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九二共識」寫入十八大報告的歷史背景和重要意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4]     我要評論

姚志勝 「九二共識」二十周年系列活動籌備委員會執行主席 全國僑聯常委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

 目前的兩岸關係與十七大時相比,時空背景已經發生重大變化。中共十八大報告首度將「九二共識」寫進來,顯示大陸將在毫不動搖地堅持反「台獨」的同時,進一步鞏固兩岸和平發展的基礎。十八大報告有關兩岸關係的表述,全面闡述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本主張,為今後的兩岸關係發展指明了方向,台灣島內給予了積極正面的評價。與十七大報告相比,大陸現在的對台政策更具靈活度及容忍度。在兩岸經濟、文化、社會交流日益熱絡的背景下,大陸將著力推動政治議題談判,擴大與包括民進黨在內的台灣各方面交流,密切人民往來,融洽同胞感情,為兩岸關係深化營造有利環境,進一步堅定祖國統一大業的信心。

「九二共識」首入報告期盼政治協商

 十七大在2007年10月上旬召開,當時陳水扁執政,正值「台獨」、「去中國化」最猖獗的時候,十七大的首要任務,當然是「兩岸同胞要共同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活動。」要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實現兩岸和平統一,絕不允許任何人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把台灣從祖國分割出去。」如今時過境遷,台灣已由承認「九二共識」的國民黨「當家」,這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向縱深延展的有利時機,因而必須緊緊抓住,全力推動兩岸關係在「一中」的大前提上,快速向前推進。

 中共十八大報告闡述對台工作篇幅較以往為多,延續了十七大反對「台獨」的對台戰略,有所不同的是,「九二共識」首度被寫進報告。這可以看出十八大以後的兩岸政策,將在毫不動搖地堅持反「台獨」的同時,進一步鞏固兩岸和平發展的基礎。儘管兩岸關係日益融合,但是,島內主張「台獨」的政黨和勢力依然存在,「台獨」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最大障礙。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九二共識」也是台灣當局和絕大多數台灣民眾所認可和支持的。因此,兩岸雙方應恪守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立場,增進維護一個中國框架的共同認知,在此基礎上求同存異,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胡錦濤在報告中提到,「希望雙方共同努力,探討國家尚未統一特殊情況下的兩岸政治關係,作出合情合理安排;商談建立兩岸軍事安全互信機制,穩定台海局勢;協商達成兩岸和平協議,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前景。」兩岸展開政治協商,是此次報告中對兩岸未來描述的亮點。兩岸關係在經濟方面已經取得明顯進展,盡快展開政治協商是未來兩岸當局不能迴避的議題。

 胡錦濤報告的描述,顯示出中共對台政策更務實靈活,因應兩岸情勢變化,未來在處理兩岸關係發展過程中的具體問題時的手段和態度可能會做一些調整,在做法上進一步展現彈性。這將有助於鞏固兩岸經貿發展成果的基礎上,進一步增加兩岸政治互信,推動兩岸關係的長期和平發展。

台灣輿論對報告反應正面積極 

 有關中共十八大的消息大量出現在台灣多種媒體的顯著位置,中共十八大報告中關於兩岸關係的論述,為兩岸和平發展描繪出清晰的藍圖,台灣方面給予正面積極的評價。 

 《聯合報》、《中國時報》等媒體紛紛推出中共十八大特別報道,介紹中共十八大,尤其關注大陸對台政策。《聯合報》刊發的社論中寫道,過去的十年,在兩岸關係上有大突破。2005年胡錦濤與連戰的會面,將兩岸關係帶上「和平發展」的道路。社論稱讚大陸在處理兩岸關係上,「出現了一種進取且務實的發展思維」,創造了和平發展的高峰。《經濟日報》發表《十八大開啟大陸政經新局》的社論指出,我們非常珍惜得來不易的兩岸和平發展新局,希望未來大陸政經情勢平穩,更期待進一步發展兩岸關係,共同實踐兩岸和平願景。

 中國國民黨中常委李維德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希望中共十八大以後的兩岸關係,穩中帶進。他認為兩岸分隔多年,彼此異中求同。身為中華民族的一員,希望大陸穩定發展。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高輝也認為,胡錦濤的表述指引了大陸方面對未來兩岸關係的綱領性看法,從其言論可見大陸方面希望對台政策能有其一貫性與延續性。

 台灣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嶽認為,十八大報告在兩岸關係的部分針對當前兩岸關係良好的發展態勢,做了綱領性和目標性的總結,將來兩岸可以在這個基礎上,共同探討如何進一步處理兩岸之間的這種特殊關係,在政治、軍事等領域的互信取得更大突破。

大陸對民進黨態度更靈活務實

 值得留意的是,在報告中,大陸再度公開對民進黨人士喊話。胡錦濤指出:「對台灣任何政黨,只要不主張『台獨』、認同一個中國,我們都願意同他們交往、對話、合作。」與十七大報告中「台灣任何政黨,只要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我們都願意同他們交流對話、協商談判,什麼問題都可以談」的論述相比,可以看出大陸現在對台政策更具靈活度及容忍度。兩岸關係要進一步改善,不能繞開民進黨和綠營民眾,任何民進黨人士只要不主張「台獨」,大陸方面都願意與他們交往對話,是向民進黨釋出更大的善意和誠意。

 最近訪問大陸的民進黨大佬謝長廷,其提出的「憲法各表」、「憲法一中」,與民進黨的「台獨」黨綱顯然有所區別,也是一種進步,起碼承認「一中」。這為將來民進黨與大陸在「兩岸一中」方面尋求共識,提供了一個積極的認知基礎。希望民進黨能認清兩岸融合的大勢所趨,在「兩岸一中」的核心問題上敢於突破,促進兩岸人民感情更加貼近、聯繫更加緊密、利益更加融合。

相關新聞
來論:公民黨扮「朕即法律」恫嚇他人圖造寒蟬效應 (2012-11-14)
「九二共識」寫入十八大報告的歷史背景和重要意義 (2012-11-14)
也談香港「五十年不變」及回歸後法律制度變化 (2012-11-14)
放寬白表申請者購居屋不會推高居屋價 (2012-11-14)
美國能否繞開「財政懸崖」? (2012-11-14)
中聯辦為推進「一國兩制」事業作出重要貢獻 (2012-11-13)
十八大後中國政改將「積極」和「穩妥」尋找平衡點 (2012-11-13)
專業建言:制訂人口政策 構建優質社會 (2012-11-13)
一分為二看香港 莫說香港一團糟 (2012-11-13)
起動九龍東 先要改善行人設施 (2012-11-13)
指點江山:中央對港政策根本宗旨 蘊含民族復興戰略思考 (2012-11-12) (圖)
龍聲飛揚:堅持「一國」尊重「兩制」 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 (2012-11-12)
明刀明槍:梁愛詩言論無錯 公民黨搞白色恐怖 (2012-11-12)
西座內望:民主黨「長者生津」一役進退維谷 (2012-11-12)
完善補助制度 扶貧授人以漁 (2012-11-12)
揚清激濁:迎接繼往開來的新時代 (2012-11-10)
堅定不移維護香港穩定發展 (2012-11-10)
啟德體育城用地爭論值得反思 (2012-11-10)
老人福祉莫成政治籌碼 (2012-11-10)
港情港事:對奧巴馬連任的展望 (2012-11-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