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多面體:減少審批 降低教科書成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23]     我要評論

曾淵滄博士

 香港中小學教科書很貴,教育局出手干預,要求書商將課本與教材分拆出售,但是依然沒有效果,分拆後的價格依然很高。

 教科書出版商、政府、傳媒輿論及政黨近日來為了這件事展開大辯論,政府說要推出電子書來壓抑書價,有效嗎?

 我認為無效。

電子書版稅更高

 根據出版商所說,教科書的成本中最重的部分不是印刷,而是編輯。

 編輯成本高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審批。教科書得先送教育局審批,批准了才能出版;不批准就得重新編輯,所以成本很重。就算改為電子書,編輯費一樣重,書商會向電子版本徵收極高的版稅。當然,書商會反對電子書,因為電子書一出,翻版必然大量出現。為了彌補翻版損失,書商會向正版徵收更高的版稅。

 既然編輯成本是最重大的成本,我們應該想辦法降低教科書的編輯成本。

 出版商說編輯成本高的原因之一是審批。我建議除了少數與意識形態有關的科目如歷史、中文外,其他科目完全不必經教育局審批。教育局已公佈公開考試內容,書商自己依公開考試的內容編書,教師自己決定採用哪一些書,不必送交審批,編輯成本可以大幅降低,特別是一些科目如自然科學與數學,是放諸四海皆準的科目,可以直接參照英美的教科書。

 教科書的內容也不一定要與教育局定的公開考試內容一模一樣。教師可以選取教科書的部分內容來教。一般上,大學教科書的內容往往比課程內容多,教授也只是選取部分內容來教。

 不必審核就少了反覆編輯、修改內容的成本,編輯費會大幅下降。自然科學與數學課本更可以直接採用外國課本,成本更輕,而且競爭也會更激烈。有競爭,價格自然會下跌。審批的制度限制了教科書出版商的數目,許多規模較小的出版商不想參與這門生意,他們擔心經多次審批而不通過後,將血本無歸。

教育局自訂課本內容

 替代審批的另一個方法是教育局直接參與編輯工作。負責審批課本內容的官員自然有能力自己編輯課本內容。新加坡教育部就是自己編輯學校課本內容。若教育局自己編輯內容,可以免費或以低價供任何有意參與教科書出版工作的書商出版,自由競爭。如此一來,成本就更低了。教育局可以先從編輯自然科學或數學課本內容開始做試驗。

 當然,我不反對電子書,電子書與紙張印刷書可以同時存在,互相輔助,只要能降低編輯成本,就能降低書價。

相關新聞
解惑篇:政府架構重組不應發生闖關問題 (2012-05-23)
「拉布」對市民有什麼好處? (2012-05-23)
改組政府是穩定發展的需要 (2012-05-23)
香港青年接收內地和台灣資訊的狀況 (2012-05-23)
政經多面體:減少審批 降低教科書成本 (2012-05-23)
搞好經濟勝過推行福利主義 (2012-05-23)
志強時評:架構重組方案體現現代民主社會政府通例 (2012-05-22) (圖)
「新政府、新開始、新希望」 (2012-05-22)
何以左翼在西方社會可能回朝 (2012-05-22)
管見集:議會議事豈可違憲? (2012-05-22)
美歐自貿區前景展望 (2012-05-22)
設立「時裝發展委員會」 振興製衣業 (2012-05-22)
指點江山:新政府組班應樹立正確用人導向 (2012-05-21)
總結經驗 粉碎反對派的新拉布陰謀 (2012-05-21)
國家金融改革與香港關係密切 (2012-05-21)
港鐵應盡力回饋 減輕市民負擔 (2012-05-21)
反對派出爾反爾毫無誠信 (2012-05-21)
重組房屋局有迫切性 (2012-05-21)
縱論香港:支持及時「剪布」 力阻議會流氓 (2012-05-19) (圖)
縱論香江:開發電子書 政府進退失據 (2012-05-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