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建制派須團結應對嚴峻形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05]     我要評論

李新輝

 香港目前的政局是,反對派綑綁起來,全面呼應反對派喉舌《蘋果日報》發出的反中和「倒梁」的總動員。反對派同時作出連環舉動:李柱銘與公民黨大狀和社民連梁國雄聯合撰寫彈劾梁振英的動議;反對派議員在立法會提出要求利用特權法調查梁振英,傳召公務員出庭作證,由反對派當法官,公審公務員系統有否失職和對公眾隱瞞情況,讓他們動輒人頭落地;同時,不斷輪番向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提出不信任動議。反對派這三箭齊發,目的是要癱瘓香港,衝擊行政長官的主導地位,製造憲制危機,否定「一國兩制」,挑戰中央政府委任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的權力。反對派的目標是搞亂香港之後,衝擊2013年為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制訂選舉辦法的工作,輸打贏要,為2017年亂中上台製造輿論。

反對派是一枚棋子的角色

 梁振英已經到立法會交代了大宅僭建問題,但是,反對派搶在他到立法會交代之前,就已經制定好了「倒梁」的一系列計劃和街頭示威行動。這說明了,無論梁振英怎樣解釋和交待,無論這些僭建並不是在他出任行政長官後發生,而是十多年前發生,反對派都要梁振英人頭落地,都要癱瘓香港。反對派的一個最大理由,就是攻擊梁振英是「中共的傀儡」、「香港是中國殖民地」,現在是「中共治港」,所以要「反赤」,要大搞「去中國化」,並有人提出「中國人滾出香港」,反對香港和內地的經濟合作,提高香港的競爭力。

 反對派強加的罪名是非常無理的。《基本法》早已列明: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一個組成部分,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要對中央政府負責。任何人擔任行政長官,當然要維護國家的主權、維護國家的發展權利,維護「一國兩制」,維護香港和內地經濟融合,提高香港的經濟發展速度,以利於解決深層次問題,提高香港的競爭力,改善民生。這是憲制的責任,任何人擔任行政長官,都要履行上述的職責,怎麼能說成是「香港是中國殖民地」,「行政長官是中共的傀儡」?反對派這種說法,其實暴露了他們的政治綱領和把香港變成獨立政治實體的鬥爭目標:企圖要選出一個挑戰「一國兩制」,不對中央政府負責,反共反華的行政長官。所以,他們全力狙擊2017年的行政長官選舉辦法,製造對抗氣氛,其實反對派是扮演著美國壓制中國崛起的重要戰略部署中的一枚棋子罷了。

 反對派喉舌《蘋果日報》的老闆是美國操縱香港政黨的白手套。那家報紙每天都在組織反對黨在議會、在街頭的各種政治運動和鬥爭,頭條標題就是動員令,已經遠遠歪離了一般的新聞媒體運作規律和方式。那家報紙的反中和反梁,不外是國際勢力干預香港的一種表現。

大局為重 莫跟風「倒梁」

 香港行政長官選舉時出現的社會分裂,並未有癒合。某些利益集團在選舉中寧願流選、投白票,也不願意梁振英當選。這種情意結,延續到梁振英就任之後,仍然低燒不退。有人認為,既然唐英年和梁振英都有僭建問題,為甚麼唐英年不可以當行政長官。

 這種理解真是大錯特錯。唐英年在選委會得不到愛國愛港陣營的選票,不是因為他有僭建問題,而是他過於搖擺和軟弱,用人不察,聽從了壞人的主張,提出了「如果有選票,也會把選票投給何俊仁」,而且他扔出了兩個深水炸彈,大爆行政會議的機密。種種跡象表明,他已經被反對派勢力包圍和綁架,作出很不正常的政治舉動。如果他上台,他身邊的人,就是教唆他反中、反「一國兩制」的人。這對香港的繁榮穩定和落實「一國兩制」沒有好處。唐英年是自己毀掉了當選的機會。所以,唐營的某些人應該放下思想包袱,分析反對派的動向和目標,不要跟著反對派「倒梁」。大局為重,大節為要。

