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樓價過高源於錯估需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6]     我要評論

顏汶羽 民建聯副發言人 觀塘區議員

 張炳良局長近日表示,現時輪候公屋的數字已經接近20萬,當中年輕單身人士的比例急增。此情況源自樓價過高,年輕一族根本無力負擔首期及供樓。

 樓價過高源於兩個因素。第一個原因是通貨膨脹關係,香港是外向型經濟體系。然而,香港採用聯繫匯率,致使利息跟隨美國長期偏低,令經濟表現火上加油,有點過熱。同時,香港勞工市場出現嚴重的兩極化,中下階層人士的勞工供給長期高於需求,令市場工資一直平穩,根本追不到過熱經濟帶來的通貨膨脹,致使實質工資持續下降。利率低亦令投資者加快入市,令樓市需求進一步增加。一般的實際用家在工資沒有大變化下,更加追不上樓價不斷上升的步伐。

 第二個原因是樓宇供應量不足。政府過去錯估香港市民對樓宇的需求,因而減少了樓宇供應量。停售居屋更是打斷樓市階梯的致命傷,樓宇的供應不是一時三刻可以提供的,香港現時就是處於這個空白期。供應量的不足、低利息加上通貨膨脹令樓市急升,一般市民在勞工市場兩極化下,工資沒有提升。

 要解決這些問題,政府必須盡快縮短各種程序,令更多的樓宇能盡快推出市場,以求供應量盡快追近需求。其次,就要從需求入手,為確保真正有需要的市民能在市場購買樓宇,一些針對炒家的限制要加快取得市民的共識及支持下推出,確保在樓市發展不正常的情況下,撥亂反正。長期方面,政府亦應注視勞工市場兩極化的問題,要提升中下階層的生產力,令他們的回報進一步提高,包括大學學額應進一步增加等等。

相關新聞
頂天立地:取消國教有如引刀自宮 (2012-10-26) (圖)
港人看十八大:「十八大」佈局長遠發展 香港可再創輝煌 (2012-10-26)
冀各界理性討論新界東北發展計劃 (2012-10-26)
西座內望:建制派在議會上應抵制民粹歪風 (2012-10-26)
霸王拉布阻扶貧 反對派愧對長者 (2012-10-26)
樓價過高源於錯估需求 (2012-10-26)
華人華僑攜手 全球統促會是保釣大平台 (2012-10-25) (圖)
港人看十八大:過去黃金十年 未來仍是黃金十年 (2012-10-25)
明刀明槍:反對派「割地賣港論」暴露「港獨」圖謀 (2012-10-25)
美國政要對司法案件評論和對法官批評 (2012-10-25)
政經多面體:了解丁權背景 檢討丁屋政策 (2012-10-25)
專業建言:特區政府應創造有利港人北上發展的環境 (2012-10-24) (圖)
廿四味:鄭經翰經營DBC虧本耍賴可恥 (2012-10-24)
港人看十八大:十八大將對香港產生積極深遠影響 (2012-10-24)
中央對港權力不止國防外交 (2012-10-24)
生果金應予正名 退休保障弦上箭 (2012-10-24)
扶助貧困長者必要 漠視未來承擔不可 (2012-10-24)
以科技創新推動香港經濟發展 (2012-10-23)
反對派完成兩項轉型部署 (2012-10-23)
國教開課 證明反對者無聊偏頗 (2012-10-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