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美國青年爭分奪秒認知中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06]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和中國的年貿易額很快將突破5000億美元大關,一流大公司為了擴充中國市場,在招聘各類人才時,特別看重那些普通話流利和擁有中國學位的青年。由於美中關係已經變得密不可分,總統奧巴馬曾在多個場合提醒美國人、特別是年輕人,要睜大眼睛看中國。白宮政府還要求相關部門,採取有效措施,讓青少年在更加良好的環境中加緊學習,充實自己,迎接來自中國的嚴峻挑戰。在這個背景下,美國青年正爭分奪秒、想方設法認知中國。為了應對需要,美國已經有1000多所大學開設漢語課,以滿足青年更快認知中國的需要。

 奧巴馬在向大學生演講時強調,必須加大改革力度,否則將落後於中國;某些政客總要我們等等看,但中國、德國、印度卻在突飛猛進。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近期向白宮提供的一份報告認為,為了應對未來的挑戰,美國必須做到「知己知彼」,派遣更多的青年到中國留學。中國現在每年赴美留學人數超過15萬人,是美國往中國留學人數的10倍。不能讓奧巴馬總統提出迅速將赴華留學生人數增加到每年2.5萬人的計劃只停留在口號和文件中,必須盡快制訂相關措施加以落實,並建議國家在公共外交領域加大資金投入,以便造就更多商業、學術以及政策專家,來應對和中國打交道的需要。

北京像磁石吸引年輕人

 漫步在北京奧林匹克森林公園,你可以看到許許多多不同膚色、頭髮和打扮的外國青年在你的身邊匆匆掠過,感覺到北京已經不單是中國人的北京,而是全人類的北京。隨著影響力的不斷提升,越來越多外國青少年到中國「尋寶」、「探幽」。而源遠流長的中國文化、聞名遐邇的風景名勝、嵩山少林的絕頂功夫和廣納百川的東方胸襟等均以其獨特的魅力像磁石一樣深深吸引著外國青年。許多外國青年來中國既學習中文、又參觀城市農村,目的就是更加全面地認知中國國情。他們渴望知道是什麼動力使中國經濟能夠持續高增長。

 目前,全世界已經建成近400所孔子學院,其中美國就有近百所。專程到中國留學的美國學生喬丹迪認為,在中國學習一年,彷彿給自己找到了一個新的生命;不僅能夠用美國的一套思考問題,還學會了中國式的全新思維方式。回美國後,自己將以全新眼光審視自己和國家,進行新的深度思考。到中國留學的美國學生,畢業後既可在中國大學繼續學習和進行相關研究,也可以在中國從事合適的工作、做自己拿手的項目。中國已經成為最吸引美國學生留學目的地之一。這些青年將成為美國未來中堅,對美中關係產生不可估量的影響。

「孔子」將吸引千萬學生

 在上世紀,外國青年到中國留學的主要目標是中國傳統文化和哲學思想。時至今天,留學生來華的原因已變得更加多元化。他們對中國的發展模式有特別深厚的興趣。他們希望通過在中國的學習,能夠提升自己,回國後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獲得更好的發展機會。在美國來華的留學生中,有相當部分是政府官員,他們身上還肩負著特殊的責任;因為進入新世紀後,美國經濟一直下滑,失業率高企不下,政府債務快速增加,美元持續貶值,民眾對政府的信任跌至低谷;華盛頓希望透過他們和「研究中國小組」,能夠為美國的未來找到有效「藥方」。

 目前,不僅美國青年熱衷了解中國、到中國留學,歐盟國家、日本、韓國等西方國家青年都熱衷認識中國,到中國留學。2004年11月,韓國首爾率先建立了第一所孔子學院後,美國、歐盟國家等相繼成立幾百間孔子學院。外國熱衷成立孔子學院的目的,就是希望通過此舉能夠幫助青年更快、更好地認知中國。為配合外國青年的學習需要,中國政府已經決定,為外國建立孔子學院提供更多方便,為「廣播孔子學院」、互聯網等開辦相對應的中文講座。專家預計,「孔子」將吸引至少2000萬名外國學生。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李嘉誠教導孫兒愛國對國民教育的啟示 (2012-08-06)
罷課損害學生及教師利益 (2012-08-06)
李慧詩勇奪奧運獎牌展現香港精神 (2012-08-06)
西座內望:激進反對派九龍東選戰勢不兩立 (2012-08-06)
堅守法制原則 能抵政客衝擊 (2012-08-06)
西方走廊:美國青年爭分奪秒認知中國 (2012-08-06)
來論:教協出爾反爾 借國民教育進行選舉操作 (2012-08-04)
不應回購領匯 (2012-08-04)
藍天說地:謀定而後動維護釣島主權 (2012-08-04)
雪泥鴻爪:讓感恩成為習慣 (2012-08-04)
教協要脅罷課誤人子弟 (2012-08-04)
來論:國民教育立場急轉 激進派騎劫教協損害師生利益 (2012-08-03)
頂天立地:國民教育絕不能放棄 (2012-08-03)
教協負責人為何排斥家教聯會意見? (2012-08-03)
女士擇偶並非更難 (2012-08-03)
讓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協助學生發展 (2012-08-03)
支持推行國民教育 激進對抗損害香港 (2012-08-02)
華僑愛國有啟示 港推國教正當時 (2012-08-02)
教協豈可將中小學生淪為政治工具? (2012-08-02)
明刀明槍:《蘋果日報》敵視中國健兒盡顯奴性 (2012-08-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