 按照比例代表制的規律,建制派開始分隊增加參選名單,在立法會選舉中取得增加議席的成果,利之所在,有目共睹。但現在有一些建制派人士打小算盤:打算扮演反對派的角色,讓民建聯去做保皇派,這樣他們可以左右逢源,更可以與特區政府討價還價,爭取更多利益。在曾蔭權時代,當保皇派沒有獎品,如果當反對派就有不少利益。前車有鑑,所以,現在的建制派已經出現局部碎片化。這種局面,有利於反對派施展拉出去的策略,香港那家報紙在版面上不斷稱讚某一些建制派人物開明,就是一種分化策略。

深思遠慮 莫與反對派為伍

 一些工商界的參政人士,在立法會的功能組別中得到了具體的實利,也在行政長官的選舉中扮演過造王者的角色。他們認為愛國愛港勢力太大,需要搞一些平衡策略,在某些議題上,可以和反對派站在同一陣線。但他們忘了形勢變壞的風險,如果反對派勢力坐大,得勢後的目標就是要取消功能組別選舉,最後某些工商界人士的利益也會化為烏有。為了「反梁」而搖擺不定,甚至說「參與不信任的動議」、「考慮彈劾梁振英」,都是缺乏深思遠慮的做法。

 最近,包括個別行政會議議員以及一些圍繞著某建制派的人士、參加助選的某政治人士,都與梁振英拉開距離,而且說了許多不利於梁振英的說話。這種動向,說明他們仍然對中央支持梁振英的表態,置若罔聞,心存幻想。公眾認為,這些發言並非是無心之失,而是他們的確是希望香港政局出現轉變。前面的人在表演,其實後面的集團才是關鍵。《壹週刊》發表了「林鄭月娥寒戰CY」的頭條新聞,雖然這未必是事實,但這的確反映了外部政治勢力的一種部署,一種戰略想法。他們的計劃就是:利用所謂僭建問題,製造梁振英民望低落、無法管治的效果,讓林鄭月娥付出聲望受壓的代價,迫使林鄭月娥宣布辭職。

 反對派的最佳選擇就是能夠透過立法會啟動彈劾,但此舉不易成功,退而求其次,就是不斷製造林鄭月娥準備辭職的新聞,向中央政府施加壓力。他們企圖威脅:如果連林鄭月娥都走了,梁振英的班子也散了,中央政府何不及早換人。但是,只要中央和建制派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一定可以瓦解反對派的陰謀。反對派的連環「倒梁」舉動,反而使中央政府提高了警覺,這可令建制派更快地團結起來,以行動維護香港的整體利益。(轉載自香港《鏡報》雜誌2013年1月號)

相關新聞
堅決支持警方執法 豈容惡人先告狀 (2013-01-05) (圖)
中國發展要數量更要質量 (2013-01-05)
建制派須團結應對嚴峻形勢 (2013-01-05)
依法施政促繁榮是港人福氣 (2013-01-05)
雪泥鴻爪:居安思危 穩中求進 (2013-01-05)
來論:《蘋果日報》自編自導自演「請人遊行」鬧劇 (2013-01-04)
施政報告應對發展文化創意產業提出可行性政策措施 (2013-01-04)
管見集:美國施亞洲木馬計 黎智英三當馬前卒 (2013-01-04)
收起港英龍獅旗 (2013-01-04)
激進搗亂逆主流 從嚴懲罰彰法治 (2013-01-04)
財政懸崖隨時波瀾再起 (2013-01-04)
梁班子必須突破「選戰圍城」 (2013-01-03) (圖)
西座內望:「人力」倒梁乏民意 挑戰法紀須懲治 (2013-01-03)
西方走廊:插贓嫁禍 太過低樁 (2013-01-03)
不能讓反中亂港搞手橫行霸道 (2013-01-03)
憑安倍晉三就可奪我釣魚島嗎? (2013-01-03)
西方走廊:美國科技創新持續大滑坡 (2013-01-03)
元旦遊行氣氛平和 期待政府改善民生是主流 (2013-01-02) (圖)
明刀明槍:激進倒梁反應慘淡 激烈對抗難獲支持 (2013-01-02)
止戈為武:十八大後空軍將領調整著眼長遠 (2013-01-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