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出席中共十八大三點感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3]     我要評論

郝鐵川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宣傳文體部部長

 舉世矚目的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已順利圓滿閉幕。連日來,香港多家媒體發表了不少報道和評論。作為出席這次盛會的一名代表,我有許多感受,但限於篇幅,這裡只能舉其犖犖大端,與關心此事的各位朋友分享。

一、這次大會產生了一個好的政治報告

 8日上午人民大會堂30多次熱烈的掌聲、14日上午全票通過的胡錦濤所作的政治報告,充分說明了大家毫無疑義地認為這是一個好報告。好在何處?我覺得最突出的就是它提出了許多新判斷、新思想、新舉措。例如:1、第一次總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容,報告指出,中國今後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而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旗幟。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包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三大內容。

 所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是指在中共領導下,立足基本國情,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社會主義生態文明,促進人的全面發展,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所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指在改革開放時期形成的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等,它們是改革開放時期中國共產黨人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堅持和發展。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就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共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以及建立在這些制度基礎上的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等各項具體制度。

 這三者的關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途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行動指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之中。

 2、第一次把科學發展觀規定為中國共產黨的指導思想。

 歷史不能割斷,每一代人都要對前人的思想有所繼承;歷史不可能停頓,每一代人都會對前人的思想有所發展。馬克思主義產生於西方,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實踐中,以毛澤東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創立了毛澤東思想,以鄧小平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創立了鄧小平理論,以江澤民 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創立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胡錦濤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創立了這次大會規定為中共指導思想的科學發展觀。

 3、對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經驗做出了新的總結。即: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必須堅持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必須堅持推進改革開放,必須堅持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必須堅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須堅持促進社會和諧,必須堅持和平發展,必須堅持黨的領導。熟悉改革開放以來的歷史的人都明白,這八條,條條都有強烈的現實針對性。

 4、對國家發展戰略作出了「五位一體」的新布局。即:以科學發展為主題,全面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這「五位一體」的總體布局,對應著全國老百姓的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五大權益。特別是通過生態文明建設,將在實現當代人利益的同時,給子孫後代留下天藍、地綠、水淨的美好家園。

 5、從「五個方面」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出了新的目標要求。即:(1)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取得重大進展,到2020年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進入科技創新型國家行列;工業化基本實現。(2)人民民主不斷擴大。民主形式更加豐富;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司法公信力不斷提高,人權得到切實保障。(3)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深入人心;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基本建成;文化產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4)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總體實現;進入人才強國和人力資源強國行列;教育現代化基本實現;就業更加充分;收入分配差距縮小;中等收入群體持續擴大;扶貧對象大幅減少;社會保障全民覆蓋;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住房保障體系基本形成。(5)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取得重大進展。主體功能區布局基本形成;資源循環利用體系初步建立;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顯著減少;森林覆蓋率提高。

 6、第一次提出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是政治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報告提出健全協商民主制度是民主的重要形式,要圍繞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和涉及人民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展開廣泛、多層、制度化的民主協商。它比政治協商內容更廣泛、對象更多元。

 7、第一次概括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報告用24個字首次提出覆蓋全國各方面意見、反映現階段全國人民最大公約數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表述。這個表述是分別從國家、社會、個人三個層面進行的。從國家層面看,是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從社會層面看,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從公民個人層面看,是愛國、敬業、誠信、友善。

 8、第一次把「三型」政黨作為執政黨建設目標。報告提出要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表明中共對由革命黨轉變為執政黨後的建設規律有了新的認識。

 9、總結豐富了「一國兩制」理論。一是提出了「一國兩制」方針的根本宗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等核心利益,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二是提出處理「一國」和「兩制」關係的三項原則: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港澳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三是總結了中共作為執政黨領導實踐「一國兩制」的基本經驗: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切實有效改善民生、循序漸進推進民主、包容共濟促進和諧;四是提出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的著力點: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五是希望、也相信港澳同胞能夠和所有中國人一道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

