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訪:張學明倡「一地多丁權」解地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16]     我要評論

 特首梁振英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到土地問題是今屆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令如何善用現有土地資源成為討論的焦點。新界幅員廣闊,惟在現行政策下可用的土地資源有限。行政會議成員、新界鄉議局副主席張學明在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建議,要盡用土地資源,當局應考慮向「一地多個丁權」的「集合丁權」方向發展,並在新批出的丁地作試點,又建議仿傚市區重建局的模式,容許「紅契」的村屋補地價後重建,甚至興建成新的中小型屋苑,「目前4、5層高的村屋,補足地價後,可以去到10層、20層、30層,這是運用土地資源的好好做法」。■香港文匯報記者 梁譽東、徐海煒

 在過往半個世紀以來,新界對香港新市鎮發展可說是「最大的貢獻者」。面對目前香港土地資源短缺問題,張學明早前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形容,丁屋發展同樣是香港房屋政策的一部分,惟新界可用作丁屋的土地同樣是有限的,故目前有需要檢討丁權發展問題。其中一個方向是考慮從「地盡其用」的方向,研究增加丁屋的地積比率:「(丁屋)點解一定要3層,點解5層唔得、10層唔得?」

 他說,鄉議局在初步探討後,認為在不妨礙原居民權益下,即一個丁權的整體樓宇面積不逾2,100平方呎下,可以考慮增加地積比率,及探討「一地多個丁權」等技術問題,可以更快地處理丁屋申請。

集合發展 地盡其用

 張學明解釋,針對「丁權」發展,應考慮改變現有丁屋土地只容許興建3層高、整體面積不超過2,100呎「丁屋」的思維,採取多個丁權分布在不同樓層的「一地多個丁權」做法,如3個丁權可以在協商同意後,在同一可建丁屋土地上興建9層、每層面積不超過700呎的丁屋,使「地盡其用」。

 就屬於「紅契」或「舊契」的村屋,他建議,村屋重建後可解決僭建之餘,亦是地盡其用,強調「紅契」本來無限制興建高度,村民可「退而求其次」作補地價,包括考慮目前市區重建局的模式,容許村屋業主集合業權後,按市價補地價重建,並按現時建屋要求入則,「現時4、5層的村屋,補足地價後,可以去到10層、20層、30層,都係運用土地資源的好好做法」,倘可集合更多的業權一起發展,甚至可以發展成中小型的屋苑,將可更好地利用現在的土地資源。

新丁權可「先行先試」

 被問及新界鄉郊發展新建議的可行性,張學明認為,現時不少鄉村都處於高樓林立的新市鎮旁,並以在元朗的港鐵物業新元朗中心旁邊的十八鄉為例,指曾與有關當局探討增加丁屋層數的可行性:「我當時指住(十八鄉)對面講,想起到30層得唔得?」惟當時官員只重申鄉郊用地不能高於3層的規定。他建議,若放寬有關規定,只要按規定入建築圖則,興建高於3層的丁屋,是有一定可行性。特別是,未來新批出的丁權可以「先行先試」,如北區靈山村,「現在可建300座(丁屋)的地,在新建議下將等同可建600幾座以至900幾座(丁屋)」。

討論「存廢」不是時候

 就鄉郊土地可否承受高密度發展,張學明指,不少村落數十年來交通雖未至方便,但現時稍作改善,尤其鄰近新市鎮相信仍是可行的,並舉大埔綜合市政大樓旁的泮涌樓樓高10層,但在旁的泮涌村則只有3層。「原居民在上述建議下需要補地價故並無得益,但可以釋放更多土地資源,並解決新界及全港住屋問題,是『成熟一村,推出一村』的方向」。

 社會早前有聲音要求取消丁權,張學明指出,原居民在回歸後15年「由生到死」繼續享有多項傳統權益,「建丁屋免地租及差餉,過身後亦可以土葬」,這些都是對新界人為新市鎮發展作貢獻後,政府給予的一個肯定。至於這些新界居民傳統權益所引發的問題就引起社會關注,又強調不應以「存廢」為題討論,相信小型屋宇政策經過40多年是有必要檢討的,但應在「存」的前提下作出檢討。

相關新聞
5投訴認3宗 旅業議會踢爆世通謊言 (圖)
粵港聯手查「野馬團」 (圖)
專員致歉:堔巴一宗都不該 (圖)
臨時改住宿 慳錢睡賭船 (圖)
網發假政府樓控公報 設計師被捕 (圖)
離奇火 夫逃生 斷腳妻燒死 (圖)
退休警靠「走火三寶」脫險 (圖)
流浪貓遭活生生削皮虐殺 (圖)
氣槍射爆小巴10日3宗 窗碎傷1人
涉林利緋聞富婆 被前夫追討財產
臻美前校監上訴准保釋
英牛肉千層麵含馬肉港有售 (圖)
股壇長毛爆千人私隱涉違法 (圖)
個人遊「封頂」 黎棟國指不應一刀切 (圖)
沖繩11公司 婚禮展吸客 (圖)
陳茂波訪大澳上「歷史課」 (圖)
擴大個人遊 林煥光:政府須從長計議
橋底建臨屋 炳良讚創新
信成員工入稟追薪80萬得直
專訪:張學明倡「一地多丁權」解地荒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