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指點江山:香港必須借助十八大歷史契機迎難而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劉夢熊

全國政協委員 百家戰略智庫主席 劉夢熊

 中共十八大召開在即,中國迎來關鍵時刻。2012年世界多個國家和地區均有領導人選舉,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執政黨召開的換屆大會,吸引全球關注目光。十八大將全面審視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發展大勢,對全面推進中國改革開放作出戰略部署,承繼過去十年輝煌,開創未來十年偉業。香港與祖國命運與共,十八大也將對香港的未來發展產生積極深刻的影響。香港不能再蹉跎歲月,必須借助十八大歷史契機迎難而上。

 2012年是中國的「戰略設計年」,原因就在於要召開中共十八大。隨著中國改革進入深水區、攻堅期,新舊問題矛盾交織,內外風險挑戰疊加,十八大將產生新一屆的中央領導集體,科學制定適應時代要求和人民願望的行動綱領和大政方針,對國家未來發展作出全面部署,必將對中國現代化進程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中國人民期盼十八大,就是期盼祖國和民族的未來。香港社會也期盼借助十八大歷史契機,迎難而上,化解香港面臨的社會、經濟和政治的一系列嚴峻挑戰。

轉型10年寫下中華民族堅定邁向偉大復興篇章

 2002年中共十六大召開後,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帶領13億中國人民,走過非同尋常的10年,創造彪炳史冊的光榮歷史,寫下舉世矚目的恢宏篇章。10年前中國GDP首次突破10萬億元大關,10年後中國 GDP躍居世界第二;10年前中國才完成艱難談判加入世貿,10年後中國貿易額僅次於美國;10年前下崗、失業帶來中國社會種種陣痛,10年後世界上最大的社會保障網逐漸覆蓋億萬人民。

 《紐約時報》今年10月17 日載文指出:「中國經濟黃金十年最偉大的工業化創造,是以太平洋西岸的大河入口處為產品下線點,以大江大河為組裝線,以山脈湖泊為生產模塊的分佈點,源源不斷地把商品沿公路集散到港口,從中國東部一個個良港發往世界各地。馬克思在《共產黨宣言》中關於世界生產方式的宏大描述,100年後在中國重現。」

 在過去10年中國的發展關鍵期、改革攻堅期、矛盾凸顯期,西方一度唱衰中國,包括「中國崩潰論」、「中國不確定論」等相繼出籠。但中共在東方大地上,以轉型10年寫下中華民族堅定邁向偉大復興的篇章。今天,即使一度唱衰中國的西方人士也不禁慨歎:「世界其他國家必須重新評估這個新的經濟超級大國。」軟實力提出者美國哈佛大學教授約瑟夫·奈感歎:「中國正在創造一個嶄新的社會、經濟、政治體制,它的新型經濟模式已經把中國提升到了世界經濟的領導地位。」曾經預言「歷史終結」的美國學者福山,也讚嘆中共「適應變化和自我修正能力」,承認中國社會主義的崛起,顯示「歷史終結論」並不正確。

治國理政新課題豐富「一國兩制」理論和實踐

 中共十六大以來,中央將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確定為在新形勢下治國理政面臨的嶄新課題。中央明確提出支持特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提高管治水平。同時,中央明確提出,要發展和壯大愛國愛港力量,以及呼籲特區政府「堅決反對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進一步豐富了「一國兩制」的理論和實踐。

 從2003年中開始,中央推出一系列「挺港」措施,意義深遠、成效巨大,顯示中央切實維護港人福祉,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作為治國理政的重大課題,中央政府對香港的一系列方針政策和重大舉措,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就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特區政府的管治水平,與香港政治生態乃至社會、經濟發展,關係十分密切。回歸15年來,反對派利用市民對政府管治和施政的一些不滿,製造矛盾,分化社會,香港陷入內耗深淵,民粹主義氾濫,政治生態惡化,社會難以和諧,政府動輒得咎,無法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中央多次表示對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提高管治水平的堅決支持和殷切期待,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關心和愛護。特區政府應全面和嚴格落實基本法,從管治架構和管治行為兩方面來提高管治水平,一是要重振公權力,將行政主導落到實處;二是要分清民意和民粹,施政舉措要扎實做好諮詢,吸納社會共識,避免反對派有機可乘。

