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管見集:擱置東北發展損港利益 反對派圖癱瘓施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5]     我要評論

徐庶

 反對派現在反對東北發展的理由,都是莫須有,他們真正目的是要癱瘓政府施政,不讓梁振英為香港人的利益做任何事情。所以羅織了不少罪名,進行攻擊。大家都知道,這一次諮詢活動,就是要吸納各方面的意見,使新界東北十年之後的新市鎮建設,更加符合港人的需要。如果人民力量和公民黨還有一點為居民服務的誠意,就應該提出可行、有建設性的規劃建議。他們不提建議,只企圖扼殺,「有破壞無建設」的立法會議員,是最糟糕的議員,擱置派議員是損害香港居民利益的議員。

 國民教育方案、新界東北新發展區第三階段諮詢,在前幾年都沒有遭受到反對,但到了梁振英接手執行這些計劃時,突然遭到了反對派的全面否定,提出了所謂「擱置」的鬥爭目標。反對派當初不反對,現在發難,這完全是置社會利益於不顧。擱置東北發展令未來十年開拓土地儲備的計劃胎死腹中,直接推高樓價,對七百萬人改善經濟和民生絕對沒有好處。反對派當初說要維護香港人的居住權益,現在來了一個一百八十度的轉彎,可以說是自打嘴巴。

 反對派吸收了公民黨在三大官司出賣香港人利益,在區議會選舉中大敗的教訓,現在變得狡猾得多了,他們自己躲在幕後,採用了操縱所謂「關注組」的方式進行鬥爭,只有公民黨、人民力量的新界東立法會議員站出來表示反對,他們並且攻擊這是一個「割地賣港」的計劃,是一個把香港變成「香圳港」的陰謀,這些指控是子虛烏有,荒謬絕倫的。

擱置東北發展 反對派自打嘴巴

 他們的攻擊有兩個論點:第一、公屋和居屋的比例偏低,增加豪宅區和商業區,只是為了讓內地富豪得益。

 第二、規劃的土地的教育用地面積,是為了建立「雙非」跨境上學兒童的學校,完全是為內地人謀取利益,把新界東北變成了「雙非的新市鎮」。這些論點都是無中生有。總面積達787公頃的古洞北、粉嶺北和坪輋/打鼓嶺新發展區,扣除254公頃綠化帶後,仍有533公頃土地可發展,當中只有167公頃劃作住宅及鄉村式發展。公屋和居屋的用地佔了百分之四十三。

 公屋和居屋的申請條件,必須是在香港特區居住滿七年的永久居民,反對派以諮詢文件「沒有列明港人港地的規限」進行攻擊,完全是無中生有。大家都知道,天水圍和屯門大量興建公屋,區內並沒有創造大量就業職位,造成了天水圍和屯門的居民貧困化,領取綜援的人口比例偏高,變成了悲情城市。廣大居民期望特區政府在未來的新市鎮中加入商業用地和私營物業,這樣就創造了大量就業,讓公屋和居屋的居民可以在當地就業,減輕了交通負擔。把發展地區經濟和房屋計劃一併來考慮,是完全符合民意要求的,是有利於經濟民生的。反對派關於私營物業是為了內地大富豪而興建的說法,完全沒有事實根據。現在不少香港的大富翁和中產階級,都住在綠化條件比較好的新界北部和新界東部。難道香港的中產階級沒有權利享受新界東北的綠化環境?

