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三港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商五味舖:愈敗愈戰李道洪 「落滬」扎根搞餐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道洪在上海有一個美好的家庭。香港文匯報上海傳真

 李道洪,晚清軍政大臣李鴻章的侄玄孫,出生於一個外交官家庭。受家庭影響,熱愛中國歷史人文。他做過演員、主持人、導演,以「白浪哥」一角走紅於影視娛樂圈。他更是一名商人,經營餐飲、影視產業,是香港中華工商業協會的副主席。他出生於香港,成名於香港,卻在亞洲金融危機中陷入困境,靠著「愈敗愈戰」精神在上海重新立業,扎根落「滬」。

影視紅人 李鴻章侄玄孫

「我最愛研究宋朝,『杯酒釋兵權』顯示了一種智慧,以德而非用武力贏得天下,宋朝版圖雖小,可是科技文化領先世界,宋朝還有楊家將……」提到歷史,李道洪總能侃侃而談。正是這種關心政治、關心國家、關注人性的歷史熏陶,讓李道洪不同於一般的藝人和商人。

李家幾代深受先輩「洋務運動」富強中國思想影響,大多走出國門,學習西方先進思想文化。李道洪的父親曾經留學德國,拿到工程博士學位。受父親影響,李道洪起初念起了建築工程學,後來從事演藝事業,鑽研西方的拍攝技術。「學習西方的目的是為了造福百姓。」他眼中的建築是為人服務的,電影是為大眾、為老百姓服務的,「好的東西應該是人性化的。」李道洪認為。無論學習歷史、建築,還有演戲,他始終認為人性化很重要。

「白浪哥」形象家喻戶曉

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是李道洪演藝生涯的黃金時期,電視劇《我和春天有個約會》讓他成為家喻戶曉的「白浪哥」。儘管演藝事業給他帶來富足的物質回報,然而1998年的亞洲金融危機,卻讓他賠光了幾乎所有的收入。

提及李鴻章帶給自己最大的精神價值時候,李道洪說「愈敗愈戰」最具有意義。困難沒有打垮李道洪,他變賣了房產和公司的股份,關掉了影視公司,隻身來到上海重新發展,從經營港式「燒鵝粉」、日本料理餐廳開始,從一家店到幾十家分店規模,最後慢慢渡過難關。如今更專心經營影視產業,成為香港中華工商業協會副主席,李道洪用親身實踐悟出了先祖的「愈敗愈戰」的深刻內涵,「萬事靠自己」。如同李道洪一樣,李鴻章的第四代、第五代子孫無一不是靠自己打拚天下,也正是依靠這種精神,才能讓他渡過危機,在上海重新立足。

喜歡上海 宜居小資情調

儘管在香港出生,成名於香港,最終卻選擇在上海定居下來。「法國塞納河的兩岸,紐約曼哈頓河岸,還有香港的維多利亞港和上海的黃浦江,世界上只有這四個繁華的城市裡有這樣的河,能從河的這邊看到對岸。人類的發展起源於河流,國外用了幾百年,而上海只用了一百多年,這不得不說是一個奇蹟」。提到上海,李道洪由衷讚美,他說他喜歡上海這種小資的情調,喝喝咖啡,與朋友聊聊天,特別舒適自然。「上海是一座適合生活的城市。」

望更多港演員到內地發展

提及上海和香港的差異,香港除了擁有貿易自由化外,香港的服務業尤其值得內地借鑒,「城市除了具有硬件的提升,軟實力的提升也很重要。我希望能有更多的香港演員到內地發展」。

李道洪在上海擁有一個美好的家庭,兩個兒子和妻子是他在上海最大的收穫,他所在的商會也一直為搭建滬港兩地合作平台做著自己的努力。作為一名在上海的香港人,他深深喜愛這座城市,「我的祖先1861年就到了上海,現在香港早已回歸到祖國的懷抱,我是一名香港人,更是一名中國人,我愛我的國家」。

 ■香港文匯報記者 苑娜 上海報道

相關新聞
港人在深圳:北上工作結奇緣 港人扮演毛澤東 (2012-10-03) (圖)
內外兼修:背誦毛詩詞 底蘊靠內涵 (2012-10-03) (圖)
港商五味舖:愈敗愈戰李道洪 「落滬」扎根搞餐飲 (2012-10-03) (圖)
港人在內地:航空轉行搞燃氣 內地12載鑄輝煌 (2012-09-26) (圖)
高球高手:學會控制情緒 打球精神放鬆 (2012-09-26)
豐富人生:手不釋卷勤思考 觀察問題多角度 (2012-09-26)
港人五味舖:勤儉婆婆李仙琪 東莞頤養晚來福 (2012-09-26) (圖)
港人在深圳:深圳試開咖啡舖 港仔老闆媽掌廚 (2012-09-19) (圖)
媽媽大廚:做菜當娛樂 授課傳心得 (2012-09-19) (圖)
以案說法:飲杯酸梅湯 無辜變酒駕 (2012-09-19) (圖)
生活貼士:台港澳人員就業證 跳槽須重辦 (2012-09-19) (圖)
港人在深圳:香江女花藝師 深築夢天地寬 (2012-09-12) (圖)
學無止境:進修舞台化妝 鋪墊婚宴設計 (2012-09-12) (圖)
港商五味舖:經營大師黃俊康 品牌高調人低調 (2012-09-12) (圖)
港人在西安:古都浸潤11載 港人變長安人 (2012-08-29) (圖)
宜乘東風:內陸高速發展 投資機遇難得 (2012-08-29) (圖)
港商五味舖:獨門箍牙朱勝吉 深圳執業走高端 (2012-08-29) (圖)
港人在上海:船王外孫「改行」 打造上海伊頓 (2012-08-22) (圖)
母語教育:遵循家慈庭訓 全球推進漢語 (2012-08-22) (圖)
斯文一脈:謙遜有禮世家子 勤儉建業領頭人 (2012-08-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三港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