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個人遊「封頂」 黎棟國指不應一刀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黎棟國認為難以一刀切為個人遊數目設上限。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姚寶)水貨問題嚴重影響港人生活,保安局局長黎棟國表示,當局會密切監察農曆新年後,水貨問題會否恢復,他認為之前推出的措施有效,強調是長期措施,不只針對農曆年間的活動。他又表示,政府正檢討個人遊政策,會考慮香港的承受能力等因素,但他認為難以一刀切為個人遊數目設上限。至於預計2015年通車的廣深港高鐵,黎棟國指當局正研究如何處理「一地兩檢」的方案和法律問題,亦會與內地有關部門溝通。

過年後續打擊水客

 黎棟國昨日在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表示,入境處至今拒絕了2,400多名經常入境、濫用出入境制度的人士來港,關員在口岸見到旅客推著大車貨物出境,亦會記錄他們的資料,下次入境時向他們詳細詢問。被問到會否考慮以「一簽一行」杜絕水貨活動,黎棟國說,水貨客只佔整體個人遊數目的小部分,而很多內地商人,需要經常來港進行商務活動,如果要一刀切劃分,會對這些人士有影響。他亦不同意方便內地遊客或商人,等於不方便香港市民的講法。他又強調,打擊水貨客的措施並非只針對過年,當局會繼續緊密監察這個措施的推行,特別在農曆年長假期之後的情況。

 有指本港在旅客承受力方面已到臨界點,黎棟國表示,在考慮本港的承受能力時,除了觀察景點是否擠擁,亦要考慮交通、住宿和出入境輪候時間等因素。他認為,農曆新年期間,雖然內地遊客增加,但各區秩序井然,沒有發生不愉快事件,印證本港有足夠能力和準備接待旅客。他又指個人遊已實行10年,政府正在進行整體的研究和檢討,希望完成後,能夠有所建議。

 他又說,未聽過世界上任何一個旅遊城市,會為旅客數目設上限,假如旅客旅遊時不愉快,即使不設限制,他們亦不會再來。本港應考慮如何做好資源調配,使到遊客來港的數字增加之餘,亦有一個好的經驗。

加快研高鐵「一地兩檢」

 另外,廣深港高鐵預計2015年通車,黎棟國表示,針對「一地兩檢」問題,需要在現行法律框架下,找出可行的出入境檢查方法,他形容是複雜問題,當局正「快馬加鞭」處理,他以深圳西部通道為例,指也是利用「一地兩檢」方案,香港和內地最終也達成共識。

 運輸物流學會前會長梁剛銳表示,隨著內地鐵路網日益完善,日後香港前往廣州、武漢、北京這些大城市都更為方便。他指出,香港和內地的融合,在經濟上固然有很大商機,但其他民間活動接觸面愈來愈大,包括公務、非牟利機構的往來也很頻密。

 梁剛銳續指,現時內地鐵路主要集中在客運方面,貨運仍然滯後,日後的高速鐵路可以一定程度上在客運方面提供分流作用,使舊的鐵路可以騰出剩餘的運力用作貨運,有助減輕物流成本。

相關新聞
5投訴認3宗 旅業議會踢爆世通謊言 (圖)
粵港聯手查「野馬團」 (圖)
專員致歉:堔巴一宗都不該 (圖)
臨時改住宿 慳錢睡賭船 (圖)
網發假政府樓控公報 設計師被捕 (圖)
離奇火 夫逃生 斷腳妻燒死 (圖)
退休警靠「走火三寶」脫險 (圖)
流浪貓遭活生生削皮虐殺 (圖)
氣槍射爆小巴10日3宗 窗碎傷1人
涉林利緋聞富婆 被前夫追討財產
臻美前校監上訴准保釋
英牛肉千層麵含馬肉港有售 (圖)
股壇長毛爆千人私隱涉違法 (圖)
個人遊「封頂」 黎棟國指不應一刀切 (圖)
沖繩11公司 婚禮展吸客 (圖)
陳茂波訪大澳上「歷史課」 (圖)
擴大個人遊 林煥光:政府須從長計議
橋底建臨屋 炳良讚創新
信成員工入稟追薪80萬得直
專訪:張學明倡「一地多丁權」解地荒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