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鄭司長的「及時」與蘇錦樑局長的「加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4]     我要評論

姚 姚 滬港文化交流協會秘書長

姚榮銓 滬港文化交流協會會長

 9月15日應上海旅遊節組委會之盛邀,到地處黃浦江、長江、東海「三隔水」的吳淞國際郵輪碼頭參加23屆旅遊節開幕式。這個全國最為資深的節慶每年都有其亮點,本屆就是由國家旅遊局邵琪偉局長和上海市韓正市長一起揭牌,宣告首個「中國郵輪旅遊發展實驗區」呱呱墜地!筆者是出生於滬的港人,為滬而喜又為港生憂,香港叫了好長時光發展郵輪旅遊,卻讓上海先揭了這個牌啊!

 從名譽會長黃瀚泓口中獲知,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19日抵滬考察創意產業園區「8號橋」,筆者向特首梁振英發了電郵,把上海國際郵輪碼頭揭牌以及今年已有郵輪62航次、遊客25萬人次,明年就增至160航次、50萬人次的新聞附上,盼望蘇局長此次訪滬之行,加插考察上海郵輪旅遊發展的項目。沒多久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駐滬辦譚主任發來了短訊,說明蘇局長訪滬日程排得滿滿的,需要看是否有時間再作安排。讓筆者喜出望外的是,從《澳門日報》電子版獲悉,在19日上午,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抵澳,與澳門特首及官員研究共同發展「世界旅遊目的地」的課題時,宣佈明年啟用香港國際郵輪碼頭,還有針對性地明確表示可以「錯位發展」,強調粵港澳可以更緊密地共推「一程多站」式旅遊模式,以發展郵輪旅遊一起打造國際休閒旅遊品牌。林鄭司長及時宣佈,讓筆者的「杞人之憂」一下子丟進了浩瀚大洋!

 說回蘇錦樑局長,他應邀出席「8號橋三期」創意產業園區項目。原來有關項目的發展介紹設定為1小時,重點介紹項目如何從適應創意人的習慣去規劃園區、營造氛圍,受到了胡錦濤、習近平等國家領導人的重視肯定,項目已由原來的商業地產模式蛻變為創意項目。蘇局長對項目發展甚有興趣,不但聚精會神傾聽,而且不時「打破砂鍋紋(問) 到底」,追問介紹人有沒有回港發展創業的意向,實地探訪了在項目中由港人經營的企業,詢問生意興旺與否,以及具體的生活細節。結果原定訪問1個鐘頭,最終加時百分之五十以上,蘇錦樑局長一行足足花了一個半小時才離別「8號橋」!

 從林鄭月娥司長之「及時」,到蘇錦樑局長之「加時」,不正顯示出新一屆政府問責官員爭分奪秒為港人盡責盡心,也為在內地或澳門發展的港人服務不遺餘力嗎?將心比心,咱們該不該多給時間讓「穩中求變」的新政府齊心幹實事呢?七百萬港人要真正想香港明天會更好,就應多講和衷共濟,相互理解,攜手合作。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去中國化」是反對派配合美重返亞太的政治表演 (2012-09-24) (圖)
明刀明槍:反開發暴露反對派「去中國化」圖謀 (2012-09-24)
陳日君以納粹比喻國教荒謬絕倫 (2012-09-24)
暫緩免簽待遇要日方懸崖勒馬 (2012-09-24)
林鄭司長的「及時」與蘇錦樑局長的「加時」 (2012-09-24)
中國與中東歐打造互利合作新局 (2012-09-24)
明刀明槍:學聯背叛了當年熱血的保釣護土運動 (2012-09-22)
日本「國有化」釣島 中國要說「不」 (2012-09-22)
西方走廊:野田「購島」SHOW等同破產自殺 (2012-09-22)
雪泥鴻爪:貴維穩 善於轉 懂得改 (2012-09-22)
加強民生福利 助民抗擊通脹 (2012-09-22)
「去中國化」誤導和貽害香港青少年 (2012-09-21) (圖)
來論:李卓人造假造到聯合國 (2012-09-21)
公民黨禍港 坐大令人擔憂 (2012-09-21)
性別與社會變化 (2012-09-21)
從能源角度看主權爭議 (2012-09-21)
理性審視水貨客問題 (2012-09-21)
「穩中求變」初見成績 兩地合作擇善固執 (2012-09-20) (圖)
來論:反對派炒作「向聯合國申訴」意欲何為? (2012-09-20)
新議會 新議員 新希望 (2012-09-2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