樹立正確政治倫理發展壯大愛國愛港力量

 在發展和壯大愛國愛港力量方面,回歸後的香港沒有很好地做到「愛國者治國」和「選賢與能」,由於長期該獎不獎,該罰不罰,用人標準是非混淆,已經處於禮崩樂壞,是非顛倒,黑白混淆的狀態,民粹氾濫,政客當道,政府動輒得咎,寸步難行,難以對香港作有效管治。中央一再強調要發展和壯大愛國愛港力量,筆者以為很重要的一點是必須建立愛國愛港政治倫理,新一任特首宜認真汲取教訓,避免由於政治倫理顛倒而導致管治危機。

 胡錦濤主席早在2007年已呼籲特區政府「堅決反對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維基解密」揭示外國勢力對香港的干預「無孔不入」、「水銀瀉地」,證明中央的呼籲是有的放矢。近來反對派掀起「去中國化」鬧劇,是配合美國重返亞太遏制中國和進一步干預香港事務的戰略。反對派搞「去中國化」,甚至蔓延到誣衊、攻擊和反對中央支持香港的政策措施,蔓延到誣衊香港回歸是「中國對香港實行殖民統治」。梁班子面對反對派在外國勢力操控下甚囂塵上的反共主義、日益猖獗的「去中國化」、沉渣泛起的「港獨」活動,必須具有堅強的政治論述,緊緊掌握話語權,對「去中國化」作出有力反擊,避免呈現政治上弱、心理素質弱、戰鬥力弱。

港人對十八大對港大政方針充滿期待

 梁振英在新一屆立法會首次發言時,批評有人在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的諮詢中,指該計劃是「赤化香港」,「割地賣港」,他指出這些言行並不代表多數香港市民,但不能掉以輕心。梁振英邁出這一步,值得肯定。今後應堅定不移按照胡錦濤主席在港「七.一」講話精神:「堅持一國原則,尊重兩制差異,二者不可偏廢」!

 中共十六大以來的10年,中央將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確定為在新形勢下治國理政面臨的嶄新課題,相信十八大之後中央會更加重視這一嶄新課題。中央對香港的社會政治經濟情況洞若觀火,十八大後對香港的大政方針相信更符合港人利益、更契合香港實際、更有利於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和提高管治水平,更有利於發展和壯大愛國愛港力量,更有利於「堅決反對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港人對十八大充滿期待,香港不能再蹉跎歲月,必須借助十八大歷史契機迎難而上,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促進和諧,推動民主,為五年後的普選特首和八年後普選立法會打造良好的政治生態和社會氛圍!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香港必須借助十八大歷史契機迎難而上 (2012-10-22) (圖)
港人看十八大:十八大繼往開來 港人華僑華人熱切期盼 (2012-10-22)
西座內望:拉布不能成為議員騎劫議會的工具 (2012-10-22)
明刀明槍:反對派阻撓長者生活津貼良心何在? (2012-10-22)
雪泥鴻爪:存好心 說好話 做好事 (2012-10-22)
港人看十八大:十八大是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劃時代里程碑 (2012-10-20)
管見集:反對派企硬拉布遺禍香江 (2012-10-20)
環球視野:承認爭議 回歸共識 和談解危 (2012-10-20)
奧巴馬極力擴大對羅姆尼的競選優勢 (2012-10-20)
港人看十八大:香港「十八大」後新機遇 (2012-10-19) (圖)
鄧小平和我們這一代 (2012-10-19)
專業建言:不能打開香港社會福利的潘朵拉盒子 (2012-10-19)
加快審批免費電視台 (2012-10-19)
「有守有為」應先守護一國原則 (2012-10-19)
反國教無疑是自斷炎黃根 (2012-10-19)
來論:黃毓民再作假誓不可姑息 (2012-10-18)
要求撤科霸道無理 國教自主應受尊重 (2012-10-18)
反對派輸打贏要才是真霸道 (2012-10-18)
關注組只會把民生政治化 (2012-10-18)
港人看十八大:香港社會對十八大的熱切期盼 (2012-10-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