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推廣體育文化 創建活力之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28]     我要評論

香港教育學院協理副校長 文理學院院長 莫家豪教授

 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新一屆政府應協調及統籌宏觀體育及文化政策,力推全民體育文化,培養年青人參與體育的興趣。在地區內建構便民體育設施,在教育體制內加強體育及全民健保的推廣,讓年青人可選擇參與與體育有關的事業,推廣體育多元化及產業化,為香港創造另一種新興產業。

 今年正值倫敦舉辦奧運,全球開始對體育運動熱切起來。除了早前有關轉播倫敦奧運項目的爭議外,香港教育學院文理學院聯合教院學生會,與青年智庫(Round table Community)和圓思顧問有限公司在今年五月,以本地體育發展為主題,進行了一次有關本港青年(包括教院大學生)的運動習慣及他們對本地體育發展的調查訪問。今次訪問成功完成了674位青年人的調查,當中500位為15-34歲香港青年(以隨機抽樣進行電話訪問),另外174位教院學生則在教院內以電郵發放網上問卷。是次訪問調查數據根據政府統計處的數據,就人口特徵進行加權處理以保代表性。

青年人對本地體育活動留意程度

 這次調查顯示本地青年普遍較少留意本地體育活動或比賽,33.6%受訪者表示「好少留意」,24.4%則表示「完全無,非常少留意」。在留意項目上,較多留意本地體育運動是足球(36.1%),其次為籃球(15.5%)及羽毛球(12.3%),但受訪者中,有13.6%表示並無留意特定類別的本地體育運動。接近一半受訪者認為,主流傳媒對本地體育運動的報道不足,多以「一般」來評價本地報道之情況,另有26%受訪者認為「不足夠」及12.2%認為「非常不足夠」。

青年人做運動的體驗

 在被問及有關平均每星期運動時間時,接近四成受訪者表示每星期用不多於1小時來做運動;另一方面,9.7%受訪者表示沒有做運動的經驗。而運動類型,最多受訪者表示他們最常做「球類運動」(33.1%),其次為「跑步或遠足之類」的運動(31.5%)及「健體或伸展運動」(16.9%)。而做運動的主因:接近一半受訪者表示,做運動為了「強身健體」(49.8%),其次為「消閒」(21.9%)和「得到樂趣」(14.5%)。

青年評價本港體育政策及設施

 最多受訪者主要認為現時公共運動設施足夠程度是「一般」(47.3%),有近四成受訪者表示現時公共運動設施不足(37.8%),表示足夠者只有12%。此外,過半受訪者認為香港體育發展的目標應該是「推動全民普及體育」(51.8%),其次為「推動體育運動事業全職化」及「舉辦體育盛事,吸引遊客」。另外有41%受訪者認為,要推動香港體育發展,最重要是「在學校和社區推廣體育運動」,其次為「為全職運動員提供培訓和財政支援」(28.6%)和「鼓勵及協助商界投資本地體育賽事」等意見。

推廣活力之都 體育事業產業化

 作為亞洲國際都會,港府欠缺整全及全面的體育及推廣全民康體身心康健政策。在推動平衡發展,新任政府可藉打造香港成為文化之都的同時,重新協調及統籌宏觀體育及文化政策,力推全民體育文化,培育年青人參與體育的興趣。在地區內建構便民體育設施,在教育體制內加強體育及全民健保的推廣,讓年青人可選擇參與與體育有關的事業,推廣體育多元化及產業化,為香港創造另外一種新興產業。打造健康之都,推廣體育普及化和產業化,也是香港可發展的另一亮點。

相關新聞
譴責政客禍港 支持政府施政 (2012-07-28)
理性討論國民教育 (2012-07-28)
西方走廊:巨額「負票」逼白宮鋌而走險 (2012-07-28)
推廣體育文化 創建活力之都 (2012-07-28)
真的會「洗腦」嗎? (2012-07-28)
縱論香港:區別處理國民教育爭議 防教育議題變選舉操作 (2012-07-27)
擴展聯招至自資院校 (2012-07-27)
重建理性的社會環境 (2012-07-27)
三年時間 寬鬆準備 (2012-07-27)
摒棄破壞「一國兩制」的政客 (2012-07-27)
三沙市有「肌肉」才能維護海疆主權 (2012-07-27)
來論:自由黨搖擺不定難以取信於人 (2012-07-26)
西座內望:立法會參選人必須回答的三個問題 (2012-07-26)
不應視國民教育為邪魔外道 (2012-07-26)
「漏報門」揭何俊仁誠信破產 (2012-07-26)
勿讓反對派以「關注組」誤導市民 (2012-07-26)
香港珠寶業持續發展的方向 (2012-07-26)
國民教育乃國際慣例 不應政治化 (2012-07-25)
明刀明槍:何俊仁瞞報董事利益 誠信破產必須交待 (2012-07-25)
管見集:陳方安生為什麼突然害怕調查僭建? (2012-07-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