 對新界東北未來的人口只安排十五萬人,同新界東北的山地較多,興建公路和鐵路的成本高昂很有關係。在這樣的背景下,只能興建十層高的低密度住宅,減輕了人口的負荷。有人說:「現在的村屋,周圍都是農地和果樹,已經是低密度,為什麼要拆了我們的低密度房屋,興建另一種低密度房屋。」這完全是歪曲了東北計劃。十層高的大廈模式建築物,怎麼能夠和被田野和農田包圍的村屋相提並論?新市鎮的低密度住宅,容納的人口,比現在的鄉村屋宇高得多。如果要興建高密度的三十層以上的住宅樓宇,那麼就要首先開山劈石,興建大量的公路和鐵路,開發的成本就大得多,增加土地儲備的周期將會大大推後。開發成本的大幅度上升,也將會推高樓價成本,對壓抑樓價不利。

反對理由莫須有 志在打擊政府

 關於教育用地的問題,目前,除了中文大學、嶺南大學之外,不少大學的校舍都在市區,不敷應用,以城市大學、浸會大學和香港大學為例,大學的校舍和宿舍的樓面價值為兩萬元一呎,這就大大增加了辦學成本。本港大學的學位需要增加,滿足港人需要,低成本的方法,就是大學搬遷到新界東北,降低辦學成本。大學的校舍擴充到新界東北之後,將會有大量的科學研究活動,也有大量教師和學生在那裡消費,直接為社區的公屋人口提供大量就業機會。至於國際學校和私立醫院,也可以搬到新界東北,協助香港教育產業和醫療產業以較低的成本發展。住在深圳的跨境上學學童,他們都是香港的永久居民,反對派有什麼道理要剝奪他們在香港接受教育的權利?他們這種做法完全違反了人權。如果香港的永久居民有這種需要,作為政府,撥出一部分土地,增加學校,也是應有之義。新界東北增加學校,首先受惠的就是住在上水和粉嶺的香港居民子女,他們今後不需要再跨區上學。

 反對派現在反對的理由,都是莫須有,他們的真正目的是要癱瘓特區政府施政,不讓梁振英為香港人的利益做任何事情。所以羅織了不少罪名,進行攻擊。大家都知道,這一次諮詢活動,就是要吸納各方面的意見,使新界東北十年之後的新市鎮建設,更加符合港人的需要。如果人民力量和公民黨還有一點為居民服務的誠意,就應該提出可行、有建設性的規劃建議,例如道路不足,怎樣增加道路?可使用的土地不足,怎樣擴大公屋和居屋的土地來源?怎樣安排新界的農戶和非原居民原區安置?怎樣安排低收入的新界東北居民增加就業機會,提高工資收入水平。他們不提建議,只企圖扼殺,「有破壞無建設」的立法會議員,是最糟糕的議員,擱置派議員是損害香港居民利益的立法會議員。

相關新聞
來論:黎廣德陰謀論生安白造 阻撓東北發展損港利益 (2012-09-25)
管見集:擱置東北發展損港利益 反對派圖癱瘓施政 (2012-09-25)
分別應對新界東北發展反對者 (2012-09-25)
中國日報:水貨客問題宜疏不宜堵 (2012-09-25)
美國意識形態和地緣形勢誤判 (2012-09-25)
西方走廊:華盛頓必須檢討「強權外交」 (2012-09-25)
指點江山:「去中國化」是反對派配合美重返亞太的政治表演 (2012-09-24) (圖)
明刀明槍:反開發暴露反對派「去中國化」圖謀 (2012-09-24)
陳日君以納粹比喻國教荒謬絕倫 (2012-09-24)
暫緩免簽待遇要日方懸崖勒馬 (2012-09-24)
林鄭司長的「及時」與蘇錦樑局長的「加時」 (2012-09-24)
中國與中東歐打造互利合作新局 (2012-09-24)
明刀明槍:學聯背叛了當年熱血的保釣護土運動 (2012-09-22)
日本「國有化」釣島 中國要說「不」 (2012-09-22)
西方走廊:野田「購島」SHOW等同破產自殺 (2012-09-22)
雪泥鴻爪:貴維穩 善於轉 懂得改 (2012-09-22)
加強民生福利 助民抗擊通脹 (2012-09-22)
「去中國化」誤導和貽害香港青少年 (2012-09-21) (圖)
來論:李卓人造假造到聯合國 (2012-09-21)
公民黨禍港 坐大令人擔憂 (2012-09-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