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華人華僑攜手 全球統促會是保釣大平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盧文端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執行會長

 日本明目張膽意圖侵佔釣魚島,激起全球華人華僑的新一輪反日示威抗議活動,一場場針對日本「購島」的抗議活動席捲全球,美國、希臘、意大利、德國、泰國、菲律賓、澳大利亞、尼日利亞、坦桑尼亞等國的華人華僑,或發表聲明,或示威遊行,聯名抗議,紛紛表達捍衛祖國領土完整的決心。海外華人華僑聲勢浩大的保釣運動,很多是由當地的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組織的。全球許多國家和地區均設有統促會,已成為海外保釣的大平台。海外華人華僑振臂疾呼的行動和心繫祖國的情懷令人感動,也讓世人看到中華民族同仇敵愾、維護民族尊嚴的堅定決心和強大力量。海外華人華僑持之以恆的保釣精神傳統繼續代代相傳,共同築起捍衛國家民族利益的「無國界長城」。

一、日本欺騙國際輿論 圖侵佔釣島合法化

 最近,日本厚顏無恥地在國際社會欺騙世界輿論。首相野田佳彥於上月在聯合國大會期間大談日方對釣魚島擁有主權的所謂「法理依據」,強調日中之間不存在爭議。日本外務省以《關於尖閣諸島的真相》為題編纂日本立場文件,要求其駐外使館以此為基礎向相關國家說明情況。日本外務省要求下一年度預算增加6億日圓經費,用來為「保衛領土」實施輿論宣傳和調查研究。日本媒體甚至以卑劣的手段編造新聞,製造有關國家支持日本立場的假象。日本外務大臣玄葉光一郎於本月15日至20日前往歐洲,訪問法國、英國、德國,專門向歐洲3個最主要的國家說明日本政府在釣魚島的立場。日本不願也不敢將釣魚島問題的歷史真相公開原原本本地昭告世人,對自身在釣魚島問題上的行徑不遵守國際法也絕口不提,反倒侈談所謂「以國際法規則解決有關領土歸屬問題」,企圖將竊取和霸佔中國領土的行為「合法化」。

 針對日本欺騙國際輿論的行為,中國應該在海外加強宣傳,將釣魚島屬於中國的事實真相告訴天下,讓世界不被日本混淆是非的巧言令色所欺騙,力爭在釣魚島問題上獲更多國際輿論支持。而在爭取世界輿論和各國人民支持方面,海外華人華僑正好施展自己在各地的政治、經濟影響力,挫敗日本侵佔中國領土的陰謀。

二、統促會組織華人華僑保釣大行動

 此次海外華人華僑聲勢浩大的保釣運動,很多是由當地的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組織的,與中國政府捍衛主權、維護領土的努力遙相呼應,發揮了重要作用。目前,全球許多國家和地區均設有統促會,海外統促會一般是由當地不同的僑團共同組建,是華人華僑的重要力量。在美國的華盛頓、紐約、休斯敦、芝加哥、三藩市、洛杉磯等地的華人華僑舉行遊行、集會,向日本駐美使領館遞交抗議信等一系列「保釣」活動,規模從數百人到上萬人不等,這些活動就是由當地的統促會統籌聯絡的。

 紐約的華人華僑借野田出席聯合國大會的機會,在聯合國總部前進行示威遊行,向世界宣示釣魚島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領土。紐約統促會會長花俊雄表示:「我們在聯合國大樓外,就是要向日本首相野田佳彥表達釣魚島是中國的領土,是神聖不可侵犯的!日本政府不要因為政治需要把釣魚島國有化,不要對中國人進行挑釁,製造中日之間緊張的雙邊關係。」海外統促會的保釣行動雷厲風行,效果明顯,得到華人華僑社會的高度肯定。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名譽會長許嘉璐對海外五大洲的統促會採取各種形式抗議日本非法「購島」的愛國行動表示衷心感謝。他希望海內外中華兒女團結一心,共同維護國家領土完整,共同維護中華民族的利益和尊嚴。

三、多管齊下向世界昭告釣魚島爭議真相

 眾所周知,美國是日本的「主子」,日本侵佔釣魚島仗的就是美國的撐腰。如今,美國華裔人口達到363.9萬,佔亞裔人口22.2%。如此龐大的選民群,對大選有著不可忽視的影響。隨著美國總統大選投票日益臨近,影響力越來越大的華裔選民是民主共和兩黨的「必爭之地」。美國的華人華僑應該充分運用自己的政治影響力,促使美國不要縱容日本。在美國居住和工作40多年的老華僑張一程說,「我們必須向美國人民做大量的工作,向他們說明釣魚島真相和來龍去脈,告訴華盛頓的政客和官員們,不要再幫日本鬧下去了,釣魚島問題的惡化對美國人民是不會有利的」。華盛頓地區統促會會長吳惠秋表示,計劃致信美國總統奧巴馬、國務卿希拉里以及國會議員,詳細剖析釣魚島問題的歷史原委,呼籲美方正視中國維護領土主權完整的嚴肅立場,不要偏袒日方;同時呼籲美方在涉及這一問題時使用「釣魚島」的英文譯法,而非日方所用的「尖閣諸島」。

 海外華人華僑需要繼續在世界各大媒體刊登廣告和文章,大聲告訴全世界:釣魚島是中國的!日本的「國有化」非法無效!同時,還可舉辦一系列論壇和宣傳活動,向各國各地的人民揭露二戰期間日本殘暴的侵略行為,並精心編纂有關亞太在二戰的歷史教材,用事實闡述日軍侵略亞洲各國以及所犯下的反人類暴行,提醒、教育各國人民警惕日本軍國主義復辟,呼籲全世界人民對日本侵佔釣魚島的惡行表達嚴正抗議。

 今日之中國,已今非昔比,那種任人宰割的日子已經一去不復返了。海外華人華僑持之以恆的保釣精神傳統繼續代代相傳,共同築起捍衛國家民族利益的「無國界長城」。

相關新聞
華人華僑攜手 全球統促會是保釣大平台 (2012-10-25) (圖)
港人看十八大:過去黃金十年 未來仍是黃金十年 (2012-10-25)
明刀明槍:反對派「割地賣港論」暴露「港獨」圖謀 (2012-10-25)
美國政要對司法案件評論和對法官批評 (2012-10-25)
政經多面體:了解丁權背景 檢討丁屋政策 (2012-10-25)
專業建言:特區政府應創造有利港人北上發展的環境 (2012-10-24) (圖)
廿四味:鄭經翰經營DBC虧本耍賴可恥 (2012-10-24)
港人看十八大:十八大將對香港產生積極深遠影響 (2012-10-24)
中央對港權力不止國防外交 (2012-10-24)
生果金應予正名 退休保障弦上箭 (2012-10-24)
扶助貧困長者必要 漠視未來承擔不可 (2012-10-24)
以科技創新推動香港經濟發展 (2012-10-23)
反對派完成兩項轉型部署 (2012-10-23)
國教開課 證明反對者無聊偏頗 (2012-10-23)
西方走廊:不反思國策美國將繼續「衰」 (2012-10-23)
指點江山:香港必須借助十八大歷史契機迎難而上 (2012-10-22) (圖)
港人看十八大:十八大繼往開來 港人華僑華人熱切期盼 (2012-10-22)
西座內望:拉布不能成為議員騎劫議會的工具 (2012-10-22)
明刀明槍:反對派阻撓長者生活津貼良心何在? (2012-10-22)
雪泥鴻爪:存好心 說好話 做好事 (2012-10-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