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多面體:最低工資的代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4]     我要評論

曾淵滄 博士

 西方國家最低工資相當高,結果是工廠外移,帶來大量的失業大軍,西方國家也有大量的工種是不能外移的,比方說,餐館的侍應生,餐館老闆也不得不將高漲的成本轉嫁給顧客,羊毛出在羊身上,這是最低工資的代價。同是最低工資,有些工種辛苦一點,有些輕鬆一點,自己本身競爭力弱的人就連最低工資的工作也找不到,西方國家之所以長期出現很高的失業率,最低工資是原因之一。

 最低工資已拍板由每小時28元增加至30元,工會領袖說加得太少,僱主說加得太多。

 最低工資兩年加一次,是不是說在這兩年裡,領取最低工資的人沒有工資加﹖其他非領取最低工資的人不是每年都加薪嗎﹖為甚麼最低工資不能每年檢討一次﹖一個可能的原因是檢討的過程費時費力,勞資雙方的談判用了太多時間,年年檢討,參與法制者的確是疲於奔命。

年年檢討 疲於奔命

 領取最低工資的人在最低工資未調整之前之所以無法與市場看齊,獲僱主主動加薪是因為他們的市場價值的確是不值得最低工資所訂的價格,也就是說,不值得每小時28元,如果沒有最低工資的保障,這些人一定領取不到最低工資。

 誰在領取最低工資,一般認為是那些搬不走的工作,但又太多人想做的工種,這些工作一般上是不需要學識,不需要技術的工作。香港有一群文化水平低,又無一技之長的人,這群人不少,適合他們做、同時工作較輕鬆的工作不多,多人搶一份工,工資自然升不上。

 不過,我們也經常聽到僱主說,好些也算是非技術性的工作請不到人,比方說,好些餐館老闆說請不到人洗碗,經理得自己洗碗。當然,所謂請不到人是因為僱主不願付更高的薪水,為甚麼這麼多人寧可領取最低工資而不願意洗碗?原因當然是吃不了苦,洗碗是辛苦的。

 如果願意做藍領工作,高薪的藍領工作多得很,文化水平的要求也不高,比方說,建築地盤裡的紮鐵工人,收入遠勝大學畢業生,但是年輕人入行者的確很少。簡單地說,就是不想吃苦,今日年輕人吃苦的耐力下降了,今日家長們的孩子數量少了,更加寶貝了,連父母也不願意看到孩子們當藍領工人,寧可養起已經成人的孩子們,讓他們遊手好閒。

最低工資太高不利就業

 西方國家的最低工資相當高,結果是工廠外移,帶來大量的失業大軍,西方國家也有大量的工種是不能外移的,比方說,餐館的侍應生,餐館老闆也不得不將高漲的成本轉嫁給顧客,羊毛出在羊身上。因此,西方國家出外用膳的開支非常高,也因此,西方國家的人民很少外出用膳,這是最低工資的代價。同是最低工資,有些工種辛苦一點,有些輕鬆一點。自己本身競爭力弱的人就連最低工資的工作也找不到,西方國家之所以長期出現很高的失業率,最低工資是原因之一。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善用中央支持 突破施政困局 (2012-12-24) (圖)
新班子展現新作風 10亮點標誌新局面 (2012-12-24) (圖)
西座內望:反對派流會、僭建、拉布算不算瀆職? (2012-12-24)
政經多面體:最低工資的代價 (2012-12-24)
深思浙江模式 尋求發展機遇 (2012-12-24)
梁振英節儉愛民貫徹始終 (2012-12-24)
庭內庭外看居港權 (2012-12-24)
反對派拒為僭建交代道歉 其身不正何以正人? (2012-12-22)
中央對港十項權力不容置疑 (2012-12-22)
世界末日論為何能夠蠱惑人心 (2012-12-22)
歐元區經濟復甦前景展望 (2012-12-22)
建制派站穩立場 堅決挫敗反對派彈劾圖謀 (2012-12-21) (圖)
龍聲飛揚:張曉明解讀文章值得細讀 (2012-12-21)
專業建言:官商合作營造和諧社會 (2012-12-21)
雪泥鴻爪:愛「廉」說 (2012-12-21)
學徒計劃為學生帶來希望 (2012-12-21)
西方走廊:「財政懸崖」或逼白宮「重返美洲」 (2012-12-21)
公民黨是居權案禍首 反對提請人大釋法包藏禍心 (2012-12-20) (圖)
揚清激濁:國家堅持改革開放利好香港 (2012-12-20)
張曉明文章顯示中央對港情況了然於胸 (2012-12-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