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看十八大:十八大繼往開來 港人華僑華人熱切期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2]     我要評論

姚志勝 全國僑聯常委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

 盛世金秋迎盛會,神州大地譜新章。在此秋意盎然,碩果纍纍的季節,萬眾矚目的中共十八大即將召開。過去的十年,中國發展成就斐然,世界影響力與日俱增,這次大會必將對中國現代化進程、世界的和平發展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具有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歷史地位。香港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十八大將開啟國家發展的新時期,香港必將獲得更大的發展空間。極少數人在本港颳起一股「去中國化」的歪風,違背主流民意和歷史潮流,只能是螳臂擋車。十八大將對全球經濟、政治產生重大影響,也會給海外華僑華人帶來新的機遇,海外華人華僑都寄予厚望。

一、十八大將開創又一個「黃金十年」

 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執政10年來,中國在實現科學發展的道路上取得了新的輝煌成就,創造了舉世驚嘆的「中國奇蹟」。過去十年,中國經濟年均增長10.7%,躋身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坐擁全球最大的外匯儲備。近年世界經歷多次金融危機,中國經濟卻能保持穩定而高速的增長,成為拉動世界經濟增長的「發動機」。中國成功舉辦被稱為「史上最成功」的北京奧運和規模宏大的世界博覽會,神九升空、蛟龍入海,各方面的發展突飛猛進,更讓世人對中國刮目相看。

 中國的獨特經驗和所取得的成就,令世界矚目和震驚,關鍵在於中國共產黨綜合各種人文、社會和經濟理念,在中國創建了一個成功的、有活力的發展模式。中國對內大力強調構建和諧社會,民主、法治、文明建設穩步向前,社會管理日益開放,力求照顧不同利益群體的訴求;中國對外提倡「和諧外交」,在國際舞台上日益展現出負責任的大國形象,對外政策一直尋求靠「軟實力」說話,絕不將自己的標準強加於人,孔子學院在全世界遍地開花,構建了讓世界了解中國的重要平台;最近莫言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法國《歐洲時報》指出,這象徵著中國文學與世界文學、中國文化與世界文化對話交融的新時代的來臨。「中國模式」越來越受到世界各國的重視和研究,並成為發展中國家爭相仿效的典範。

 在綜合實力不斷提升,國際影響力與日俱增的大背景下,中共十八大理所當然受到全世界的關注。新加坡學者鄭永年就將它和美國大選並列為「2012年世界最重要的事件」。未來的五至十年,是我國實現全面小康社會奮鬥目標最為關鍵的階段,十八大如何為改革發展進行戰略佈局,規劃落實發展藍圖,將直接影響乃至決定著未來中國社會的發展走向與發展空間。相信中共十八大及新一代領導人必定能團結一致、不負眾望,制定和實施富民強國的發展戰略,開創又一個「黃金十年」,全面實現小康社會,把中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二、香港與內地相互了解尊重達致雙贏

 香港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國家的發展與香港息息相關,港人熱切期望了解十八,更好地把握國家未來十年的發展脈搏。長期以來,中央一直大力支持香港的發展。早在上世紀中期起,即使在國家經濟處於困難的狀況,仍堅持向港提供穩定的用水、食品等基本生活物資,保證了香港同胞的生活穩定。回歸以來,中央各項挺港措施更是持之以恆、不遺餘力,每當香港遇到困難和彷徨之際,中央都全力支持香港克服困難,發展經濟,自由行、CEPA都是拉動香港經濟擺脫低谷的「及時雨」、「強心針」,充分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重視和對香港同胞的關懷。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15周年的典禮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胡錦濤發表重要講話指出,這些年來,中央政府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作為新時期治國理政的重大課題,在已經取得成就的基礎上不斷探索,把「一國兩制」事業繼續推向前進,是中央政府、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的共同使命。

 值得留意的是,最近一段時間,極少數人在本港颳起了一股「去中國化」的歪風,提出「反國教」、「反赤化」、「反蝗蟲」、反對「割地賣港」言論,甚至祭出港英時期的龍獅旗,分明就是要挑撥兩地關係。兩地融合日益密切,香港和內地、香港人和內地人已是命運相連的共同體,香港只有更好地與內地合作,才能使香港獲得更大的發展空間,保持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對於這一點,絕大多數港人清楚明白。任何阻礙、破壞兩地融合的圖謀都是悖民意、逆潮流而行,最終只是螳臂擋車徒勞無功。十八大將開啟國家發展的新時期,中央必定會推出更多的挺港措施,香港必須與內地加強相互了解、相互尊重,促進兩地和諧相處、共同發展、血濃於水的關係,達致雙贏局面。

三、華人華僑對十八大寄予厚望

 十八大是中國社會發展承前啟後的一次盛會,對中國和今後一個時期國際社會的發展,都將起到重要而積極的影響,同樣受到海外華人華僑的高度關注。中國是海外華人華僑的母親,也是華人華僑的堅強後盾。隨著中國國力日益強大,各國政府對華僑華人越來越尊重,海外華僑華人的腰桿挺得更直,從此揚眉吐氣,也能在各方面受益。

 十八大將為中國未來五至十年的發展描繪藍圖,使中國經濟、社會的發展模式更科學、更健康,這將對全球經濟、政治產生重大影響,也會給海外華僑華人帶來新的機遇,海外華人華僑都寄予很大希望。華人華僑將以多種方式參與中國的現代化建設,關心中國的改革開放,在支持祖國發展中壯大自己的事業;在此過程中,也必將繼續努力推進中外文化交流,弘揚中華文化,讓世界了解中國,向中國介紹世界的優秀文明成果,增進中國人民同世界人民之間的友誼,加快中國向世界文明強國邁進的步伐。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香港必須借助十八大歷史契機迎難而上 (2012-10-22) (圖)
港人看十八大:十八大繼往開來 港人華僑華人熱切期盼 (2012-10-22)
西座內望:拉布不能成為議員騎劫議會的工具 (2012-10-22)
明刀明槍:反對派阻撓長者生活津貼良心何在? (2012-10-22)
雪泥鴻爪:存好心 說好話 做好事 (2012-10-22)
港人看十八大:十八大是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劃時代里程碑 (2012-10-20)
管見集:反對派企硬拉布遺禍香江 (2012-10-20)
環球視野:承認爭議 回歸共識 和談解危 (2012-10-20)
奧巴馬極力擴大對羅姆尼的競選優勢 (2012-10-20)
港人看十八大:香港「十八大」後新機遇 (2012-10-19) (圖)
鄧小平和我們這一代 (2012-10-19)
專業建言:不能打開香港社會福利的潘朵拉盒子 (2012-10-19)
加快審批免費電視台 (2012-10-19)
「有守有為」應先守護一國原則 (2012-10-19)
反國教無疑是自斷炎黃根 (2012-10-19)
來論:黃毓民再作假誓不可姑息 (2012-10-18)
要求撤科霸道無理 國教自主應受尊重 (2012-10-18)
反對派輸打贏要才是真霸道 (2012-10-18)
關注組只會把民生政治化 (2012-10-18)
港人看十八大:香港社會對十八大的熱切期盼 (2012-10-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