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分為二看香港 莫說香港一團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3]     我要評論

孟樓

 近年來,一直有人不斷唱衰香港,表達對香港管治狀況的質疑、不滿和批評,甚至將香港各方面的情況形容為一團糟或者一塌糊塗,但事實是否如此?劉兆佳教授在其新著《回顧十五年來香港特區管治及新政權建設》中認為,「雖然不少港人和內地同胞對特區的管治頗有微言,但外國人包括西方人卻一般認為特區管治情況其實不差。對外國人而言,香港無論在經濟發展、社會穩定、人權保障、法治水平和廉潔政府各方面都令人艷羨。對那些在回歸前不看好香港前景甚至認為『香港已死』的外國人來說,香港在回歸後的情況,更是意料之外。隨著中國經濟高速發展和國家對香港的大力支持,國際社會對香港的前景更是一致看好。」

港競爭力 排名世界前列

 劉教授此言非虛,回歸以來香港被外國人唱好的事實,在歷年世界權威機構發布的排名或者評比情況中可見一斑:

 (1)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自1979年起每年發布一份全球競爭力報告(Global Competitiveness Report)

,競爭力排名基於全球競爭力指數,由制度、基礎設施、宏觀經濟環境、商品市場效率等12個類別的指標組成。香港的競爭力從2001年到2012年總體上升,僅2003年因「非典」而有所影響,去年是第11名,今年則是第9名,在亞洲超過日本而僅次於新加坡。

 (2)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Management Development)自1989年起發表《世界競爭力年報》(World CompetitivenessYearbook),主要針對全球60多個經濟體系,就其基礎建設、企業效率、經濟表現及政府效率進行評估,評比的項目逾300項。香港的世界競爭力排名在2005年以後一直穩居前三,去年與美國並列第一,今年獨佔鰲頭。

 (3)世界銀行(World Bank)自1996年起每年公布全球治理指標(Worldwide Governance Indicators),從話語權與問責、政局穩定與杜絕暴力、政府效率、監管質量、法治、腐敗控制等6個方面對超過200個國家和地區政府施政進行評分。香港多年來一直在政局穩定、政府效率、監管質量、法治及腐敗控制等指標上排名全球前十。

 (4)聯合國開發計劃署(United Nations Development Programme)1990年開始在《人類發展報告》中使用由「預期壽命指數」、「教育成績指數」和「實際人均境內生產總值指數」三大指標複合而成的「人類發展指數」( Human Development Index,簡稱HDI)衡量各個國家人類發展水平。去年香港的HDI排名全球第13名,屬於高度發達地區,一直都被列入高度發達地區,而且排名呈上升的發展趨勢,基本高於韓國和新加坡。

 此外,美國的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自1995年起一直把香港評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系,美國加圖研究所(Cato Institute)和加拿大費沙爾學會(Fraser Institute)自1996年起一直把香港評為世界上最自由的經濟體系。日本經濟研究中心(Japan Center for Economic Research)亦連續6年將香港評為「潛在競爭力排名」榜首。

中央支持特區 港人自強

 由此可見,外國對香港回歸以來整體情況的評價其實並不差,甚至與不少發達資本主義國家或地區相比較也並非處於劣勢。那麼,香港又是因何能夠取得這樣的成績,獲得這些肯定的呢?

 (1)中央政府對香港的重視和支持。從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時力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戰勝「國際金融大鱷」,到2003年支持香港抗擊SARS疫情,再到2008年國際金融海嘯時力挺香港;從2003年簽訂《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開放自由行,到2005年「十一五」規劃綱要將香港納入國家總體發展框架,再到2011年「十二五」規劃將港澳內容獨立成章;從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到全方位提升香港的國際競爭力;從為香港提供水、食品、建築物料到清潔能源……中央政府回歸以來一以貫之地對香港的支持與關懷,可以說是香港得以保持繁榮穩定的源泉。

