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三港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在深圳:北上工作結奇緣 港人扮演毛澤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港人汪潤田扮演毛澤東,更深受觀眾追捧。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昌鴻  攝

 港人汪潤田穿上白襯衫和灰色中山裝及一雙黑皮鞋,下巴左側再粘上一顆痣,並將頭髮往後梳理了一下。他有飽滿的天庭、大大的眼睛和1.8米高大魁梧的身材;當他揮動那大而厚實的手掌向大家致意,讓人恍如穿越時空,毛澤東就站在眼前。這位「毛澤東」在內地一班熱心朋友的支持下,4年來多方請教,曾得到山東演藝學院教授的指點,並在深圳師從韶山毛澤東族人學習湖南韶山話,更有朋友給他買毛澤東詩詞,讓其背誦,為的就是把毛澤東演繹得形神俱備。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昌鴻、實習記者 李薇、柯眉美 深圳報道

 在汪潤田的心目中,毛澤東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團結愛國、不畏艱難險阻。作為一個港人,他深感欽佩,更希望藉著扮演毛澤東,向內地和港人傳遞這一理念。在今年6月15日於香港屯門舉行的第二屆兩岸四地國際投資合作高峰論壇上,有近400位企業家出席,八成是港商。汪潤田應邀在論壇上客串扮演毛澤東。

投資峰會登場 掌聲雷動

當日,在論壇接近尾聲時,汪潤田穿著白色的襯衫、灰色的中山裝,濃眉大眼、嘴角左下方點綴一黑痣,一出場便向現場企業家揮手致意。現場企業家們掌聲雷動,一下子將論壇氣氛推向了高潮。汪潤田用湖南話高喊:「為人民服務萬歲!」「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世界人民大團結萬歲!」全場觀眾掌聲更是響亮。企業家們紛紛上台與其握手合影留念,大家都說很幸運能與「毛澤東」合影。他告訴記者,儘管扮演毛澤東有時有一點出場費,但他都要求將錢捐給慈善機構。

地道韶山口音 模仿演講

汪潤田扮演毛澤東時,每次講話內容都力求不同。去年7月在深圳羅湖香格里拉酒店舉行的兩岸四地企業家高峰論壇上,汪潤田扮演毛澤東向大家招呼說:「我們要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港澳台同胞要和內地同胞一起為中華民族億萬同胞幸福一起努力奮鬥!」此後在今年深圳舉行的文博會大鵬玫瑰海岸分會場開幕典禮,汪潤田扮演毛澤東說:「我們建設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事業是偉大的,我們偉大正義的事業是任何敵人攻不破的!」現場觀眾響起雷鳴般掌聲,尤其是一些上了年紀的老先生老太太,都興奮地跑上台與他合照。

魯藝教授鼓勵 扮演領袖

來深圳工作近十年的汪潤田,是香港信用擔保聯合會會長,一直在深圳拓展中小企業信用擔保業務。他告訴本報記者,從讀書時就有許多同學說他像毛澤東,到內地工作時許多內地朋友更有同感,他開始並沒有在意,更壓根兒沒想到有一天他會扮演偉人毛澤東。

直到2008年他去濟南出差,遇到山東藝術學院王忠教授,王忠鼓勵汪潤田扮演毛澤東,肯定會受百姓歡迎,並主動給他擺設道具和化妝,拍「毛澤東」在延安時期的藝術照,給他下巴粘痣,穿中山裝、戴上紅軍帽、右手拿香煙、背景為延安窯洞。該黑白藝術照拍出後,讓很人多誤以為就是毛澤東當年在延安窯洞拍的照片。

獲贈灰中山裝 配白襯衫

汪潤田一直珍藏著這照片,只有遇到相當好的朋友才拿出來展示一下「領袖」的風采。王忠教授鼓勵汪潤田通過扮演毛澤東展示其愛國、團結和為人民服務等光輝形象,並支持汪潤田要長期堅持扮演毛澤東,為此,他特地送給汪潤田一套灰色中山裝和一件白色的襯衫。

正是受王忠教授的鼓勵和支持,汪潤田對扮演毛澤東的興趣日益濃厚。許多內地朋友告訴他,扮演毛澤東必須學說湖南話,對於自學普通話已顯得不容易的他,要學湖南話可謂難上加難。但是,為了學會湖南話,汪潤田在深圳到處托朋友介紹湖南人尤其是湘潭人,以學習純正韶山方言的湖南話。

毛氏族人為師 學習方言

經過許多朋友穿針引線,他認識了在深圳工作的韶山人也是毛澤東的族人毛蛋陽老師,教他學說韶山話。在練習時,他以香港人講出的湖南韶山話常讓毛蛋陽感覺差距太大,感覺十分難教,有時甚至有些失望,但想起一個香港人對國家領袖和家鄉偉人毛澤東是如此癡情地模仿和學習,便不厭其煩地教他。汪潤田也虛心認真學習和練習,經過無數次的學習和演練以及糾錯,他慢慢可以用韶山話模仿毛澤東說「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全國人民大團結萬歲」等十幾句經典名句。

相關新聞
港人在深圳:北上工作結奇緣 港人扮演毛澤東 (2012-10-03) (圖)
內外兼修:背誦毛詩詞 底蘊靠內涵 (2012-10-03) (圖)
港商五味舖:愈敗愈戰李道洪 「落滬」扎根搞餐飲 (2012-10-03) (圖)
港人在內地:航空轉行搞燃氣 內地12載鑄輝煌 (2012-09-26) (圖)
高球高手:學會控制情緒 打球精神放鬆 (2012-09-26)
豐富人生:手不釋卷勤思考 觀察問題多角度 (2012-09-26)
港人五味舖:勤儉婆婆李仙琪 東莞頤養晚來福 (2012-09-26) (圖)
港人在深圳:深圳試開咖啡舖 港仔老闆媽掌廚 (2012-09-19) (圖)
媽媽大廚:做菜當娛樂 授課傳心得 (2012-09-19) (圖)
以案說法:飲杯酸梅湯 無辜變酒駕 (2012-09-19) (圖)
生活貼士:台港澳人員就業證 跳槽須重辦 (2012-09-19) (圖)
港人在深圳:香江女花藝師 深築夢天地寬 (2012-09-12) (圖)
學無止境:進修舞台化妝 鋪墊婚宴設計 (2012-09-12) (圖)
港商五味舖:經營大師黃俊康 品牌高調人低調 (2012-09-12) (圖)
港人在西安:古都浸潤11載 港人變長安人 (2012-08-29) (圖)
宜乘東風:內陸高速發展 投資機遇難得 (2012-08-29) (圖)
港商五味舖:獨門箍牙朱勝吉 深圳執業走高端 (2012-08-29) (圖)
港人在上海:船王外孫「改行」 打造上海伊頓 (2012-08-22) (圖)
母語教育:遵循家慈庭訓 全球推進漢語 (2012-08-22) (圖)
斯文一脈:謙遜有禮世家子 勤儉建業領頭人 (2012-08-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三港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