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起動九龍東 先要改善行人設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3]     我要評論

顏汶羽 民建聯副發言人 觀塘區議員

 九龍東是政府決定發展的第二個商業中心,以觀塘、牛頭角、九龍灣及啟德發展區為主;以活化工廠大廈,轉為商貿大廈為主,增加甲級寫字樓的供應為重。

 這個「起動九龍東」計劃龐大,將為該區帶來很多的人流及車流,大大加重了九龍灣、牛頭角及觀塘的港鐵站及沿路巴士服務的需求。但不得不注意的是,現時觀塘及九龍灣工廠區是幾十年前的道路設計,根本沒有預期今天要去承受這麼龐大的人流。

 若大家有留意的話,該區不論是行人道或車道均非常狹窄,再加上違泊上落貨情況嚴重,特別是巧明街、偉業街、開源道等一帶,更時常出現人車爭路的情況,險象環生。

 有見及此,起動九龍東辦事處正籌備一項針對九龍灣商貿區行人環境改善可行性研究,以制訂及改善該區的行人環境,方便市民由九龍灣港鐵站進出九龍灣商貿區,以至啟德發展區海濱地帶。

 現時九龍灣商貿區一帶,不斷有新增商廈,人流量不斷增加。大部分上下班的市民均由九龍灣港鐵站A及B出口,穿過德福花園後,使用兩條行人天橋往返九龍灣商貿區。但往往在上下班的繁忙時間,九龍灣港鐵站一帶便出現人多擠塞的情況,迫得大家停下來,形成人龍處處。另外,亦有不少大型商廈提供往來九龍灣港鐵站的穿梭巴士方便在這些商廈工作的人士上下班,但亦形成排隊的人龍處處。

 要發展九龍灣商貿區,發展其潛力,釋放其經濟動力,成為香港的第二個火車頭之前,必須處理好行人暢達的問題。在起動九龍東辦事處呈交予觀塘區議會的文件顯示,政府會在可行性研究中研究發展行人網絡,特別是行人天橋及隧道。同時,亦會擴闊行人路,優化交通燈號等等。

 雖然如此,但這個可行性研究需於2013年年初展開,至2014年年尾才完成。筆者在會上亦提問何時才能落成行人天橋等網絡。政府的答覆是第一組行人天橋的落成時間預期是2017至18年度,全部建議落實需待可行性研究完成後7至8年才能完成。

 在現時已經水洩不通的九龍灣港鐵站一帶,還是多等6至7年,才能有紓緩的具體建設,這是在「起動九龍東」的同時難以想像的。

相關新聞
中聯辦為推進「一國兩制」事業作出重要貢獻 (2012-11-13)
十八大後中國政改將「積極」和「穩妥」尋找平衡點 (2012-11-13)
專業建言:制訂人口政策 構建優質社會 (2012-11-13)
一分為二看香港 莫說香港一團糟 (2012-11-13)
起動九龍東 先要改善行人設施 (2012-11-13)
指點江山:中央對港政策根本宗旨 蘊含民族復興戰略思考 (2012-11-12) (圖)
龍聲飛揚:堅持「一國」尊重「兩制」 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 (2012-11-12)
明刀明槍:梁愛詩言論無錯 公民黨搞白色恐怖 (2012-11-12)
西座內望:民主黨「長者生津」一役進退維谷 (2012-11-12)
完善補助制度 扶貧授人以漁 (2012-11-12)
揚清激濁:迎接繼往開來的新時代 (2012-11-10)
堅定不移維護香港穩定發展 (2012-11-10)
啟德體育城用地爭論值得反思 (2012-11-10)
老人福祉莫成政治籌碼 (2012-11-10)
港情港事:對奧巴馬連任的展望 (2012-11-10)
計佑銘:問渠哪得清如許 為有源頭活水來 (2012-11-09) (圖)
環球視野:十八大推動中國向更新、更強目標發展 (2012-11-09)
我們真正認識「人大釋法」嗎? (2012-11-09)
管見集:中央一如既往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2012-11-09)
西方走廊:羅姆尼目中無人滿盤皆輸 (2012-11-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