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暫緩免簽待遇要日方懸崖勒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4]     我要評論

季霆剛 中央政策組非全職顧問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

 免簽證待遇從來都是基於互信、互惠、互利以及友誼關係,兩國關係不佳、甚至進入冰河時期幾乎要步入兵戎相見之局面,還談什麼互信互利?早幾年俄羅斯與格魯吉亞因南奧塞梯和阿布哈茲獨立而交戰,格魯吉亞亦取消了與俄羅斯免簽證入境的待遇,對俄羅斯增加了入境關卡。取消免簽或減少免簽的有效日數,可以向日方施壓。單是去年日本旅華人次達4百萬之多,在今年來港的日本旅客預計有一百二十萬。日本在經濟不景氣時面對內憂外患,人民立時會問道,在經濟拮据的情況下,日本為何卻以鉅資 「購入」釣島?經濟雪上加霜造成人民不便,出入口一落千丈,國內怨聲載道,矛頭直指首相府,到時必然令日方如喪家之犬般,氣急敗壞。

 中國一直只是針對日本政府竊取我國國土之行徑,促其改弦更張,但日方屢勸不改,死心不息,硬要闖下彌天大禍,中方是時候採取一切措施,將日方打得措手不及、體無完膚。此舉有助反制其氣燄,迫令對方向人民交代立場,我國則可不戰而屈人之兵。現時日本首相野田佳彥亦步台灣陳水扁後塵,只顧對抗,對民生經濟毫無建樹,作法自斃造成經濟受挫,其實對國內外都是極不負責任之行徑,如此不顧民生、只妄想與中方對抗之政客恐怕其下台之時亦不遠矣。

 鑒於日本一再無視我國的極力反對,侵吞我國領土釣魚島,筆者已經在日前向行政長官發信要求將日本國民來港簽證之日數大幅減少至10天,亦已經去信外交部特派專員公署轉達希望我國可以暫停日本國民免簽15天之待遇,以示對日本的嚴重抗議和對收復我國領土之決心。習近平副主席已經嚴正表明日方「購島」是鬧劇,到底日方要鬧劇繼續上演,令民生凋敝,步入下台末路,還是可以中止鬧劇,重返談判,真的要考驗其政治眼光。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去中國化」是反對派配合美重返亞太的政治表演 (2012-09-24) (圖)
明刀明槍:反開發暴露反對派「去中國化」圖謀 (2012-09-24)
陳日君以納粹比喻國教荒謬絕倫 (2012-09-24)
暫緩免簽待遇要日方懸崖勒馬 (2012-09-24)
林鄭司長的「及時」與蘇錦樑局長的「加時」 (2012-09-24)
中國與中東歐打造互利合作新局 (2012-09-24)
明刀明槍:學聯背叛了當年熱血的保釣護土運動 (2012-09-22)
日本「國有化」釣島 中國要說「不」 (2012-09-22)
西方走廊:野田「購島」SHOW等同破產自殺 (2012-09-22)
雪泥鴻爪:貴維穩 善於轉 懂得改 (2012-09-22)
加強民生福利 助民抗擊通脹 (2012-09-22)
「去中國化」誤導和貽害香港青少年 (2012-09-21) (圖)
來論:李卓人造假造到聯合國 (2012-09-21)
公民黨禍港 坐大令人擔憂 (2012-09-21)
性別與社會變化 (2012-09-21)
從能源角度看主權爭議 (2012-09-21)
理性審視水貨客問題 (2012-09-21)
「穩中求變」初見成績 兩地合作擇善固執 (2012-09-20) (圖)
來論:反對派炒作「向聯合國申訴」意欲何為? (2012-09-20)
新議會 新議員 新希望 (2012-09-2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