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貫徹「八項規定」 樹清廉勤儉新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30]     我要評論

季霆剛 中央政策組非全職顧問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一份題為《網民呼籲遏制餐飲環節「舌尖上的浪費」》的材料上批示:「餐飲環節上的浪費現象觸目驚心,浪費之風務必狠煞!」中共中央辦公廳隨後發出通知指出,習近平這一重要批示,是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政治局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八項規定的新要求,反映了廣大幹部群眾的呼聲和願望,表明了中央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體現了中央關心群眾生活、注重改善民生的為民情懷。

 去年12月初,中央推出「八項規定」,中共新領導要求各地政府要深入基層,了解民情,洞察民意,掌握民心。各地兩會之召開,亦不再見華花美鋪、不見警備森嚴,不見重門深鎖,會議場所沒有氣球、彩帶、鮮花、紅毯,少排場、多親民,只見各地委員人代以接近群眾,向人民群眾學習之情景。中共領導人展現出更了解民間疾苦、更懂得中國現狀、更體會民意、更深知老百姓的真實需求,對改革有更強勁的激情和動力等風範,這風範普及全國,是全黨全國決心與不良風氣鬥爭的希望。香港少部分人一直抱著內地有太多不良風氣之印象,一本通書讀到老,對國情一知半解,批評多認識少,不知內地的發展狀況。其實「八項規定」、「一切從簡」之作風對於內地有明顯的規範指導意義,內地官場風氣改變,將有助提升在海外華人社會對祖國的印象,樹立廉潔風氣,香港青年人有需要從全方位與時俱進地了解內地之發展。

 各地的紀委以及兩會以細節務實執行「八項規定」、精簡會議活動和文件簡報、規範外事活動、改進新聞報道、加強督促檢查等方面進行了嚴格的落實,全國各地由省至市在新一年有新作風,作為中國人一分子,我們都希望新官場作風是持續得到效應,我們作為香港人回到內地公幹旅遊以及學習,都希望能看到各地落實簡約主義,不奢華、不浪費,與港澳華人聯誼聯絡可簡則簡。

 「簡約作風」在官場上的繁文縟節大大減少是好事,與人民群眾推心置腹的交流,即使是粗茶淡飯更勝過山珍海味,這樣的真心交流才能得到百姓尊重,贏得民心。希望各地在新一年能開創新景象,擴大學習和落實「八項規定」,加強廉政建設,樹立正風,不作空談,為人民百姓務實辦事,以政績來迎接全國「兩會」的召開。

相關新聞
區分自由行與水貨客 不可因水貨客否定自由行 (2013-01-30)
聯手保釣大勢所趨 兩岸同心所向披靡 (2013-01-30)
政經多面體:留意樓市變化 買樓三思 (2013-01-30)
貫徹「八項規定」 樹清廉勤儉新風 (2013-01-30)
源頭入手處理水貨問題 (2013-01-30)
止戈為武:十大單位主任調整 注重掌軍執行力 (2013-01-30)
來論:港台關係之管窺 (2013-01-29)
指點江山:習近平「權力關進制度籠」從制度上托起「中國夢」 (2013-01-29)
管見集:反「水客」豈可變非法擾民 (2013-01-29)
港人、國民及世界公民 (2013-01-29)
從職業安全角度看施政報告 (2013-01-29)
西方走廊:釣島危局揭穿美國不光彩面目 (2013-01-29)
每周輿論動向:輿論聚焦施政報告 轉移話題不獲認同 (2013-01-28)
有腐必反有貪必肅 中央反腐決心堅定 (2013-01-28)
維護警權就是維護本港治安 (2013-01-28)
統籌長遠土地供應值得支持 (2013-01-28)
台灣何苦反對洪國在大陸設貿易辦? (2013-01-28)
雪泥鴻爪:性格的力量 (2013-01-28)
正視長工時、無償加班文化 (2013-01-26)
管見集:爭取遊客兼要做好疏導減少矛盾 (2013-01-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