二、這次大會選出了一個好班子

 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新的中央領導集體所肩負的一個重大使命就是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我認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點是解決農村農業農民問題、中西部發展問題和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協調發展問題。如果沒有農村的小康,就沒有全面小康社會;如果沒有中西部的小康,就沒有全面小康社會;如果沒有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生態文明的進步,就沒有全面小康社會。

 而這次大會選出的領導班子,無論在經歷、還是在知識方面,都是完全勝任能夠解決這些問題的。

 第一,25個政治局常委和委員中,習近平等十多人當過「下鄉知青」或從事過與農業有關的工作。

 第二,25個政治局常委和委員中,至少有17人在中部或西部工作過。

 第三,25個政治局常委和委員中,至少有20人具有人文社會科學專業背景,許多還是文理兼修。

三、這次大會給香港帶來了難得的發展機遇

 11月9日中聯辦主任彭清華在京接受記者採訪時認為,十八大報告充分肯定了香港與內地互利共贏的成功實踐,指出香港、澳門回歸以來,走上了同祖國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寬廣道路。這次大會提出一系列新的治國理政方略,更預示著中國將以更加堅定的信心迎來新的更大發展。

 第一,香港最大的發展機遇就在於國家改革開放政策的不變,內地經濟的持續健康發展。

 第二,到2020年,內地將基本實現工業化,這為香港製造業提供了難得機遇。

 第三,內地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核心是科技創新,建成創新型國家,這為香港的科技成果產業化提供了難得機遇。

 第四,內地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一個重要內容是發展服務業,香港以其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平台地位,必定大有作為。

 第五,內地要繼續擴大開放,香港將繼續發揮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獨特優勢,進一步充當內地企業「走出去」的窗口和平台。

 第六,內地要加大文化產業力度,掀起文化建設大發展、大繁榮,這將為香港的創意產業提供難得機遇。

 據聞,新加坡人十分羨慕香港有個內地腹地支撐,俄羅斯人十分羨慕中國內地有香港這個開放的平台。歷史已經證明,在國家發展大局中,香港不是旁觀者,而是積極的參與者,國家發展需要香港,香港發展更離不開祖國。有道是:「三荊歡同株,四鳥悲異林」。在古代,紫荊花就常常用來比喻親情,象徵兄弟和睦、家業興旺。在香港,我們亦相信,香港好,祖國好;祖國好,香港更好。 (轉載自2012年11月22日《成報》)

相關新聞
來論:梁愛詩激濁揚清拒「麥卡錫式審判」 (2012-11-23)
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 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 (2012-11-23)
明刀明槍:陳方安生有何資格干涉政府施政用人? (2012-11-23)
出席中共十八大三點感受 (2012-11-23)
這是保衛香港還是摧毀香港 (2012-11-23)
來論:余若薇買「淨白修護乳液」作選舉開支 市民應到廉署舉報 (2012-11-22)
十八大報告與一國兩制實踐:當頭棒喝「去中國化」 民族復興促進國家認同 (2012-11-22)
專業建言:競爭力瀕弱化 不融合無出路 (2012-11-22)
延續十年盛世 打造輝煌華章 (2012-11-22)
西方走廊:日本反美情緒不亞於中東 (2012-11-22)
歐元區國家頻遭降級引發的思考 (2012-11-22)
豐富「一國兩制」實踐 (2012-11-22)
大八大報告與一國兩制實踐:十八大報告關於「一國兩制」理論新發展的五大要點 (2012-11-21) (圖)
專業建言:十八大後香港的第一課 (2012-11-21)
習總書記厚樸演詞暖民心 (2012-11-21)
提升市民競爭力好過派錢 (2012-11-21)
中一人口暫時下降 平穩過渡創造契機 (2012-11-21)
奧巴馬出席東盟的外交動向 (2012-11-21)
來論:中央對港政策根本宗旨正本清源 (2012-11-20)
揚清激濁:十八大繪製宏偉藍圖 國家穩定惠澤香港 (2012-11-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