效 (2012-05-16)
明刀明槍:公民黨民主黨聯手製造流會不可卸責 (2012-05-16)
西座內望:鄭家富投機拉布只為私利 (2012-05-16)
環球視野:普京3.0時代大幕開啟 (2012-05-16)
西方走廊:菲律賓成美「重返亞太」犧牲品 (2012-05-16)
縱論香港:豈容肆無忌憚衝擊中聯辦挑戰國家尊嚴 (2012-05-15) (圖)
敢戰方能言和 中國決不退縮 (2012-05-15)
政府架構重組利港發展 (2012-05-15)
黃毓民之流與民為敵 引發眾怒 (2012-05-15)
法國希臘探索經濟復甦新路徑 (2012-05-15)
雪泥鴻爪:誠信為本 作假可恥 (2012-05-15)
指點江山:架構重組是反流選後又一場重大政治較量 (2012-05-14)
惡意拉布 玩弄流會 百害無益 (2012-05-14)
明刀明槍:美使領館干預別國內政劣跡斑斑 (2012-05-14)
市民狠批反對派「拉布」 (2012-05-14)
田園快語:延建大埔康體設施太過分 (2012-05-14)
止戈為武:保障軍隊履行使命的法制舉措 (2012-05-14)
修改選民登記冊侵犯私隱 無助防止「種票」 (2012-05-12)
西座內望:民主黨主流派操控選戰部署引發反彈 (2012-05-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