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聯辦為推進「一國兩制」事業作出重要貢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3]     我要評論

楊志強 香港工商專聯會會長 資深時事評論員

 胡錦濤總書記在十八大報告中,堅信香港同胞不僅有智慧、有能力、有辦法把特別行政區管理好、建設好,也一定能在國家事務中發揮積極作用,同全國各族人民一道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這是中央一貫信任和支持港人的嶄新表述。不論香港遇到順境逆境,中央對香港的關顧支持始終如一。香港人也應不論遇到什麼問題,都應該珍惜同全國各族人民一道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回歸15年來特別是在國家的黃金十年來,港人深切感受到中聯辦作為中央駐港代表機構,履行中央賦予的各項職責,為促進香港繁榮穩定,為增進兩地同胞血脈相連、血濃於水的感情,為促進香港與內地和諧相處、互惠互利、共同發展,為推進「一國兩制」事業,做了大量實事和好事,作出了重要貢獻。香港過去十年的巨大成功,與中聯辦扎實有效履行中央政府賦予的職責是分不開的。

 中聯辦全稱是「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它是基於主權原則由中央政府派駐香港、根據中央政府授權在香港合法行使職權的最高機構。根據中央政府的授權,中聯辦在香港合法行使五項職權,即:(1)聯繫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和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2)聯繫並協助內地有關部門管理在香港的中資機構;(3)促進香港與內地之間的經濟、教育、科學、文化、體育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聯繫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增進內地與香港之間的交往。反映香港居民對內地的意見;(4)處理有關涉台事務;(5)承辦中央人民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回歸15年來特別是在國家的黃金十年來,中聯辦執行中央政策,工作扎實有力,為推進「一國兩制」事業作出重要貢獻。

保障港人海外權益 促進軍民魚水情

 在中聯辦行使的第一項職權方面,有關工作港人可感受到。例如,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處理了大量涉港領事保護案件,香港同胞在海外的合法權益和人身安全得到了切實保障;而駐港部隊駐軍15載,透過各類活動及開放軍營,增進香港各界對駐軍的了解和信任,加強彼此間的交流與溝通,加深港人對國家的認識與認同,此項活動一直受到香港社會各界熱烈歡迎。

中聯辦鞏固和促進香港穩定繁榮

 在中聯辦行使的第二項職權方面,有關工作對香港繁榮穩定至關重要。截至2011年底,駐港中資企業達3,375家,總資產規模達10.2萬億港元,淨資產3.3萬億港元。目前,駐港中資企業已是內地在境外規模最大、實力最強的企業群體,成為香港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駐港中資企業積極履行社會責任,為香港提供了大量就業機會。在國際金融危機期間,中資企業率先作出不裁員、不減薪的承諾,與廣大市民共度時艱,增強了人們應對危機的信心。中資企業還積極支持慈善、青少年教育和環保等公益事業,樹立了服務香港、惠澤社群的良好形象。港人看到,中資機構嚴格遵守香港法律,積極支持特區政府依《基本法》施政,積極推動「兩制」之間的經濟、科技、文化合作和交流,積極協助港商更好開拓在內地的商業活動,積極協助香港專業人士在祖國現代化建設中發揮作用,鞏固和促進香港的穩定和繁榮。中資機構成為香港繁榮穩定的積極因素,這與中聯辦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密不可分。

中聯辦發揮橋樑和紐帶作用

 在中聯辦行使的第三項職權方面,包括促進香港與內地之間的經濟、教育、科學、文化、體育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聯繫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增進內地與香港之間的交往;反映香港居民對內地的意見,中聯辦都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中聯辦大量而細緻的工作發揮了橋樑和紐帶作用,當好兩地合作交流的助推器,最大限度地促進兩地在資金、人才、市場及產業等方面的合作,最大限度地增進內地與香港之間的交往。實踐證明,中聯辦作為中央政府駐港機構,是廣泛聯繫香港各界的重要渠道,是促進兩地交流與合作的重要橋樑,是促進香港繁榮穩定、推進「一國兩制」事業的重要力量,是港人的好朋友。

