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業建言:制訂人口政策 構建優質社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3]     我要評論

陳建強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主席

 五十年後的香港會是怎樣的城市?是朝氣勃勃的國際大都會,還是暮氣沉沉的邊陲小城。國家已經為香港未來的發展,訂立了目標,如何達致這個目標,還看我們的本事。政府最近重組了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正是為此踏出了正確的一步,事實上,這個委員會將負責研究香港未來30年人口結構變化對社會和經濟的影響,並提出對應的方法。

 香港在港英年代,一向予人「借來的時間,借來的空間」的感覺。回歸以來,由於種種問題出現,一直未有長遠的發展策略,當時,社會已經有聲音,香港要有長遠的發展方向,首先要有自己的人口政策。曾蔭權政府在2007年成立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當時的成員只有相關決策局及部門的官員,委員會的「功課」欠奉,在五年內僅研究兩個問題,一是研究為回內地養老的長者提供方便;二是研究雙非子女回港學習與生活所帶來的影響,委員會最後亦只是發表了一份報告,就草草了事。

減慢人口老化 促進經濟發展

 事實上,人口政策問題十分複雜,政府需循人口數量、結構及素質、入境政策、人口分布、遷移、外地勞工、教育政策等多方面,去考慮和制定一套人口政策,以釐訂社會發展方向。本港目前應透過人口政策,達致減慢人口老化,以及促進香港經濟發展的目標。

 香港政府要順利施政,必須要有具體清晰的人口藍圖,否則,政府施政只能靠估,就像教育方面,一時大刀闊斧地殺校縮班,一時又要為部分地區學位嚴重不足而惆悵;房屋方面,政府無視整體需求持續增加的現實,未有積極拓展土地,造成申請公屋者大排長龍,私樓價格有升無跌;安老方面,明知人口老化嚴重,但安老宿位、醫療設施供不應求,甚至連骨灰龕位都嚴重短缺。

 根據政府統計處的資料顯示,香港的自然生育率只有0.93%,低於日本和新加坡。假若現有政策不變,從2001年至2031年的三十年間,估計香港93%的人口增長,是外地來港定居的人士。當中,內地移民約佔新增人口的82%。這現象在其他國家及地區的人口發展中,極之罕見。政府必須研究對策,例如鼓勵生育,令到社會整體回復生機;或是要加快港人內地子女來港的速度,協助他們融入社會,紓緩人口老化問題。最近,新加坡政府就設定生育目標由現時1.2生育率推高至1.4至1.5水平,年底就會發表人口狀況白皮書。

適當輸入香港欠缺的專才

 人口政策另一個「功能」,是促進香港經濟發展。國家「十二五」規劃已定明香港未來發展的大方向,國家將「繼續支持香港發展金融、航運、物流、旅遊、專業服務、資訊以及其他高增值服務業,支持香港發展成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支持香港發展高價值貨物存貨管理及區域分銷中心,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增強金融中心的全球影響力。」

 既有大方向,又如何制訂政策,以達致相關的目標。香港增加的人口,目前主要是每日150名內地赴香港的名額,其實,當中並沒有完全用盡所有名額,政府是否在家庭團聚的考慮以外,適當地輸入香港欠缺的專才,當然,香港的教育政策,亦要配合經濟發展的方向。

 今次政府重組人口督導委員會,除了官方委員之外,還加入了十一名來自學術界、人力資源管理界、商界、社會服務界、醫護界、教育界的人士出任非官方委員,希望吸納各界的聲音與智慧。我們期望新政府認真檢討目前香港的人口結構,制訂適合香港發展的應對之策,這是撥亂反正的關鍵一步,亦是確保香港可持續發展的根本之計。

相關新聞
中聯辦為推進「一國兩制」事業作出重要貢獻 (2012-11-13)
十八大後中國政改將「積極」和「穩妥」尋找平衡點 (2012-11-13)
專業建言:制訂人口政策 構建優質社會 (2012-11-13)
一分為二看香港 莫說香港一團糟 (2012-11-13)
起動九龍東 先要改善行人設施 (2012-11-13)
指點江山:中央對港政策根本宗旨 蘊含民族復興戰略思考 (2012-11-12) (圖)
龍聲飛揚:堅持「一國」尊重「兩制」 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 (2012-11-12)
明刀明槍:梁愛詩言論無錯 公民黨搞白色恐怖 (2012-11-12)
西座內望:民主黨「長者生津」一役進退維谷 (2012-11-12)
完善補助制度 扶貧授人以漁 (2012-11-12)
揚清激濁:迎接繼往開來的新時代 (2012-11-10)
堅定不移維護香港穩定發展 (2012-11-10)
啟德體育城用地爭論值得反思 (2012-11-10)
老人福祉莫成政治籌碼 (2012-11-10)
港情港事:對奧巴馬連任的展望 (2012-11-10)
計佑銘:問渠哪得清如許 為有源頭活水來 (2012-11-09) (圖)
環球視野:十八大推動中國向更新、更強目標發展 (2012-11-09)
我們真正認識「人大釋法」嗎? (2012-11-09)
管見集:中央一如既往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2012-11-09)
西方走廊:羅姆尼目中無人滿盤皆輸 (2012-11-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