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明刀明槍:反對派阻撓長者生活津貼良心何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2]     我要評論

卓偉

 反對派議員昨日發表聯署聲明,指當局應建立全民退休保障制度,並認為不宜倉卒推行長者生活津貼,要求押後在財委會表決有關撥款。反對派此舉是要以緩兵之計去拖延計劃,藉此炒作議題向特區政府發動另一輪政治衝擊。然而,貧困長者急需這筆津貼來渡過時艱,但反對派卻罔顧40萬合資格長者的利益,一意孤行要將計劃拖延,喪失了基本的同理心及人道精神,為了政治目的靠害長者,行為喪盡天良。反對派當年可以為了打擊政府而否決臨時撥款、否決向市民派發6000元,現在為了令政府跪低連長者生活津貼也要政治化,寧願一拍兩散,這樣無恥的政黨政客有什麼資格擔當市民的代議士?

 反對派表面上說得義正詞嚴,說要爭取當局設立全民退休保障,並且將長者生活津貼作為全民退休保障的過渡方案,所以在當局答應之前應先押後撥款云云。反對派的說法相當荒謬:一、長者生活津貼與全民退休保障是兩個風馬牛不相及的政策,兩者之間並沒有任何聯繫,根本不應該將兩者綑綁處理。如果按反對派邏輯,是否在未有全民退休保障之前,連綜援也不需要,任何利民紓困政策也不要?二、長者生活津貼的目的是要支援貧困長者,是政府扶貧政策的一種,怎可能變成所謂全民退休保障的過渡方案,反對派的要求脫離了基本的常理。就是社會對於全民退休保障也不無爭議,中產及青年都擔心將來要承擔沉重的稅務負擔,除了反對派這些只懂慷納稅人之慨的政客外,不少人對此都有保留,絕非放諸四海皆準的政策。反對派的說法暴露他們的水平,難怪羅致光也忍受不住匆匆求去,如果繼續聽反對派的謬論不吐血才怪。

反對撥款理據荒謬

 儘管當局提出的長者生活津貼並非盡善盡美,但始終是令40萬長者每月增加了千多元的津貼,改善了生活,至於具體的改進未來再討論不遲,根本沒有反對的理由。然而,反對派卻一意孤行地拖延計劃,這樣做並非是出於長者利益考慮,而是名副其實的政治掛帥。反對派知道長者生活津貼是一個受市民歡迎的政策,連帶當局的民望都會有所提振,這正正是反對派所不願見到的。於是,他們提出了一些似是而非的理據而要將撥款押後,目的是要令計劃一波三折,並且將諸如全民退休保障、免資產審查等要求如掛聖誕樹般全部掛在政策之上,如果當局聽從其意見,他們就可以出來借「成功爭取」抽水;如果當局拒絕他們就可以此為由發動新一輪政治衝擊,打的是有贏無輸的如意算盤。

 不過,反對派此舉是公然打倒昨日的我,記得在今年7月時,民主黨的李永達多次提出召開特別財委會處理審議長者生活津貼,希望政策能夠盡快落實。但同一項政策,過了幾個月反對派便換了個模樣,李永達雖然落選了,但不代表民主黨就可以選擇性失憶,將之前的訴求忘記得一乾二淨,甚至在當局向財委會申請撥款時更要連番阻撓,反對派還有沒有基本的政治操守?更重要的是,目前40萬貧困長者亟需援手,任何一個對市民負責的政黨都不可能會否決政府的津貼方案,令長者們好夢成空,而反對派卻繼續在「全力爭取」。他們寧願放棄已有的利民政策,卻要爭取一個社會爭議極大、影響深遠的全民退休保障,究竟這是為長者好,還是要將長者作為自身的政治籌碼,相信市民都會清楚。

政治掛帥 罔顧長者利益

 在其他國家及地區的議會,反對派與執政黨儘管政見對立,政策不同,但都不會為了政治而犧牲市民利益。唯獨是本港的反對派卻是以政治偏見蒙蔽了理智及良知。在去年的財政預算案,反對派因為要打擊政府,竟然連臨時撥款也一併否決,令綜援及公務員薪金也受到影響;在當局提出派發6000元建議時,反對派仍然要反對方案,突然變得審慎理財,對預算案投下棄權票,李卓人甚至指責支持派錢的人「cheap」。這些行為背後的原因只有一個,就是不要讓政府得分,派錢建議反對派提出就可以,當局提出就是不對,甚至將自己過去提出的理據也一併推翻,這些都是為政治服務。

 正如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方敏生表示,並不贊成立法會押後表決長者生活津貼計劃,擔心計劃不知拖到何時,寧願先落實計劃,再檢討調高津貼金額同資產上限。這是理性的態度,也是市民希望見到的,反對派如果還有絲毫良知,就應急長者所急,先通過撥款,再檢討完善。如果堅拒通過,寧願一拍兩散,這就是明擺著的與民為敵,罔顧市民利益,肯定會付出沉重的政治代價。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香港必須借助十八大歷史契機迎難而上 (2012-10-22) (圖)
港人看十八大:十八大繼往開來 港人華僑華人熱切期盼 (2012-10-22)
西座內望:拉布不能成為議員騎劫議會的工具 (2012-10-22)
明刀明槍:反對派阻撓長者生活津貼良心何在? (2012-10-22)
雪泥鴻爪:存好心 說好話 做好事 (2012-10-22)
港人看十八大:十八大是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劃時代里程碑 (2012-10-20)
管見集:反對派企硬拉布遺禍香江 (2012-10-20)
環球視野:承認爭議 回歸共識 和談解危 (2012-10-20)
奧巴馬極力擴大對羅姆尼的競選優勢 (2012-10-20)
港人看十八大:香港「十八大」後新機遇 (2012-10-19) (圖)
鄧小平和我們這一代 (2012-10-19)
專業建言:不能打開香港社會福利的潘朵拉盒子 (2012-10-19)
加快審批免費電視台 (2012-10-19)
「有守有為」應先守護一國原則 (2012-10-19)
反國教無疑是自斷炎黃根 (2012-10-19)
來論:黃毓民再作假誓不可姑息 (2012-10-18)
要求撤科霸道無理 國教自主應受尊重 (2012-10-18)
反對派輸打贏要才是真霸道 (2012-10-18)
關注組只會把民生政治化 (2012-10-18)
港人看十八大:香港社會對十八大的熱切期盼 (2012-10-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