中聯辦促進港台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在中聯辦行使的第四項職權方面,中聯辦貫徹中央對台問題的原則和政策,與廣大港人一道,積極支持特區政府發展對台關係,協助和推動兩地各領域、各界別的交流與合作,以造福兩地民眾,促進兩地關係和兩岸關係不斷向前發展。在中聯辦的協助下,港台關係近年來邁開了大步。港台兩地通過經貿交流和人員往來頻繁,建立了緊密的關係,也對兩岸交往發揮了重要的中介作用。2010年4月,香港成立了「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台灣成立對口的「財團法人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這兩個機構極大地推動港台關係進入全新階段。兩岸三地同根一脈、唇齒相依,只要互相配合,必定可以達至互惠共榮。

中聯辦工作顯示中央推動香港政制發展誠意

 在中聯辦行使的第五項職權方面具有較大彈性,由中央政府根據需要指示中聯辦承辦有關工作。例如, 2010年中聯辦與民主黨就2012年政改方案進行溝通,就屬於中央政府交辦的事務。2010年5月24日,民主黨正副主席何俊仁、劉慧卿及核心成員張文光,自民主黨創黨16年來,首次走入中聯辦,與中聯辦負責人會晤2個多小時,雙方在坦誠氣氛下各自闡述對香港政制發展的原則及立場。中聯辦與民主黨就2012年政改方案進行溝通,是具有重大意義的事件。翌日,《文匯報》社評指出:「這是香港回歸後中聯辦與民主黨的首次正式接觸,不僅顯示中央推動香港政制發展的誠意,而且對香港一切有誠意、理性和負責任的政團與中央的坦誠溝通和良性互動,對理性務實推動香港政制在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框架下向前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明報》社評認為,這是本港政治揭開新的一頁,對塑造理性務實的政治生態會有重要作用。《星島日報》社評認為,中聯辦和民主黨「破冰」會晤,為2012年政制向前踏步提供了契機。《經濟日報》社評認為,若雙方珍惜打開了溝通大門,繼續對話,可為本港政治帶來新氣象。

中聯辦維護「一國兩制」具有廣泛話語權

 在「一國兩制」的前提下,中聯辦作為中央政府在香港特區的代表機構,其憲制地位決定了中聯辦官員具有廣泛的話語權,尤其是在維護「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等各方面。主要表現在但不限於以下幾點:1.堅決維護國家的榮譽和利益;2.堅決維護中央政府的權威和利益;3.堅決維護香港人心回歸穩步推進的大好局面。十八大報告寄語香港同胞同全國各族人民一道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正顯示中聯辦官員對鍾庭耀所謂身份認同民調的謬誤激濁揚清,是十分正確的。

相關新聞
中聯辦為推進「一國兩制」事業作出重要貢獻 (2012-11-13)
十八大後中國政改將「積極」和「穩妥」尋找平衡點 (2012-11-13)
專業建言:制訂人口政策 構建優質社會 (2012-11-13)
一分為二看香港 莫說香港一團糟 (2012-11-13)
起動九龍東 先要改善行人設施 (2012-11-13)
指點江山:中央對港政策根本宗旨 蘊含民族復興戰略思考 (2012-11-12) (圖)
龍聲飛揚:堅持「一國」尊重「兩制」 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 (2012-11-12)
明刀明槍:梁愛詩言論無錯 公民黨搞白色恐怖 (2012-11-12)
西座內望:民主黨「長者生津」一役進退維谷 (2012-11-12)
完善補助制度 扶貧授人以漁 (2012-11-12)
揚清激濁:迎接繼往開來的新時代 (2012-11-10)
堅定不移維護香港穩定發展 (2012-11-10)
啟德體育城用地爭論值得反思 (2012-11-10)
老人福祉莫成政治籌碼 (2012-11-10)
港情港事:對奧巴馬連任的展望 (2012-11-10)
計佑銘:問渠哪得清如許 為有源頭活水來 (2012-11-09) (圖)
環球視野:十八大推動中國向更新、更強目標發展 (2012-11-09)
我們真正認識「人大釋法」嗎? (2012-11-09)
管見集:中央一如既往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2012-11-09)
西方走廊:羅姆尼目中無人滿盤皆輸 (2012-11-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