 (2)特區政府的勵精圖治和廣大市民的自強不息。回歸以來的事實證明,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和公務員團隊與廣大市民一直共同努力,自強不息,在經濟上保持平穩發展,成功抵禦兩次金融危機的衝擊,繼續保持香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在社會民生方面成功抗擊禽流感、SARS疫情,不斷提高公共服務質素和社會福利水平;在政治方面循序漸進發展民主,堅持維護香港的自由、人權和法治……正是由於特區政府和廣大市民的共同拚搏,香港才會在政治穩定、行政效率、政府廉潔、法治水平、社會治安、公共服務、自由人權、營商環境等方面得到國際社會的肯定。

 (3)建制派對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有力支持。回歸以來,建制派以愛國愛港為己任,一直是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和香港繁榮穩定的中堅力量,堅持表達香港社會希望團結、繁榮、穩定的主流聲音,由於他們能夠兢兢業業地為香港社會、香港市民服務,能夠踏踏實實支持特區政府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因而亦能夠在多次立法會、區議會選舉中獲得選民的認同,形成支持政府依法施政的多數力量,進而順應社會的主流民意,與特區政府和廣大市民一同齊心一意謀發展,在議會內外挫敗了反對派一次又一次「為反對而反對」、影響香港繁榮穩定的圖謀。

困難不少 卻非香港獨有

 當然,事實上香港仍然面對不少困難,但是這些困難並不是香港獨有的,在其他國家和地區亦非罕見。

 在經濟上,香港試圖克服產業結構單一、培育新興經濟增長點的經濟轉型之路,一直艱難前行,歐美國家同樣也在金融海嘯的泥潭中從「去工業化」走到「再工業化」,改造傳統製造業,建立新興產業部門,創造新的經濟增長點。在社會上,香港貧富差距的日益擴大,其實也是各個國家和地區內部面臨的共同問題。

 目前全球範圍內的不平等現狀是各個國家內部正在「變尖」(不平等程度在加劇),而國與國之間則在「變平」(不平等程度在減少),無論是發達國家地區還是發展中國家地區,都在過去三十年的時間裡變得更加不平等。世界經濟合作與開發組織(Organisation for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在2011年12月份發表的報告書指出,發達國家收入最高的10%人口與最低的10%人口的差距達到9比1,是歷史上最高紀錄。所以,美國總統奧巴馬推行醫改方案時面對的困難絕對不會比現時特區政府推行政策時所面對的困難少,日本、韓國等國家政府首腦的民望也不會比特首的民望好看,法國、英國、德國解決社會問題的辦法亦不會比特區政府的多……這些問題實際上是現代社會管理的複雜性和難度的體現,沒有必要將之誇大成為唱衰香港的種種理由。因而,只有在一分為二地看香港時,才會在聽到唱好時冷靜地思考問題與挑戰,也才會在聞得唱衰時自信地肯定現實與成績。

(《本文轉載自2012年11月10日《成報》》

相關新聞
中聯辦為推進「一國兩制」事業作出重要貢獻 (2012-11-13)
十八大後中國政改將「積極」和「穩妥」尋找平衡點 (2012-11-13)
專業建言:制訂人口政策 構建優質社會 (2012-11-13)
一分為二看香港 莫說香港一團糟 (2012-11-13)
起動九龍東 先要改善行人設施 (2012-11-13)
指點江山:中央對港政策根本宗旨 蘊含民族復興戰略思考 (2012-11-12) (圖)
龍聲飛揚:堅持「一國」尊重「兩制」 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 (2012-11-12)
明刀明槍:梁愛詩言論無錯 公民黨搞白色恐怖 (2012-11-12)
西座內望:民主黨「長者生津」一役進退維谷 (2012-11-12)
完善補助制度 扶貧授人以漁 (2012-11-12)
揚清激濁:迎接繼往開來的新時代 (2012-11-10)
堅定不移維護香港穩定發展 (2012-11-10)
啟德體育城用地爭論值得反思 (2012-11-10)
老人福祉莫成政治籌碼 (2012-11-10)
港情港事:對奧巴馬連任的展望 (2012-11-10)
計佑銘:問渠哪得清如許 為有源頭活水來 (2012-11-09) (圖)
環球視野:十八大推動中國向更新、更強目標發展 (2012-11-09)
我們真正認識「人大釋法」嗎? (2012-11-09)
管見集:中央一如既往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2012-11-09)
西方走廊:羅姆尼目中無人滿盤皆輸 (2012-11-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