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理性討論國民教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28]     我要評論

——致全港家長的一封信

張明敏 香港中華出入囗商會副會長

 我相信大多數家長是支持國民教育的,即使持不同意見的家長中,大多數也並不是反對國民教育本身,而是對國民教育的推行模式、教學內容與價值觀及師資等問題存有爭議。而這些爭議是可以通過理性討論來凝聚共識的,完全沒必要將爭議演化為政治議題。作為已經回歸祖國十五年的香港,與內地交流愈來愈密切,港人越發認識到香港發展與國家發展密不可分,這些都是香港推行國民教育重要的基礎,也符合香港「一國兩制」下的社會現實。

 香港部分家長近日在媒體刊登聯署聲明,對由政府公帑資助出版的《中國模式國情專題教育手冊》提出質疑。一些團體藉機刻意將政府推行的國民教育政治化,要求政府叫停原定今年9月於小學推行的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課程。作為一名家長,我對此不能茍同。

加深對國家了解有何不對

 我出身於一個華僑家庭,華僑的愛國情懷和愛國義舉,我歷歷在目。小時候我母親把我送回廣州華僑外國語學校讀書,幼小的心靈播下了愛國的種子。長大後,我從一個普通工人成長為一名歌手,關鍵時刻又是母親鼓勵我去內地演唱。每一次演唱《我的中國心》,我的內心都激起濃濃的愛國情懷。這些年來,我致力推動香港與內地青年交流與合作,對在香港推行國民教育有更深切的體會。

 國民教育說到底就是愛國教育的範疇。青少年是香港未來主人翁,宜盡早認知和接受國民教育。通過國民教育讓青少年學生加深對國家國情的了解,加深對中華文化的認識,增強對國家的身份認同,以便更好地配合香港社會及國家發展,這有什麼不好呢?又有何不對呢?

 有家長指國民教育內容「報喜不報憂」,無法讓學生認識真正的國情,甚至變成「政治洗腦」。對此,政府官員多次回應,為家長答疑解惑,教育局對國民教育課程業已作出最新修訂指引。我近日特意到教育局網頁瀏覽《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課程指引》,看到《指引》強調須鼓勵與引導學生獨立思考、獨立判斷,思考在個人、家庭、社會、國家及世界五個範疇內如何安身立命,做有承擔、有理想的人。試問:這怎可能是政治洗腦呢?

不應將爭議政治化

 當然,香港是個多元社會,可自由表達不同意見,反映多元訴求。我相信大多數家長是支持國民教育的,即使持不同意見的家長中,大多數也並不是反對國民教育本身,而是對國民教育的推行模式、教學內容與價值觀及師資等問題存有爭議。而這些爭議是可以通過理性討論來凝聚共識的,完全沒必要將爭議演化為政治議題。

 遍觀當今世界,重視國民教育已成為國際慣例。西方國家如美國、英國、法國等,我們周邊國家如日本、韓國、新加坡等,無不以各種國民教育方式增強青少年愛國情操和民族自豪感。作為已經回歸祖國十五年的香港,與內地交流愈來愈密切,港人越發認識到香港發展與國家發展密不可分,這些都是香港推行國民教育重要的基礎,也符合香港「一國兩制」下的社會現實。國民教育應及時推行,循序漸進,從愛開始,愛我香港,愛我國家。我深信,讓我們下一代越早理解、越早投入、越早融入祖國,是香港未來的福氣。

相關新聞
譴責政客禍港 支持政府施政 (2012-07-28)
理性討論國民教育 (2012-07-28)
西方走廊:巨額「負票」逼白宮鋌而走險 (2012-07-28)
推廣體育文化 創建活力之都 (2012-07-28)
真的會「洗腦」嗎? (2012-07-28)
縱論香港:區別處理國民教育爭議 防教育議題變選舉操作 (2012-07-27)
擴展聯招至自資院校 (2012-07-27)
重建理性的社會環境 (2012-07-27)
三年時間 寬鬆準備 (2012-07-27)
摒棄破壞「一國兩制」的政客 (2012-07-27)
三沙市有「肌肉」才能維護海疆主權 (2012-07-27)
來論:自由黨搖擺不定難以取信於人 (2012-07-26)
西座內望:立法會參選人必須回答的三個問題 (2012-07-26)
不應視國民教育為邪魔外道 (2012-07-26)
「漏報門」揭何俊仁誠信破產 (2012-07-26)
勿讓反對派以「關注組」誤導市民 (2012-07-26)
香港珠寶業持續發展的方向 (2012-07-26)
國民教育乃國際慣例 不應政治化 (2012-07-25)
明刀明槍:何俊仁瞞報董事利益 誠信破產必須交待 (2012-07-25)
管見集:陳方安生為什麼突然害怕調查僭建? (2012-07-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