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指點江山:善用中央支持 突破施政困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劉夢熊

劉夢熊 全國政協委員 百家戰略智庫主席

 特首梁振英赴京述職,先後獲習近平總書記、溫家寶總理和胡錦濤主席會見,獲得三位領導人表態支持,儘管香港各界對此解讀不一,但筆者認為,中央挺梁不應該只看作是對梁振英個人的支持,而更是對整個香港的支持。這對於鼓舞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具有重要意義。梁振英和特區政府也應善用中央支持,發揚「打鐵還需自身硬」精神,突破施政困局,不負中央和市民期望。

蘊含要求梁振英突破施政困局的期望

 中央在肯定新一屆特區政府工作的同時,也指出「你們的工作繁重也很辛苦」,「希望你們堅定信心,迎難而上」,顯示中央非常清楚梁振英和新一屆政府就職以來,面對多種困難,陷入施政困局。中央鼓勵梁班子「迎難而上,團結協作,奮發進取」,實際上就蘊含要求梁振英突破施政困局的期望。面臨內外挑戰,梁振英和新一屆特區政府確實做得很艱難很辛苦,中央對此是清楚和體諒的。在這樣關鍵時候,中央堅定挺梁對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顯得更加重要。

梁宅僭建「罪不至死」

 反對派利用梁宅僭建問題,困擾梁振英正常施政已達半年,令特區陷入空轉狀態,整個社會為此付出了沉重代價。反對派刻意借題發揮,力圖癱瘓政府施政,因此,無論梁振英怎樣解釋和道歉,反對派都會繼續倒梁。實際上,正值梁振英訪京述職之日,反對派27名立法會議員宣布聯署於立法會1月9日的大會提出彈劾梁振英的議案,並呼籲市民參與民陣發起的元旦遊行,要求梁振英下台。應該看到,反對派啟動蓄謀已久的彈劾程序,以及催谷元旦倒梁遊行,並非只針對梁振英個人,而是要製造憲制危機,癱瘓特區政府施政,並打擊和震懾立法會的建制派議員,向整個愛國愛港陣營和中央挑戰。

 毋庸諱言,梁振英未能及早察覺並處理僭建,事後又交代不清,引起公眾誤解,確實存有疏忽和錯誤之處。不過,梁宅僭建「罪不至死」,梁振英發表書面聲明和到立法會解釋及向市民鄭重道歉之後,事件應劃上句號,讓他可以集中精神處理政務,為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做事,這是市民的期望。

 針對反對派陣營一波又一波的倒梁攻勢,愛護香港力量將於本月30日發起名為「挺梁治港保民生」遊行,支持梁振英施政。愛護香港力量認為,反對派針對梁振英是要拖垮特區政府施政,又誤導公眾以為梁振英非下台不可。所有建制派議員和社會人士,都應該學習愛護香港力量的愛港熱忱和錚錚鐵骨,不能隔岸觀火置身事外,更不能與反對派沆瀣一氣,而必須摒棄成見,站穩政治立場,團結起來,激濁揚清,旗幟鮮明地挫敗反對派癱瘓政府施政的圖謀。建制派應清醒看到,皮之不存,毛將焉附?梁振英和特區政府被反對派打至奄奄一息,建制派也必然處於弱勢和挨打的境地,這樣顯淺的道理,建制派沒有道理不明白。

必須落實中央的指導性講話

 中聯辦新履職主任張曉明為《十八大報告輔導讀本》所撰寫的《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解讀文章指出,十八大報告在總結以往豐富實踐經驗基礎上,提出了對港澳工作的總體要求。這些要求既是中央政府對港澳方針的明確宣示,也為今後進一步做好港澳工作指明了方向,其中之一就是:「要進一步完善行政長官向中央政府述職和報告重要情況、重大事項的制度,把行政長官向中央負責的關係落實好。」

 梁振英此次向中央政府述職和報告重要情況、重大事項,其意義並非只是如梁振英稱,中央對其工作表示信任、肯定及支持,認同施政重點,更並非只是「顯示過去一段時間,一定範圍政商圈子所謂『中央會在6個月內撤換特首』的說法,純屬子虛烏有」。中央領導人會見梁振英時的指導性講話,是梁振英和特區政府在未來施政中必須加以落實的。

期待梁振英拿出善策良方

 梁振英處境艱困,主要有三個因素。一是特首選舉競爭激烈,撕裂了建制陣營,有關撕裂至今尚未彌合,令原本已經鬆散的執政聯盟更趨鬆散;二是梁振英未能及早察覺並處理梁宅僭建,事後又交代不清,處理拖泥帶水,引起公眾誤解,演變至他被指以欺騙手法贏得選舉,個人誠信受到質疑;三是香港一系列深層次矛盾逐漸凸顯,社會有怨氣,反對派也趁機煽動民粹主義和泛政治化風氣。這三方面互相交織,造成了梁振英目前的施政困局。

 在這種情況下,中央挺梁對鼓舞梁振英堅定信心,迎難而上,無疑具有重要意義。但是,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打鐵還需自身硬」,因此,梁振英善用中央支持,突破施政困局,關鍵還看他自己。中央已明確指出:「特區政府要特別關注和解決好就業、物價、住房、貧困、環境和老齡化等涉及香港市民切身利益的民生問題。」對香港積累的一系列深層次矛盾,公眾都期望梁振英拿出善策良方,梁振英下月公布的施政報告,能否高瞻遠矚而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拿出解決深層次矛盾的方針政策,尤其是針對香港金融中心、貿易中心、航運中心皆有「分心」危機,能否制訂一個雄心勃勃的「新玫瑰園計劃」,令香港「敢教日月換新天」,以此凝聚人心,使港人「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是突破施政困局的關鍵一步。同時,梁振英要突破施政困局,用人之道要講政治倫理,仍然需要堅持「愛國者治港」原則,需要「一個籬笆三個樁,一個好漢三個幫」,須有一班志同道合、肝膽相照的戰友衝鋒在前掩護在後,問責團隊要加強政治素養,提高心理素質,講究策略運用,這有利擺脫被動挨打局面。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善用中央支持 突破施政困局 (2012-12-24) (圖)
新班子展現新作風 10亮點標誌新局面 (2012-12-24) (圖)
西座內望:反對派流會、僭建、拉布算不算瀆職? (2012-12-24)
政經多面體:最低工資的代價 (2012-12-24)
深思浙江模式 尋求發展機遇 (2012-12-24)
梁振英節儉愛民貫徹始終 (2012-12-24)
庭內庭外看居港權 (2012-12-24)
反對派拒為僭建交代道歉 其身不正何以正人? (2012-12-22)
中央對港十項權力不容置疑 (2012-12-22)
世界末日論為何能夠蠱惑人心 (2012-12-22)
歐元區經濟復甦前景展望 (2012-12-22)
建制派站穩立場 堅決挫敗反對派彈劾圖謀 (2012-12-21) (圖)
龍聲飛揚:張曉明解讀文章值得細讀 (2012-12-21)
專業建言:官商合作營造和諧社會 (2012-12-21)
雪泥鴻爪:愛「廉」說 (2012-12-21)
學徒計劃為學生帶來希望 (2012-12-21)
西方走廊:「財政懸崖」或逼白宮「重返美洲」 (2012-12-21)
公民黨是居權案禍首 反對提請人大釋法包藏禍心 (2012-12-20) (圖)
揚清激濁:國家堅持改革開放利好香港 (2012-12-20)
張曉明文章顯示中央對港情況了然於胸 (2012-12-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