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思浙江模式 尋求發展機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4]     我要評論

季霆剛 中央政策組非全職顧問

 浙江省一直被視為全國民營經濟最蓬勃的大省之一,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於2002年至2007年間,擔任浙江省委書記,其中一個重要發展方針是支持以中小民企為主的經濟體系。在本月9日浙江省委副書記李強接見了我們香港青年企業家一行十餘人,為我們了解習近平在這經濟大省之經歷和對未來國家經濟發展形勢有莫大幫助。李強首先對香港青年企業家代表們介紹了浙江經濟社會發展情況。近年來,浙江省的經濟穩步發展,先後獲批了浙江海洋經濟發展示範區、舟山群島新區、義烏市國際貿易綜合改革試點、溫州市金融綜合改革試驗區等「四大國家戰略舉措」,迎來了新的「政策紅利」和「改革紅利」時代。按照到2020年「四個翻一番」的目標,未來一個時期在浙江經濟發展、產業升級的過程中將蘊含著巨大機遇。

 習近平在此地主政5年,為浙江省立下經濟基礎、其發展模式亦為當時常受颱風打擊的浙江省定下基石,香港青年企業家走訪了數地,審視了浙江省強大之路,這正正是黨和國家領導人審時度勢、開放進取為民生經濟打拚的縮影。

 習近平早在福建省主政期間,決策開明進步,立下了要強化政府的服務意識,提供有效服務等重要概念,這亦影響到習近平在浙江省5年的政令。習近平認為,政府要有所為,有所不為,把自己定位準確,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政府行為規範是什麼,做那些不錯位、不越位、不空位的事情,把主要精力放在自己該管好的事情,把那些自己不該管也管不好的事情還權於社會,還權於企業。政府和企業間有了明確的定位、互相合力、並駕齊驅、血脈相連、共同進退成就了沿海兩省的經濟實力。

 他任內提出要建立服務型政府,簡化行政審批、將行政審批專案由超過3200多項,削減至不足900項,成為全國行政審批項目最少的省份之一,又提出用3年時間完成當地國企改革,進一步推動被稱為「浙江模式」的民營主導經濟政策。由於浙江省民營經濟已經在市場行銷、招攬人才、運作機制等方面,令國有企業感到壓力越來越大,亦逼使國企提供更優質的服務、更簡化行政手續、重視市場地位和看重成本收益匹配。「小政府,大市場」的發展原則,促使國企再次投入市場競爭中,令國企深化改革,政府民間互相配合,促進良性經濟循環,增加經濟活力,從舟山群島新區的戰略任務中,我們所見政府決心將舟山打造成為華東的開放門戶,亦有意將其定位為自由貿易港,可見在政策上之開放性、創新性和先進性都是全國領先的。自由貿易港在中國而言,一向以香港為首,在海島上打造自由貿易港,令華南和華東皆有對外開放之門戶,實為港商不可不知之政策方向。義烏市國際貿易綜合改革試點更由小市場引出了外貿大市場,成為了浙江的佳話。

 習近平強調的「空談誤國,實幹興邦」,結合了浙江省的情況就是審時度勢、開放創新、富民強省,人民富裕、省份強大,這是互相結合的成果,我們作為港人應深思浙江之發展道路,以總結經驗、尋求更大的發展機遇。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善用中央支持 突破施政困局 (2012-12-24) (圖)
新班子展現新作風 10亮點標誌新局面 (2012-12-24) (圖)
西座內望:反對派流會、僭建、拉布算不算瀆職? (2012-12-24)
政經多面體:最低工資的代價 (2012-12-24)
深思浙江模式 尋求發展機遇 (2012-12-24)
梁振英節儉愛民貫徹始終 (2012-12-24)
庭內庭外看居港權 (2012-12-24)
反對派拒為僭建交代道歉 其身不正何以正人? (2012-12-22)
中央對港十項權力不容置疑 (2012-12-22)
世界末日論為何能夠蠱惑人心 (2012-12-22)
歐元區經濟復甦前景展望 (2012-12-22)
建制派站穩立場 堅決挫敗反對派彈劾圖謀 (2012-12-21) (圖)
龍聲飛揚:張曉明解讀文章值得細讀 (2012-12-21)
專業建言:官商合作營造和諧社會 (2012-12-21)
雪泥鴻爪:愛「廉」說 (2012-12-21)
學徒計劃為學生帶來希望 (2012-12-21)
西方走廊:「財政懸崖」或逼白宮「重返美洲」 (2012-12-21)
公民黨是居權案禍首 反對提請人大釋法包藏禍心 (2012-12-20) (圖)
揚清激濁:國家堅持改革開放利好香港 (2012-12-20)
張曉明文章顯示中央對港情況了然於胸 (2012-12-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