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分別應對新界東北發展反對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5]     我要評論

曾淵滄博士

 反新界東北發展的支持者是一個複雜的群體,既有出於政治考慮的,也有為了千絲萬縷的經濟利益。為了減少發展的阻力,政府有必要分清楚各種各樣的反對聲音來自何方,有必要再舉辦更多的諮詢,把不同的反對者分開諮詢、分開處理。

 緊接著反國教運動之後,反新界東北發展又成了反對派另一個主戰場。

地產商佔有大量新界農地

 反新界東北發展的支持者,是一個很複雜的群體,其中包括反中共、反港深一體化的人,也包括反梁振英的人,包括居住在發展區內不想搬走的人;當然,居住在發展區可以搬走但想尋求更高賠償額的人,也會加入反對陣營以叫高價格;此外,還有沒出面,但可能在背後推動發功的地產商及對任何發展都反對的所謂環保分子,而環保分子的背後,也可能與地產商有千絲萬縷的關係。

 香港樓價為什麼貴?土地發展不足是一個主要原因。土地發展不足是因為新界保留了大量的所謂農地,而這些農地實際上是已荒廢了的土地或已變成貨櫃場、廢鐵廠、廢物回收場……

 但是,要開發這些土地並不容易。因為這些土地多不屬於香港特區政府所擁有,這些土地屬於地產商,屬於新界原居民及少量非原居民所有。

 多年來,地產商通過補地價,把他們在新界擁有的土地一幅幅地慢慢開發,變成新的住宅區,開發的速度由地產商決定。當然,補地價也是另一個重要的因素,如果政府官員在補地價的談判中寬鬆一點,談判就容易有結果,地產商就會加快建高樓,一方面為香港居民提供住宅,另一方面為自己賺大錢。過去許多年,香港好些地產商只靠補地價改變土地用途而興建房屋,而不是在土地拍賣場高價買地。在土地拍賣場高價買地的風險較高,相反通過長時間靜靜收購不值錢的農地,累積土地儲備而開發,肯定可以賺更多錢。

供應短缺樓價易升難跌

 可是近幾年來,「地產霸權」一詞流行起來,負責補地價談判的政府官員深怕自己被套上「官商勾結」的大帽子,在談判過程中寸步不讓,補地價的談判遂經常不成功。對地產商而言,補地價談判不成功不是大問題,因為補地價不成功,表示土地供應將持續短缺,土地短缺,樓價易升難降。

政府應將反對者分開處理

 多年前,香港有一批人反對維港填海。後來,有一份周刊揭發反維港填海的主持人是一名律師,他的律師事務所與香港某大地產公司關係密切,是主要的生意夥伴。該周刊懷疑是地產公司通過提供生意來鼓勵該律師反對維港填海。

 如果說之前的反國教是單純的政治運動,目前的反新界東北開發就不是單純的政治運動,而是一個很複雜的群體,並涉及龐大的金錢利益。日前的諮詢大會上,反對新界東北發展的支持者與反對者發生劇烈對峙。政府有必要分清楚各種各樣的反對聲音來自何方,也許政府有必要再舉辦諮詢,把不同的反對者分開,把住在區裡的人、區內土地擁有者、與區外的反對者分開處理,分開諮詢。

相關新聞
來論:黎廣德陰謀論生安白造 阻撓東北發展損港利益 (2012-09-25)
管見集:擱置東北發展損港利益 反對派圖癱瘓施政 (2012-09-25)
分別應對新界東北發展反對者 (2012-09-25)
中國日報:水貨客問題宜疏不宜堵 (2012-09-25)
美國意識形態和地緣形勢誤判 (2012-09-25)
西方走廊:華盛頓必須檢討「強權外交」 (2012-09-25)
指點江山:「去中國化」是反對派配合美重返亞太的政治表演 (2012-09-24) (圖)
明刀明槍:反開發暴露反對派「去中國化」圖謀 (2012-09-24)
陳日君以納粹比喻國教荒謬絕倫 (2012-09-24)
暫緩免簽待遇要日方懸崖勒馬 (2012-09-24)
林鄭司長的「及時」與蘇錦樑局長的「加時」 (2012-09-24)
中國與中東歐打造互利合作新局 (2012-09-24)
明刀明槍:學聯背叛了當年熱血的保釣護土運動 (2012-09-22)
日本「國有化」釣島 中國要說「不」 (2012-09-22)
西方走廊:野田「購島」SHOW等同破產自殺 (2012-09-22)
雪泥鴻爪:貴維穩 善於轉 懂得改 (2012-09-22)
加強民生福利 助民抗擊通脹 (2012-09-22)
「去中國化」誤導和貽害香港青少年 (2012-09-21) (圖)
來論:李卓人造假造到聯合國 (2012-09-21)
公民黨禍港 坐大令人擔憂 (2012-09-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