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華盛頓必須檢討「強權外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5]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現代社會反對所有形式的恐怖襲擊,但互相尊重和寬容也是起碼的文明。「9.11」是美國的「國恥日」,在全球124個國家和地區設有軍事基地、駐外軍事人員總數達到40萬、擁有能夠將地球毀滅至少3次的世界超級核強國,竟然無能力保護紐約市民的安全。二戰以後,美國依仗自己的強大軍事、經濟優勢和實力,在全球強行推行連美國人自己都感到有毛病的「美式民主」;對所有不順眼的國家政府,採取支持反對派、中情局介入顛覆、軍事入侵等手段,威脅、控制了許多國家,建立名目繁多的傀儡政府,搞得世界很不安寧。強權外交「順我者昌,逆我者亡」,已經失去基本的人權和道義,必然受到世界的唾棄。

 正當美國在紐約集會紀念「9.11」的「國恥日」時刻,卻傳來美國駐埃及和利比亞使館遭襲,駐利比亞大使身亡的消息。消息傳到美國,引起華盛頓官員的極度震驚。美國近年致力「支援」中東,揚言要讓中東走向「民主和繁榮」,但結果卻令人眼鏡大跌。一波又一波針對美國外交人員和機構的襲擊,顯示美國的中東策略激發了伊斯蘭國家的反美情緒。

伊斯蘭國家已極度不滿

 美國駐利比亞大使曾經致力參與「利比亞變革」,成功推翻卡扎菲後,自己卻遇襲身亡,事件讓美國人不得不為此進行深層次反思。奧巴馬命令美國駐世界各地外交機構加強安全防範,並要求各國政府為美國人提供更好的安全保衛,還警告美國外交人員要加倍小心。希拉里發表聲明說,向遇害人員的家庭和受傷的人表達「哀悼與祈禱」。埃及和利比亞的反美事件,引發了民主和共和兩黨政客展開新的口水戰,卻絲毫看不到有深刻檢討「強權外交」的誠意。

 不痛不癢、隨我所需的「分析」無助找到遇襲原因,口水戰也不能消滅中東的「反美怒潮」。 「9.11」事件後,美國傾全國力量開展全方位的反恐行動,但實質卻是借反恐「教訓」、清除不聽話政府。美軍在海外的犯罪頻頻發生,但涉案者總是逍遙法外。美國宣傳的是人權、民主,但總是肆無忌憚地羞辱穆斯林國家。美駐埃及和利比亞使館遭襲的現實在提醒美國,中東及伊斯蘭國家已經對美國的「強權外交」表示極度不滿。

79%埃及人不喜歡美國

 美國《時代》周刊近期載文認為,華盛頓應該從使館遇襲事件中得到教訓。使館遇襲是阿拉伯權力爭奪的產物,班加西、開羅和薩那使領館前出現的反美示威,標誌著美國扶持的埃及政權極其脆弱;「後卡扎菲」時代的利比亞搖搖欲墜。埃及等中東國家武裝組織可以自由開展行動,美國扶持的傀儡政權和軍隊只不過是一件華麗的外衣,好看而不中用。媒體最新調查發現,中東國家民眾普遍對美國表示反感,其中79%的埃及人不喜歡美國;華盛頓在幾個主要穆斯林國家的支持率比2008年還要低。另外,有超過76%的美國年輕人反對繼續在阿富汗和伊拉克駐軍。美國皮尤公司的民調亦顯示,民眾認為穆斯林受到了不公正待遇。

 尊重不同國家宗教和文明、放棄「強權外交」、平等待人,應該是美國人必須檢討和反省的議題。要避免「9.11」事件、利比亞大使遇襲事件不會重演,必須防止單邊外交和極端主義,努力實現宗教信仰之間的相互寬容與和平共處。

相關新聞
來論:黎廣德陰謀論生安白造 阻撓東北發展損港利益 (2012-09-25)
管見集:擱置東北發展損港利益 反對派圖癱瘓施政 (2012-09-25)
分別應對新界東北發展反對者 (2012-09-25)
中國日報:水貨客問題宜疏不宜堵 (2012-09-25)
美國意識形態和地緣形勢誤判 (2012-09-25)
西方走廊:華盛頓必須檢討「強權外交」 (2012-09-25)
指點江山:「去中國化」是反對派配合美重返亞太的政治表演 (2012-09-24) (圖)
明刀明槍:反開發暴露反對派「去中國化」圖謀 (2012-09-24)
陳日君以納粹比喻國教荒謬絕倫 (2012-09-24)
暫緩免簽待遇要日方懸崖勒馬 (2012-09-24)
林鄭司長的「及時」與蘇錦樑局長的「加時」 (2012-09-24)
中國與中東歐打造互利合作新局 (2012-09-24)
明刀明槍:學聯背叛了當年熱血的保釣護土運動 (2012-09-22)
日本「國有化」釣島 中國要說「不」 (2012-09-22)
西方走廊:野田「購島」SHOW等同破產自殺 (2012-09-22)
雪泥鴻爪:貴維穩 善於轉 懂得改 (2012-09-22)
加強民生福利 助民抗擊通脹 (2012-09-22)
「去中國化」誤導和貽害香港青少年 (2012-09-21) (圖)
來論:李卓人造假造到聯合國 (2012-09-21)
公民黨禍港 坐大令人擔憂 (2012-09-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