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班子展現新作風 10亮點標誌新局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盧文端

盧文端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執行會長

 中共新領導集體履任以來,由習近平總書記主導推出的新政和展現的新風有10大亮點,呈現出親民儉樸、廉政自律、果敢實幹、有魄力、有能力、有願景、有理想的新政風,不僅獲得國內民眾的交口讚許,也令海內外輿論刮目相看。新領導集體邁出執政開端的堅實一步,既凝聚了民眾對改革的共識和信心,也為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的改革奠定良好開局。

一、人民嚮往 奮鬥目標

 中共新領導班子施政開局以來,人民是貫穿始終的主題詞。習近平作為中共總書記的首次公開講話,沒有官腔,沒有口號,對人民念茲在茲,體現了一種「民為邦本,本固邦寧」的民本情懷。他強調人民期盼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他誓言:「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

二、 鐵腕反腐 嚴懲貪官

 新領導班子開局以後,對腐敗問題亮劍。重溫習近平早就發出的「千萬不要既想當官又想發財」的警語,再看習近平擔任總書記後強調「打鐵還需自身硬」、「物必先腐,而後蟲生」,可以清楚看到新領導集體的反腐決心,讓民眾對中央打擊腐敗的力度和廣度充滿期待。新領導集體反腐並不是只有聲音,隨之而來的就是行動,新一輪反腐風暴的強大力度,顯示中國的反腐新格局正在形成。

三、八大規定 從嚴自律

 新一屆中央政治局產生20天後,出台直指作風問題的「八大規定」,明確要改進調查研究、精簡會議活動、精簡文件簡報、規範出訪活動、改進警衛工作、改進新聞報道、嚴格文稿發表、履行勤儉節約。新一屆領導人踐行「八大規定」,習近平無論是在京城出席活動,還是南下廣東視察,都嚴格遵守這些規定。中共新領導集體以實際行動向全黨發出了轉變作風、改進黨風的召喚,有利於增強公眾的信任感,凝聚起團結奮鬥的力量。「八大規定」令人想起著名的「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可謂習式「新八項注意」。《華爾街日報》稱:「中國新任領導人已經發出信號,其行事風格較以前可能出現重大轉變。」

四、民意監督 透明高效

 新領導集體反腐雷厲風行,帶動民間掀起一股網絡反腐風暴,微博實名舉報案例激增。與以往由上至下的模式不同,網絡和草根力量成為十八大後反腐、監督的生力軍。從重慶淫官雷政富閃電被查、黑龍江雙城人大代表孫德江因女主播舉報遭撤,到因兒子酒駕襲警而被停職調查的太原市公安局局長李亞力,紀檢部門及時回應網絡舉報。中國擁有約3億微博用戶,這一功能巨大的網絡平台通過一系列揭腐行動,成為中國社會的一道新景觀。

五、政風會風 創新求實

 習近平擔任總書記後告誡全黨,「空談誤國,實幹興邦」。避免空談,首先就要改革會風。習近平總書記在11月15日的記者見面會上,以人民聽得懂的語言詞彙,宣示理念,講話親切、實在、樸素並充滿激情和力量。李克強副總理在全國綜合配套改革試點工作座談會上強調,不要照念講話稿,在會議過程中,他一再插話,打破沙鍋問到底。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京主持召開座談會時表示:「參加王某人的會,不准念發言稿,要學會深刻思考。」幾位中央領導身體力行,傳遞出改革文山會海的信號。

六、輕車簡從 親民愛民

 習近平在廣東視察期間,身體力行八項規定,沒有封路、鳴笛,沒有迎送隊列,也沒有滿街橫幅。住宿方面,沒有住在中央領導專門接待的酒店,而是選擇普通酒店。用餐亦十分簡單,與同行的數十人一起在酒店餐廳吃自助餐。酒店服務人員說,習近平的簡樸、親民、和善,詮釋了權力應有的「平民謙卑」,具有高度的示範意義,引領風清氣正的政風民風。雖然領導人的這次出行媒體沒有作正式的報道,但低調踏實親民的作風,已在網絡上獲得了廣大網民的青睞。美國《華爾街日報》指習近平總書記自覺遵守八項規定,贏得了一向挑剔的網民們的一致讚揚。

七、資訊透明 實時發放

 中共新領導集體履任以來,官方新聞報道出現較大的改變。內地媒體在處理新聞方面,出現不同以往的舉措。在被認為具有窗口意義的央視《新聞聯播》節目,甚至多天的頭條都並非領導人的新聞。在航母海試殉職的殲-15艦載機研發項目總負責人羅陽,兩度成為新聞聯播的頭條,網民自發的「航母style」被大篇幅報道,這些都令人們感受到新聞宣傳的改變。

八、南巡廣東 改革攻堅

 習近平就任中共總書記後首次離京視察,就選擇改革開放前沿的廣東,發出了新的中央領導集體推動改革開放並有新開拓的強烈訊息。今年是鄧小平南巡講話20周年。鄧小平南巡為處於改革困惑中的中國確定了必須堅定不移走改革開放之路。在改革開放進入攻堅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的廣東之行,表達了新領導集體深入推進改革開放的堅韌毅力和宏偉氣魄,也必將為香港繁榮昌盛提供堅強保障。

九、速推措施 雷厲風行

 十八大後,從中央到地方,各級政令雷厲風行的頒布和實施,其效率之高令人刮目相看。十八大後人事布局密集調整。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後,在一周的時間以內,新晉政治局常委的黨內職務調整已基本到位。繼中央完成交班,地方隨即展開新一波一把手人事調整。此番調整不僅跨地域、跨中央地方特點明顯,且人事布局迅速到位,立刻在新崗位上開展工作。

十、燃點理想 圓「中國夢」

 中共最高層領導選擇上任短短半月的時間節點,在集體參觀「復興之路」展覽的特殊地點,習近平直接提出和描述中國夢,具有重大深遠的政治寓意。中國夢是100多年來中華民族奮鬥過程中表現的精神和價值觀的結晶,是走向現代化的過程中所自然產生的夢想,既是個體生命的,又是整體國家的。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給人民美好願景與希望。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善用中央支持 突破施政困局 (2012-12-24) (圖)
新班子展現新作風 10亮點標誌新局面 (2012-12-24) (圖)
西座內望:反對派流會、僭建、拉布算不算瀆職? (2012-12-24)
政經多面體:最低工資的代價 (2012-12-24)
深思浙江模式 尋求發展機遇 (2012-12-24)
梁振英節儉愛民貫徹始終 (2012-12-24)
庭內庭外看居港權 (2012-12-24)
反對派拒為僭建交代道歉 其身不正何以正人? (2012-12-22)
中央對港十項權力不容置疑 (2012-12-22)
世界末日論為何能夠蠱惑人心 (2012-12-22)
歐元區經濟復甦前景展望 (2012-12-22)
建制派站穩立場 堅決挫敗反對派彈劾圖謀 (2012-12-21) (圖)
龍聲飛揚:張曉明解讀文章值得細讀 (2012-12-21)
專業建言:官商合作營造和諧社會 (2012-12-21)
雪泥鴻爪:愛「廉」說 (2012-12-21)
學徒計劃為學生帶來希望 (2012-12-21)
西方走廊:「財政懸崖」或逼白宮「重返美洲」 (2012-12-21)
公民黨是居權案禍首 反對提請人大釋法包藏禍心 (2012-12-20) (圖)
揚清激濁:國家堅持改革開放利好香港 (2012-12-20)
張曉明文章顯示中央對港情況了然於胸 (2012-12-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