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巨額「負票」逼白宮鋌而走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28]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奧巴馬上台以來,美國的資產淨值已經萎縮近五成,經濟復甦舉步維艱的殘酷現實勢必直接影響今年底的總統選舉和國會選舉。美國1400萬失業大軍連同相關家庭和親友,至少為奧巴馬「造就」了4000萬張「負票」。為尋求出路,奧巴馬現在已經完全放棄「如何復甦經濟」這個正業,馬不停蹄地從這個州走到那個州,尋求用非經濟問題來激活競選,「國家安全」、「重返亞太」、「中國威脅」等成為白宮的無奈選擇。換句話說,「巨額負票」已經迫使白宮不惜犧牲中美關係這個大局,鋌而走險靠轉移視線來獲取選票。

 希拉里近期圍繞中國團團轉,就是想以「中國元素」刺激美國選民,希望扮演「強硬對待中國的形象」來贏得支持。美式民主的的經驗告訴他們,「只有導演更多重大國際事件,選民才可能支持現任總統」。「中國挑釁」、「中國人想迫使美國離開西太平洋」、「南海存在美國的根本利益」等荒唐問題於是頻頻在美國各大電視台出現。「重返亞太」既可圍堵快速崛起的中國,又可更加「靠近」亞太國家的巨額財富,可謂是一箭雙鵰。五角大樓去年在亞太地區共舉行了172次軍演,「環太平洋2012」特大規模軍演等亦都是為了「佔領電視台」,刺激選民神經。

亞太「錢香」吸引五角大樓

 如果說,美國進攻伊拉克是為了石油,華盛頓的「重返亞太」則是為了亞太財富。截至2011年底,中國的外匯儲備為32707億美元,位列世界第一。日本為11377億美元,排第二。台灣為4191億美元,印度為3187億美元,韓國為3113億美元,香港為2772億美元位列全球第10位。反觀歐美正處在嚴峻的經濟和債務危機之中,失業率高企不下,亞太國家的財富當然受到美國的垂涎。日本、韓國早就是美國的囊中物,隨意找一個借口,就可像提款機一樣從中獲取錢財。富起來的印度等國堅持「不結盟」,就是怕華盛頓借「重返亞太」來謀取自己的錢財。

 美國雖然與亞太的日本、韓國、澳大利亞和泰國等結盟,但仍然覺得不過癮,於是時時刻刻伸長頸窺視他們的「錢袋」。當白宮得知新德里手裡有幾百億美元的龐大軍火訂單時,由軍火商贊助上台的奧巴馬立即放下手頭「如何應對經濟復甦無力、失業率高居不下的重要會議」而不顧,快速降臨新德里,以「美國支持印度成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的誘餌,企圖一舉拿下印度的「大蛋糕」。無奈的是,印度並不買白宮的帳。奧巴馬、希拉里、帕內塔等華盛頓官員頻頻光臨印度,為的也是印度的「錢香」。

胃口過大實施困難重重

 五角大樓雖然有周密的「重返亞太」計劃,但由於胃口過於龐大,實施起來卻非常困難。美國目前擁有285艘各類戰艦,按照帕內塔的計劃,將有10%的海軍增加部署至亞太地區,也就是說,需要新增大約30艘戰艦。然而,在國防預算削減的大背景下,美國仍然需要應付伊拉克、阿富汗兩大戰場,還想教訓伊朗、敘利亞,完全沒有能力增建新的艦艇,如何有能力增派艦艇到亞太地區?共和黨議員麥凱恩就公開表示,重心轉移,但海軍艦隻數量卻因為需要退役持續下降,「重返亞太」承諾不過是一句空話。

 美國要由中東「轉移」到亞太地區,看來十分困難。中東的戰略利益非常大,既涉及盟友以色列的安全,也涉及龐大的石油利益。當年小布什能夠說服國會揮軍殺入中東,今日的議會就不會輕易放棄中東的利益。另外,美國的盟友也不是完全聽從美國指揮,澳大利亞國防部長近日就突然在北京表示,要打消中國對澳大利亞加強與美國軍事關係的擔憂。美國雖然以「給印度提供導彈技術,要求印度加入美國反導系統」,但已經遭到拒絕。印度官員表示,「不渴望」加入「任何多邊安全構想」。

相關新聞
譴責政客禍港 支持政府施政 (2012-07-28)
理性討論國民教育 (2012-07-28)
西方走廊:巨額「負票」逼白宮鋌而走險 (2012-07-28)
推廣體育文化 創建活力之都 (2012-07-28)
真的會「洗腦」嗎? (2012-07-28)
縱論香港:區別處理國民教育爭議 防教育議題變選舉操作 (2012-07-27)
擴展聯招至自資院校 (2012-07-27)
重建理性的社會環境 (2012-07-27)
三年時間 寬鬆準備 (2012-07-27)
摒棄破壞「一國兩制」的政客 (2012-07-27)
三沙市有「肌肉」才能維護海疆主權 (2012-07-27)
來論:自由黨搖擺不定難以取信於人 (2012-07-26)
西座內望:立法會參選人必須回答的三個問題 (2012-07-26)
不應視國民教育為邪魔外道 (2012-07-26)
「漏報門」揭何俊仁誠信破產 (2012-07-26)
勿讓反對派以「關注組」誤導市民 (2012-07-26)
香港珠寶業持續發展的方向 (2012-07-26)
國民教育乃國際慣例 不應政治化 (2012-07-25)
明刀明槍:何俊仁瞞報董事利益 誠信破產必須交待 (2012-07-25)
管見集:陳方安生為什麼突然害怕調查僭建? (2012-07-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