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座內望:建制派在議會上應抵制民粹歪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6]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今屆立法會一開始已經戰雲密佈,在多個事務委員會上,建制派都全力爭奪主席及副主席位置,引起反對派及其喉舌一連串所謂「霸道」的指控;在議會規則上,民建聯葉國謙率先提出修例,限制議員只可以提出一項動議,以防止部分議員提出大量無聊動議拉布;在議案辯論上,民建聯幾位新晉議員直斥反對派謬論的表現,也引起了社會不少迴響。這些都在在顯示建制派在新一屆立法會上更加敢於與反對派進行針鋒相對的反擊,敢於搏拳並且搶佔議題,難怪令反對派大感驚愕,並且發動喉舌去肆意抹黑,指建制派是自恃人多打壓反對派云云。

議席增多理當善於運用

 反對派的指控令人啼笑皆非。議會從來都是力量、票數的博弈,誰的議席多自然能夠搶佔優勢,否則何必花費這麼多的氣力去爭取議席,正是由於「人多好辦事」之故也。建制派在今屆立法會選舉中取得佳績,打破了分區直選的「六四比例」,在議席上取得優勢,自然應該善用,難道還要與反對派玩禮讓,將更多主席之位拱手讓人嗎?在全世界的議會還沒有這個道理。而且,假如立法會選舉是反對派得利,建制派也將會無立錐之地,這就是議會鬥爭。反對派現在高呼什麼「霸道」、指建制派不願協調,這是輸打贏要的表現,絲毫沒有一點民主的氣度。

 更重要的是,過去一段時間,建制派對於反對派實在是過分退讓、縱容,甚至可以說是綁起雙手捱打,在議席佔優之下,屢屢被反對派佔據主動,不斷鑽制度的空子來狙擊政府及建制派。去年反對派接二連三的拉布,以少數的議員就將整個議會都綁架了,大部分議員被困在議事廳內聽他們不著邊際的發言,議會運作亦因此陷入癱瘓。再者反對派不時利用局部人數上的優勢,故意製造流會,拖延會議進行;在反對派擔任主席的委員會上,經常出現執法不公,政治掛帥的情況。涂謹申坐視黃毓民向警務處處長投擲衣物、劉慧卿掌財委會時批准人民力量議員提出大量無謂動議及修訂;部分反對派甚至不安於位,在主席位置上大罵官員,完全違反了議事規則,這些表現屢見不鮮。然而,建制派卻未有給予有力的反制,變相令反對派有恃無恐,終於在上屆會期末引發了曠日持久的拉布鬧劇。

建制派須敢於作為

 今屆立法會激進反對派的實力有所提升,甚至連民主黨等也有愈走愈激的跡象,或明或暗配合激進反對派的行動;社會上民粹之風也有愈演愈烈之勢。在這種形勢下,政府施政勢將舉步維艱,連有利民生的政策也會成為反對派狙擊的目標。因此,建制派更不能如過去般一味「吞聲忍讓」,建制派的忍讓絕不會得到反對派的善意回報,也不會得到《蘋果日報》之流的肯定,只會被視為是懦弱,主動放棄陣地,最終令政府更難施政。於是,在新一屆議會中建制派一改以往防守的策略,主動爭奪事務委會主席,修例防止拉布,對於反對派的言論敢於反擊,這些表現都令人一新耳目,顯示建制派在議會上有所作為,能夠善用議席上的優勢,搶奪話語權,抵制反對派煽動的民粹歪風、議會搞事之風,將反對派不堪面目暴露於人前,這正正是反對派最不想看到的地方。

 面對建制派的陣勢,反對派也不敢掉以輕心,在早前的「飯盒會」上,有反對派議員已提出如何應對建制派的攻勢,為此,其喉舌也全力開動抹黑行動,對於敢言的建制派議員大肆抹黑醜化,將建制派正常的議會博弈指責為什麼「議會強盜」。原因正是建制派的反擊打中其痛處。事實上,建制派的反擊並非是為了挑動對抗,恰恰相反是為了維持議會秩序。唯能戰,方能和。只有重整議會規則及秩序,重整議事風氣,令立法會能夠集中處理各項經濟民生的法案及撥款,市民才可以受惠。如果任由反對派繼續煽動泛政治化風氣,議會成為了政治角力場,非黑即白一拍兩散,試問政府還如何施政,最終受害的只會是廣大市民。因此,建制派敢於作為,敢於反擊絕對值得支持,不要令議會淪為反對派的政治表演舞台。

相關新聞
頂天立地:取消國教有如引刀自宮 (2012-10-26) (圖)
港人看十八大:「十八大」佈局長遠發展 香港可再創輝煌 (2012-10-26)
冀各界理性討論新界東北發展計劃 (2012-10-26)
西座內望:建制派在議會上應抵制民粹歪風 (2012-10-26)
霸王拉布阻扶貧 反對派愧對長者 (2012-10-26)
樓價過高源於錯估需求 (2012-10-26)
華人華僑攜手 全球統促會是保釣大平台 (2012-10-25) (圖)
港人看十八大:過去黃金十年 未來仍是黃金十年 (2012-10-25)
明刀明槍:反對派「割地賣港論」暴露「港獨」圖謀 (2012-10-25)
美國政要對司法案件評論和對法官批評 (2012-10-25)
政經多面體:了解丁權背景 檢討丁屋政策 (2012-10-25)
專業建言:特區政府應創造有利港人北上發展的環境 (2012-10-24) (圖)
廿四味:鄭經翰經營DBC虧本耍賴可恥 (2012-10-24)
港人看十八大:十八大將對香港產生積極深遠影響 (2012-10-24)
中央對港權力不止國防外交 (2012-10-24)
生果金應予正名 退休保障弦上箭 (2012-10-24)
扶助貧困長者必要 漠視未來承擔不可 (2012-10-24)
以科技創新推動香港經濟發展 (2012-10-23)
反對派完成兩項轉型部署 (2012-10-23)
國教開課 證明反對者無聊偏頗 (2012-10-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