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明刀明槍:陳方安生有何資格干涉政府施政用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3]     我要評論

卓偉

 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又再不甘寂寞。她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大肆批評中央政策組不務正業,中策組首席顧問邵善波似乎不明白自己的職責,言論似是行政長官梁振英的忠心家僕,忘記自己是擔任公職云云。接著又對其他官員指指點點,甚至連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她亦語帶威嚇地指「言行要很小心」。陳方安生不在其位,卻公然干涉政府施政用人,已經違反了官場倫理。而她本人其身不正,品德有虧,曾被揭發收取黎智英的政治獻金,更沒有資格大放厥詞。梁愛詩就著法制提出一些意見,不涉個別案件及人士,已被反對派口誅筆伐,要拿到立法會「公審」。現在陳方安生以前政務司司長的身份干預政府,立法會又是否應一視同仁呢?

 陳方安生對於中策組的批評根本是詐傻扮懵。她在回歸之前,得到末代港督彭定康扶持,成為首位華人布政司,出入港督府多年,怎可能不知道在彭定康任內,由「魔僧」顧汝德、資訊統籌專員韓新及綽號「大細龜」的私人助理戴彥森和黎偉略組成的中策組,主要工作就是搜集民意,鼓動輿論,謀劃心戰,為彭定康服務,這些本來就是中策組的職責。況且,不論是回歸前的港督或回歸後的特首,代表的都是整個政府,中策組為特首提供意見及支援,令施政更加暢順理所當然。為什麼當年陳方安生貴為布政司時,不批評顧汝德等甘當彭定康的忠心家僕,現在卻將中策組批得一文不值?

對中策組批評是雙重標準

 令人失笑的是,陳方安生一邊大言炎炎地批評中策組是特首忠心家僕,但她「有口話人無口話自己」。在回歸後,為確保香港順利過渡,陳方安生留任政務司司長,可惜的是她卻忘記了香港已經回歸,繼續死跟港英立場,對兩地融合百般刁難,在主持粵港高層聯席會議時,採取的不是合作而是抗拒的態度,令粵港合作浪費了多年時間。她又是擔當誰的忠僕呢?離任政務司司長後,她又投入反對派陣營,但foxy文件卻揭發她在退休後,一邊按月領取公帑,享受優渥的退休生活;一邊收取反對派金主黎智英百多萬元政治獻金,令人懷疑當中是否涉及利益輸送及以權謀私。她一直收取黎智英獻金,為反對派出謀畫策,部署指揮,與美國駐港領事館互通消息。看來她才是某些人士及勢力的忠心家僕,虧她還可以面不紅氣不喘地貶抑他人。

為金主驢前馬後表忠賣乖

 政壇有句老話:「船長下了船,就不要再朝船艦吐口水!」中國傳統文化也有「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之說。但陳方安生卻一直不安於位,退而不休,不斷對政府作出種種無理的批評,並密切配合反對派的輿論攻勢。近日反對派正全力攻擊中策組工作及梁愛詩的言論,陳方安生這時候走出來,時機上是經過計劃的,動機是有政治考慮的,只是為配合反對派的攻勢,發最後的餘熱。這反映陳方安生缺乏從政人基本的政治倫理,為了利益可以不顧身份,為金主驢前馬後,表忠賣乖。這樣的人,有什麼資格干涉政府施政用人?有什麼資格評論官員表現?

 陳方安生以前政務司司長的「特別」身份,公然干涉政府用人,已經衝擊政府施政及行政主導,對香港的核心價值造成極惡劣的影響。茲事體大,按反對派邏輯,立法會議員有責任立即召開委員會跟進事件,並且傳召陳方安生到立法會接受議員質詢。但反對派會這樣做嗎?

相關新聞
來論:梁愛詩激濁揚清拒「麥卡錫式審判」 (2012-11-23)
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 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 (2012-11-23)
明刀明槍:陳方安生有何資格干涉政府施政用人? (2012-11-23)
出席中共十八大三點感受 (2012-11-23)
這是保衛香港還是摧毀香港 (2012-11-23)
來論:余若薇買「淨白修護乳液」作選舉開支 市民應到廉署舉報 (2012-11-22)
十八大報告與一國兩制實踐:當頭棒喝「去中國化」 民族復興促進國家認同 (2012-11-22)
專業建言:競爭力瀕弱化 不融合無出路 (2012-11-22)
延續十年盛世 打造輝煌華章 (2012-11-22)
西方走廊:日本反美情緒不亞於中東 (2012-11-22)
歐元區國家頻遭降級引發的思考 (2012-11-22)
豐富「一國兩制」實踐 (2012-11-22)
大八大報告與一國兩制實踐:十八大報告關於「一國兩制」理論新發展的五大要點 (2012-11-21) (圖)
專業建言:十八大後香港的第一課 (2012-11-21)
習總書記厚樸演詞暖民心 (2012-11-21)
提升市民競爭力好過派錢 (2012-11-21)
中一人口暫時下降 平穩過渡創造契機 (2012-11-21)
奧巴馬出席東盟的外交動向 (2012-11-21)
來論:中央對港政策根本宗旨正本清源 (2012-11-20)
揚清激濁:十八大繪製宏偉藍圖 國家穩定惠澤香港 (2012-11-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