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梁愛詩激濁揚清拒「麥卡錫式審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3]     我要評論

黎子珍

 梁愛詩理直氣壯拒「麥卡錫式審判」,起到了激濁揚清、弘揚正氣和以正視聽的良好政治效應。近年來在香港,反對派政客多次掀起「港式麥卡錫主義」鬧劇,企圖製造白色恐怖和寒蟬效應,打擊愛國愛港人士,鉗制正義聲音和真理的表達。二戰後的美國,曾經掀起麥卡錫主義的白色恐怖,總共有2,000多萬美國人受到審查和迫害,這是美國歷史上最黑暗的時期。儘管麥卡錫主義早已聲名狼藉,但香港反對派卻對其亡靈頂禮膜拜,念念不忘在香港借屍還魂。梁愛詩理直氣壯拒「麥卡錫式審判」,是對「港式麥卡錫主義」的有力還擊!

攻擊梁愛詩者 散布謠言擾亂民心

 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早前去信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要求她出席下星期二的會議,解釋她早前關於本港法制的言論。梁愛詩20日回信予委員會表示,不會出席有關會議,若議員因關注其言論而召開會議會造成危險先例,令委員會會議變成「麥卡錫式審判」。梁愛詩在回覆委員會的同時,亦按委員會早前在信中的要求,提交了長達11頁的書面陳述,解釋她早前就本港法制的一些言論,逐一反駁不正確的觀點。梁愛詩指出,批評她意圖削弱本港法制的人士,目的只是散布謠言、擾亂社會民心,令社會不和諧。

 梁愛詩早前出席一個學術活動時曾表示,「地方法院不能宣布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是無效及違法……若法官知道中央與特區的關係,便不會犯這樣的錯誤」。這番言論被公民黨惡意解讀為影響香港司法獨立。梁愛詩其後接受《環球時報》訪問時表示,現在的香港需要更多理性、冷靜的思考。接著梁愛詩評價香港回歸15年來的法制發展時,指香港所謂「50年不變」,並非就是香港的一切事物停留在1997年6月30日,甚麼都不變就是成功。她認為50年不變是指,「中央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不變,並非香港的所有情況不變」,「法律制度本身就是不斷變化的」。

梁愛詩勇於說出真理敢於捍衛真理

 梁愛詩反駁攻擊和誣衊她的種種謬論,稱若非香港法制一直發展,「香港社會一定仍在沿用《大清律例》演變而成的習慣法」,斥責批評她的人「純粹妖言惑眾、詆毀我,破壞社會和諧」。的確,按照常識,無論是香港和國際社會的歷史事實都充分說明,法律制度不可能一成不變,會因時代發展而變化。對此,包括哈佛法學院歷史上履職時間最長的院長龐德、擔任過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的卡多佐等國際著名法學家,都指出法律制度本身就是不斷變化的。

 2009年4月6日,時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的李國能在第十六屆英聯邦法律會議(香港)開幕禮上發表演辭說:「在過去25年中,為了同步發展及回應政治、社會和經濟上的重大改變,世界各地以普通法為基礎的法律和司法制度都有令人矚目的發展……在不同的普通法適用地區中,普通法都沿著不同的軌道而演變。」這些,都可以證明梁愛詩所言「法律制度本身就是不斷變化的」,不但沒有錯,而且在香港「司法獨大」、法官即使有錯也不能批評的情況下,梁愛詩可以說是像哥白尼和布魯諾一樣,勇於說出真理和敢於捍衛真理。實際上,梁愛詩一向被認為是建制派中的開明派,據維基解密披露,前終審法院常任法官包致金就曾向美領事私下形容她是維護香港的法治及司法獨立的Unsounded Heroine(無名英雌)。梁愛詩這種觀點,亦不是始於今時今日,但在反對派煽動「反對赤化」蔓延的今天,她的觀點,才會被反對派攻擊和欲對她進行「麥卡錫式審判」。

