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雪泥鴻爪:居安思危 穩中求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05]     我要評論

方潤華

 伴隨著維港上空璀璨煙花的綻放,新年踏著鐘聲在人們歡呼喝彩中,帶著希冀、帶著憧憬、帶著祝福向我們走來。謹此,首先恭祝各位讀者、朋友生活愉快、身體健康、萬事和順、家庭幸福美滿!

 在這辭舊迎新、普天同慶時刻,思如潮水,感慨萬千。歲月痕跡悄悄延伸,生命之樹又增加了一個年輪,能活在當下、處於太平盛世,感恩上蒼的眷顧。回眸過去一年,有喜有悲、有苦有樂。2012年7月1日是香港回歸祖國15周年的紀念日,香港特區政府第四屆行政長官順利誕生,胡錦濤主席親自來港出席回歸慶祝典禮暨新特首宣誓典禮,並帶來中央多項挺港措施,為巿民打氣。香港背靠祖國,內地龐大的巿場蘊藏著巨大的商機,未來發展香港要抓住內地經濟改革、轉型的機遇,發揮自身優勢,把握黃金十年,冀能分享內地改革之碩果。

 去年全世界發生很多天災、人禍,造成一定的經濟損失及人員傷亡,面對浩瀚的大自然,更體會到人類之渺小,應珍惜眼前人。中秋之夜本應人月兩團圓,遺憾的是香港南丫島發生撞船事故,有人瞬間痛失至愛親朋、陰陽相隔,惟有嘆人生無常。在聖誕前夕,美國發生校園槍擊案,一名精神失常的青年闖入校園亂槍掃射,無辜的20名兒童及6名成人喪生於槍口下,令人唏噓。這樣的事件防不勝防。

 新的一年,經濟、民生始終是巿民最關心的切身問題。國際上,歐債危機仍未解除、前景不明,大家不可過於樂觀、掉以輕心;美國方面,奧巴馬政府雖最終得到眾議院於1月1日凌晨表決通過避開「財政懸崖」法案,但由於民主、共和兩黨協議將過千億的政府自動削支方案推遲2個月執行,屆時就如何削減開支及提高舉債上限,仍存在許多未知數,無疑為美國經濟埋下了兩枚「定時炸彈」。作為世界經濟龍頭的美國,「牽一髮而動全身」,其高踞不下的財赤問題一日未解決,一日都將成為全球金融巿場的隱憂。

 香港乃國際金融中心之一,務必進一步提升競爭力,居安思危,謹慎應對,才能穩中求變,與時並進。民生方面包括住房、物價、教育、醫療、娛樂等,其中住屋需求及通脹問題乃巿民最關注的大事,民調顯示:受訪者新年願望中排首位的是希望能夠早日置業、擁有一個「安樂窩」,惟相當多巿民認為現時樓價過高,難以負擔得來。面對來年房租、電費、交通費、醫療費、膳食費樣樣加價,普羅大眾希望政府多投放資源,幫助巿民對抗通脹,緩解民困(此舉勝過「派錢」方式)。

 有道是:「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新的一年,是人生旅途新的起點、新的期盼,願大家充滿信心、再接再厲,同心協力、揚帆遠航,共同建設我們美好的家園,使「東方之珠」永放光芒。

相關新聞
堅決支持警方執法 豈容惡人先告狀 (2013-01-05) (圖)
中國發展要數量更要質量 (2013-01-05)
建制派須團結應對嚴峻形勢 (2013-01-05)
依法施政促繁榮是港人福氣 (2013-01-05)
雪泥鴻爪:居安思危 穩中求進 (2013-01-05)
來論:《蘋果日報》自編自導自演「請人遊行」鬧劇 (2013-01-04)
施政報告應對發展文化創意產業提出可行性政策措施 (2013-01-04)
管見集:美國施亞洲木馬計 黎智英三當馬前卒 (2013-01-04)
收起港英龍獅旗 (2013-01-04)
激進搗亂逆主流 從嚴懲罰彰法治 (2013-01-04)
財政懸崖隨時波瀾再起 (2013-01-04)
梁班子必須突破「選戰圍城」 (2013-01-03) (圖)
西座內望:「人力」倒梁乏民意 挑戰法紀須懲治 (2013-01-03)
西方走廊:插贓嫁禍 太過低樁 (2013-01-03)
不能讓反中亂港搞手橫行霸道 (2013-01-03)
憑安倍晉三就可奪我釣魚島嗎? (2013-01-03)
西方走廊:美國科技創新持續大滑坡 (2013-01-03)
元旦遊行氣氛平和 期待政府改善民生是主流 (2013-01-02) (圖)
明刀明槍:激進倒梁反應慘淡 激烈對抗難獲支持 (2013-01-02)
止戈為武:十八大後空軍將領調整著眼長遠 (2013-01-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