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看十八大:過去黃金十年 未來仍是黃金十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5]     我要評論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如果說,中共第四代領導集體的過去十年,是黃金的十年;那麼,在第五代帶領下的未來十年,也必然是黃金的十年。雖然,還有很多悲觀的言論,還有許許多多的唱衰與喧囂,但是,這對於中國已經是聽慣見慣,聽到耳朵都起繭。歷史總是證明這些不是惡意中傷就是無知的幼稚與膚淺。他們總是看不到支撐中國持續發展的內在動力。長江後浪推前浪。中國第五代領導人已在決策層歷練五年,大家都已經看到他們的能力和風采,我們難道還沒有信心迎接又一個黃金十年?

 過去改革開放三十多年打下的良好基礎,正開始其起飛的魅力;中國的工業化之路還是在青壯年階段,要達至歐美日走過的幾百年水準,還有很長的路;再就是,中國幅員遼闊,城鄉發展不平衡,東西部發展不平衡,尤其是要達至百分之九十城鎮化的標準,更是有龐大的發展空間。這是百分之百的內生經濟動力,不需依賴外部環境。事實上,多次的金融風暴,已經激發歐美醞釀開創新的工業革命,力求在能源、環保、電子、太空等領域走出一片新天。可喜的是,中國並不是跟著西方的屁股,亦步亦趨。在追趕工業化的同時,中國早就在尖端科技上挺進,所以在新的工業革命領域,中國即使未能完全和西方站在同一起跑線也不至於落後得太遠。

 這些方面都是事實,而這些因素發揮得好,中國再有黃金十年,絕不是困難的事情。到2020年,中國經濟再翻兩番,全面進入小康社會的目標是可以達到。到本世紀中葉,中華民族實現偉大的復興,也是一定可以實現的。

再有黃金十年 絕不是困難的事

 事實上,中國定下的宏偉目標,過去都是提前完成。在過去十年,中國經濟的平均增速超過百分之十,而同期世界經濟的平均增速在百分之四以下。中國經濟總量佔世界經濟總量的份額,從2002年的4.4%提高到2011年的10%左右;中國經濟總量在世界的排序,從2002年的第6位,上升至2010年的第2位,2011年依然保持著這一位置,2012年也必然保持第二的地位,而且與美國的距離在縮小。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一大出口國、第二大進口國。中國經濟的增長成為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主導性因素。

 十年前的中國,經濟正處於克服了亞洲金融危機的衝擊,初步建立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框架體系,開始享受入世「紅利」的階段。2003年,中國經濟完全擺脫了亞洲金融危機的影響,步入新一輪增長周期。此後直至2008年上半年,經濟列車不斷加速,中國採取了遏制盲目投資、清理開發區、提高存款準備金率、加息等一系列綜合手段,防止經濟過熱。2008年下半年至2010年,為抵禦國際金融危機,中國果斷實施了一攬子刺激計劃擴內需、保增長,經濟增速在全球率先實現了漂亮的「V」形反彈,重新回到兩位數平台。2011年,中國宏觀經濟政策回歸常態,並把穩物價作為宏觀調控首要任務。2012年,穩中求進成為主基調,8年來首次把年度經濟增長目標從8%左右下調至7.5%,更加強調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過去的黃金十年,不是意味全是順風車,一路坦途,而是風風雨雨,溝溝坎坎,荊棘滿途。也由此,中國的第四代領導人既承接了上代打下的好基礎,尤其是在國內進行了體制改革,在國外則闖進了世貿,享受了經濟全球化的好處,但是同時展現這一代領導的藝術和才華。不管有多少尖刻的批評,實實在在的成績單就是最好的證明。世界的經濟大師們不得不承認中國的宏觀經濟調控有自己的一套,承認中國的領導人有能力駕馭經濟發展的各頭馬車。

問題和差距

將是今後中國發展的空間和動力

 自然,未來十年中國發展之路也不是沒有風浪。大家都看到,國內面臨著資源環境壓力加大、成本要素價格快速攀升、收入分配差距較大、社會福利事業發展相對滯後等突出問題。許多國家所遇到的「中等收入陷阱」,也在前路之上。不過,問題和差距,也就是今後中國經濟發展的空間和動力,必須加快轉變發展方式,提高核心競爭力,降低污染和消耗,讓百姓更多分享發展成果。

 本文開頭提到的支持中國持續發展的內生力量,在結尾的時候再具體化一點。到2020 年,中國可望增加8千萬名都市就業人口,消費面也可望跳升2倍以上,這將使中國順利拿下全球經濟大餅的14%。另一方面,城鎮化推動勞工產能再提升,預估帶來4.5倍產能。截至2008年,中國農業人口就業比例高達35%,比當年轉型中的日本與韓國高出1.7倍-2倍,如果勞動力能順利轉移到非農產業的話,預計產值將大幅提升4.5倍。再就是,讓經濟動能轉向內生最有效的途徑,是從投資轉向消費。中國政府在「十二五」規劃中,定下薪資增加的目標,預計十年內年收入低於五千美元的比例從61%下降到20%。所得均等化,必然刺激人民消費。還有,未來的十年,中國將有兩個變化:成為全球主要的消費和資本市場。還會有更多的全球企業和跨國公司進入中國這兩個市場。因為如果不在中國佔有一席之地的話,在未來十年就很難說自己是一個全球的公司。

 長江後浪推前浪。中國第五代領導人已在決策層歷練五年,大家都已經看到他們的能力和風采,我們難道還沒有信心迎接又一個黃金十年?

相關新聞
華人華僑攜手 全球統促會是保釣大平台 (2012-10-25) (圖)
港人看十八大:過去黃金十年 未來仍是黃金十年 (2012-10-25)
明刀明槍:反對派「割地賣港論」暴露「港獨」圖謀 (2012-10-25)
美國政要對司法案件評論和對法官批評 (2012-10-25)
政經多面體:了解丁權背景 檢討丁屋政策 (2012-10-25)
專業建言:特區政府應創造有利港人北上發展的環境 (2012-10-24) (圖)
廿四味:鄭經翰經營DBC虧本耍賴可恥 (2012-10-24)
港人看十八大:十八大將對香港產生積極深遠影響 (2012-10-24)
中央對港權力不止國防外交 (2012-10-24)
生果金應予正名 退休保障弦上箭 (2012-10-24)
扶助貧困長者必要 漠視未來承擔不可 (2012-10-24)
以科技創新推動香港經濟發展 (2012-10-23)
反對派完成兩項轉型部署 (2012-10-23)
國教開課 證明反對者無聊偏頗 (2012-10-23)
西方走廊:不反思國策美國將繼續「衰」 (2012-10-23)
指點江山:香港必須借助十八大歷史契機迎難而上 (2012-10-22) (圖)
港人看十八大:十八大繼往開來 港人華僑華人熱切期盼 (2012-10-22)
西座內望:拉布不能成為議員騎劫議會的工具 (2012-10-22)
明刀明槍:反對派阻撓長者生活津貼良心何在? (2012-10-22)
雪泥鴻爪:存好心 說好話 做好事 (2012-10-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