拒出席會議避免開一個危險先例

 梁愛詩理直氣壯強調,拒絕出席立法會委員會會議,是要避免開一個危險的先例,將委員會會議淪為「麥卡錫式」的公審。熟悉美國歷史的人對「麥卡錫主義」這個詞應該不陌生。在冷戰時期的美國,參議員麥卡錫宣稱,許多共產黨人隱藏在美國政府內部進行顛覆活動,從而在美國全國掀起了一場聲勢浩大的審訊活動,許多無辜人士成為這場運動的犧牲品。在麥卡錫主義「猜疑的年代」裡,任意製造黑名單和強迫人「忠誠宣誓」, 就是社會的流行時尚。大批演藝人員上了黑名單,其中一個就是喜劇大師卓別林,他不得不像自己塑造的流浪漢夏爾洛一樣,在後半生離鄉去國漂泊流浪;大批科技精英成為了懷疑的對象,連身任美國原子能委員會顧問委員會主席的「原子彈之父」羅伯特·奧本海默也被說成是「共產黨的間諜」,「曾竭盡全力,阻撓美國氫彈生產計劃的實現」,不得不到安全審查聽證會上「說清楚」。凡「說不清楚」的人,自然被登上另冊,輕則丟掉工作,家人被株連,重則搞不好就會站到法庭的被告席上。不少人被撤職、逮捕甚至被處死,受麥卡錫迫害的人包括科學家愛因斯坦、作家史沫特萊和華裔科學家錢學森等不同階層的人。

不容歪理變成真理

 1954年,在就麥卡錫指控軍隊和政府官員從事顛覆活動而舉行了36天全國直播的聽證會後,美國人逐漸從這場荒唐鬧劇中清醒過來,麥卡錫的影響力下降。1954年12月,參議院通過決議,正式譴責麥卡錫的所作所為,從而結束了麥卡錫主義時代。

 現在,反對派也逼迫梁愛詩到立法會「解畫」,逼迫她「交代」和「說清楚」她的言論,這與「麥卡錫式審判」有何區別?梁愛詩若出席會議,只會變成「任人宰割」,甚至製造舞台讓公民黨大狀表演「麥卡錫式審判」,因此,梁愛詩理直氣壯拒「麥卡錫式審判」,同時以書面方式解說自己的觀點,不容歪理變成真理,這是對「港式麥卡錫主義」的有力還擊!

相關新聞
來論:梁愛詩激濁揚清拒「麥卡錫式審判」 (2012-11-23)
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 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 (2012-11-23)
明刀明槍:陳方安生有何資格干涉政府施政用人? (2012-11-23)
出席中共十八大三點感受 (2012-11-23)
這是保衛香港還是摧毀香港 (2012-11-23)
來論:余若薇買「淨白修護乳液」作選舉開支 市民應到廉署舉報 (2012-11-22)
十八大報告與一國兩制實踐:當頭棒喝「去中國化」 民族復興促進國家認同 (2012-11-22)
專業建言:競爭力瀕弱化 不融合無出路 (2012-11-22)
延續十年盛世 打造輝煌華章 (2012-11-22)
西方走廊:日本反美情緒不亞於中東 (2012-11-22)
歐元區國家頻遭降級引發的思考 (2012-11-22)
豐富「一國兩制」實踐 (2012-11-22)
大八大報告與一國兩制實踐:十八大報告關於「一國兩制」理論新發展的五大要點 (2012-11-21) (圖)
專業建言:十八大後香港的第一課 (2012-11-21)
習總書記厚樸演詞暖民心 (2012-11-21)
提升市民競爭力好過派錢 (2012-11-21)
中一人口暫時下降 平穩過渡創造契機 (2012-11-21)
奧巴馬出席東盟的外交動向 (2012-11-21)
來論:中央對港政策根本宗旨正本清源 (2012-11-20)
揚清激濁:十八大繪製宏偉藍圖 國家穩定惠澤香港 (2012-11-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