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雪泥鴻爪:存好心 說好話 做好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2]     我要評論

方潤華

 閱10月10日香港文匯報《神州大地》專欄,被其中一則新聞深深打動:湖南省衡陽巿珠暉區環衛局臨時清潔工劉啟宣雖然只有800元月薪,卻義養了兩名病殘棄嬰,據當地媒體報道此舉並非第一次。這樣的好人好事於當今凡事以功利為出發點的社會並不多見,值得大力表彰與宣傳。繼全國出現「最美教師」、「最美媽媽」及「最美天使」等系列精神文明標兵後,劉啟宣的愛心之舉,譜寫了社會和諧新篇章,可稱得上是「最美清潔工」。

 中華民族向有助人為樂、成人之美的優良傳統,兩千年前墨子就提倡「摩頂放踵,利天下為之」的精神。這種精神發揚至今就是我們所倡導的「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精神。古時已有貧困人家籌錢興教建校、修橋鋪路的事跡,感動世人。近代有雷鋒捨己助人,成為大家學習的榜樣。如今在繁華都巿,不乏好人好事。經常見到有人不計報酬做義工扶助老弱、為病人服務;有人常去捐血奉獻愛心,值得讚揚;還有人捐出器官給親友甚至是素不相識的患者,溫暖人間。最近報載余彭年先生決心把自己全部財富捐出用於行善,實難能可貴。在剛過去不久香港發生的海難中,就出現了一位為救助別人而自己失去一名家人的英雄,大愛精神確令人感動。但也有些人對做義工助人較為冷淡,可說是兩極化。

 由此筆者想到台灣星雲大師也有句名言:「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九字真言確實發人深省,為當今爭名奪利社會中浮躁的心靈、迷失於金錢的人們指明了人生的方向。

 「存好心」就是要有善心、愛心。人的行為受思想控制,俗話說「思想是行之開端」,有怎樣的思維就有怎樣的行為,當下的心念往往會影響事情的結果。若有一顆慈悲、真誠的心,在別人有困難時就會伸出援助之手。「存好心」在某種意義上也可以理解為「同理心」,由己推人,替別人著想,樂於助人,見義勇為。

 「說好話」就是多說讚揚、鼓勵的話,多宣揚好人好事,不宜搬弄是非。俗語道:「好言一句三冬暖,惡言一句六月寒」。有時乘口舌之快可能會得罪別人,人際關係變差。常說:「病從口入,禍從口出」,不慎的言語甚至可能招來麻煩。當然這並不是說別人有錯誤時也不指出。因同樣說一句話,不同的語氣、說法能帶來完全不同的效果,謹言慎行、掌握說話的技巧相當重要。

 至於「做好事」,如上所述,概括來講就是多做利國利民、有利於社會的事情,多做利於他人的懿行、善行,今日我幫你,明天你助我,人人樂做「三好」巿民,和諧社會可共建矣。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香港必須借助十八大歷史契機迎難而上 (2012-10-22) (圖)
港人看十八大:十八大繼往開來 港人華僑華人熱切期盼 (2012-10-22)
西座內望:拉布不能成為議員騎劫議會的工具 (2012-10-22)
明刀明槍:反對派阻撓長者生活津貼良心何在? (2012-10-22)
雪泥鴻爪:存好心 說好話 做好事 (2012-10-22)
港人看十八大:十八大是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劃時代里程碑 (2012-10-20)
管見集:反對派企硬拉布遺禍香江 (2012-10-20)
環球視野:承認爭議 回歸共識 和談解危 (2012-10-20)
奧巴馬極力擴大對羅姆尼的競選優勢 (2012-10-20)
港人看十八大:香港「十八大」後新機遇 (2012-10-19) (圖)
鄧小平和我們這一代 (2012-10-19)
專業建言:不能打開香港社會福利的潘朵拉盒子 (2012-10-19)
加快審批免費電視台 (2012-10-19)
「有守有為」應先守護一國原則 (2012-10-19)
反國教無疑是自斷炎黃根 (2012-10-19)
來論:黃毓民再作假誓不可姑息 (2012-10-18)
要求撤科霸道無理 國教自主應受尊重 (2012-10-18)
反對派輸打贏要才是真霸道 (2012-10-18)
關注組只會把民生政治化 (2012-10-18)
港人看十八大:香港社會對十八大的熱切期盼 (2012-10-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