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搞好經濟勝過推行福利主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23]     我要評論

香港專業地產顧問商會副會長 柯興捷

 有人說福利主義令到歐豬五國陷入財困,政府債台高築無計可施之下,唯有要國民勒緊褲帶削赤。筆者覺得這說法有點以偏概全,因為只說出了事實的一部分。然而,筆者今次想和讀友討論的是,有些議員正打著旗號說「扶貧」,實質卻是向福利主義邁進。我擔心這樣下去,若干年之後,香港將會步上歐豬後塵,面對欠債纍纍,難免要動員全民節衣縮食還債!

 固然,對於收入微薄的弱勢社群,政府有責任提供基本的安全網保障,現在我們有不錯的綜援金制度,若不然,怎會發生領取綜援人士踩灰色地帶去遊埠的個案?根據現行香港勞工法例,打工仔已享有每年累進的有薪勞工年假,另外每年12天法定假期;女性僱員有產假,近期政府更推出男性侍產假。因此每年的有薪假期天數,若要和世界其他地方作比較,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只是,在民粹主義氾濫的今天,一部分尊貴的議員為了爭取選票連任,不顧後果需索更多免費午餐以饗選民,殊不知中小企業一方面要面對日益高漲的營運成本,另一方面又要應付大企業市場競爭蠶食。議員通過立法方式慷慨地將更多的福利加入僱傭條例之同時,政府卻沒有配合推出刺激經濟的措施,對中小企業來說,於2011年實施最低工資之後,經營成本的確大大增加,更鬧出連鎖快餐店的燒鵝飯貴過響當當的中環鏞記燒鵝飯的笑話!

 其實,外國的福利主義是以徵收高稅率去配合的,就如新加坡的稅率比香港高,因此國民享有不俗的房屋及退休福利。澳洲的稅率也不低,它們有條件實施較完善的醫療福利制度。至於我們的香港,一向是以低稅率作為優勢吸引外資進駐,政府不可以貿然提高稅率,否則必定削弱香港的自由市場地位。若然大家堅持要走向福利主義,請問錢從何來?因此,繼續無止境增加社會福利,伴之而來恐怕是一個又一個令人啼笑皆非的燒鵝飯鬧劇。所謂羊毛出在羊身上,這世界從來是沒有免費午餐的!

相關新聞
解惑篇:政府架構重組不應發生闖關問題 (2012-05-23)
「拉布」對市民有什麼好處? (2012-05-23)
改組政府是穩定發展的需要 (2012-05-23)
香港青年接收內地和台灣資訊的狀況 (2012-05-23)
政經多面體:減少審批 降低教科書成本 (2012-05-23)
搞好經濟勝過推行福利主義 (2012-05-23)
志強時評:架構重組方案體現現代民主社會政府通例 (2012-05-22) (圖)
「新政府、新開始、新希望」 (2012-05-22)
何以左翼在西方社會可能回朝 (2012-05-22)
管見集:議會議事豈可違憲? (2012-05-22)
美歐自貿區前景展望 (2012-05-22)
設立「時裝發展委員會」 振興製衣業 (2012-05-22)
指點江山:新政府組班應樹立正確用人導向 (2012-05-21)
總結經驗 粉碎反對派的新拉布陰謀 (2012-05-21)
國家金融改革與香港關係密切 (2012-05-21)
港鐵應盡力回饋 減輕市民負擔 (2012-05-21)
反對派出爾反爾毫無誠信 (2012-05-21)
重組房屋局有迫切性 (2012-05-21)
縱論香港:支持及時「剪布」 力阻議會流氓 (2012-05-19) (圖)
縱論香江:開發電子書 政府進退失據 (2012-05-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