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國能否繞開「財政懸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4]     我要評論

汪 巍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

 經過曠日持久的鏖戰,美國總統大選以奧巴馬的成功連任落幕。而美國股市卻難言歡慶,以連續兩個交易日的下跌迎接這位勝選的總統,市場的擔憂焦慮與奧巴馬陣營的熱情高漲,一冷一熱形成鮮明對比。選戰過後,「財政懸崖」日漸逼近,成為捆綁經濟的魔咒,也成為奧巴馬政府面臨的緊迫挑戰。

 市場的擔憂情緒不無道理,所謂跌入「財政懸崖」的說法也不全是危言聳聽。選舉結果表明,共和黨和民主黨各自守住了眾議院和參議院的多數黨地位,這意味著至少在兩年後的中期選舉前,兩黨分治兩院的割據局面將繼續伴隨奧巴馬的第二個任期。

 去年兩黨圍繞債務上限的政治廝殺讓美國痛失3A主權信用評級,如今「財政懸崖」捲土重來,如何打破華盛頓政治僵局,化解「經濟自殺」威脅,是奧巴馬再入白宮後最迫在眉睫的經濟難題。

 奧巴馬深知這一點。在連任成功的當天夜裡,他就致電國會領導人商討財政政策大計。他號召兩黨擱置黨派利益,以國家經濟和民眾利益為先,朝著共同的目標努力。眾議院議長、共和黨人博納和參議院多數黨領袖、民主黨人里德第二天接連「發聲」,態度貌似有所緩和,但依然劍拔弩張。

 「財政懸崖」本屬歷史遺留問題,是稅收和減赤問題長期積累和盤根錯節的結果。它指的是,一方面布什政府時期的減稅政策今年年底即將結束,而另一方面,共和、民主兩黨如果仍然無法就削減預算達成一致,明年初自動減赤機制就會啟動。雖然增稅和削減政府支出有助於降低財政赤字,但它會給至今不夠強勁的美國經濟復甦帶來沉重打擊。

 目前來看,共和、民主兩黨都不想放任經濟跌下「財政懸崖」,而主要的分歧和爭論在於減稅人群的範圍和政府開支如何調整。共和黨主張減稅政策全盤延長,而民主黨主張終止富豪階層所享受的減稅政策;共和黨強調保住國防開支,而民主黨重視社會福利。

 由於布什政府時期的減稅政策將在今年底到期,如果國會沒有就稅改方案和財政政策達成一致,預計2013年新增稅收將超過4000億美元。同時,自動減赤機制也將在2013年1月1日被觸發,10年將共強制削減1.2萬億美元聯邦開支。

 據美國國會預算局預測,如果國會不能阻止「財政懸崖」出現,2013年美國實際國內生產總值將下降0.5個百分點,明年第四季度美國失業率將升至9.1%。

相關新聞
來論:公民黨扮「朕即法律」恫嚇他人圖造寒蟬效應 (2012-11-14)
「九二共識」寫入十八大報告的歷史背景和重要意義 (2012-11-14)
也談香港「五十年不變」及回歸後法律制度變化 (2012-11-14)
放寬白表申請者購居屋不會推高居屋價 (2012-11-14)
美國能否繞開「財政懸崖」? (2012-11-14)
中聯辦為推進「一國兩制」事業作出重要貢獻 (2012-11-13)
十八大後中國政改將「積極」和「穩妥」尋找平衡點 (2012-11-13)
專業建言:制訂人口政策 構建優質社會 (2012-11-13)
一分為二看香港 莫說香港一團糟 (2012-11-13)
起動九龍東 先要改善行人設施 (2012-11-13)
指點江山:中央對港政策根本宗旨 蘊含民族復興戰略思考 (2012-11-12) (圖)
龍聲飛揚:堅持「一國」尊重「兩制」 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 (2012-11-12)
明刀明槍:梁愛詩言論無錯 公民黨搞白色恐怖 (2012-11-12)
西座內望:民主黨「長者生津」一役進退維谷 (2012-11-12)
完善補助制度 扶貧授人以漁 (2012-11-12)
揚清激濁:迎接繼往開來的新時代 (2012-11-10)
堅定不移維護香港穩定發展 (2012-11-10)
啟德體育城用地爭論值得反思 (2012-11-10)
老人福祉莫成政治籌碼 (2012-11-10)
港情港事:對奧巴馬連任的展望 (2012-11-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