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各有所求全球齊打北京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8]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習近平、李克強等當選國家領導人後,在很短時間內就接到幾乎所有東西方國家的賀電,速度之快,範圍之廣,前所未有,令全球矚目。奧巴馬還特別要求即時與習近平通電話,祝賀、褒獎之餘,又羅列了糾結心底的難題。普京則捷足先登,在習近平當選中共總書記後,就派出特使到北京會見,主動提出將減少對中國周邊國家的軍火銷售,保證能源合作和商討未來合作大計。歐盟領導人除了祝賀,還特別感謝在歐盟最困難情況下給予的大力支持,並希望繼續加強合作,共創雙贏。全球齊打北京牌,凸顯東西方、大小國,都有求於北京。

 在所有國家的賀電中,有一個共同點:都承認和讚揚中國在近30多年來取得的重大成就;在當今國際事務中舉足輕重、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都希望同北京進行更深層次的合作。法國總統在給習近平的電話中自豪地說,法國是最早打破美國阻撓,與中國建交的西方有遠見大國,與跟風「羊群」不一樣,並倡議雙方以建交50周年為契機,明年來個「大慶」,將中法友好關係推向更高峰。印度總理辛格在給李克強的電話中表示,中印關係源遠流長,合作符合兩國利益,世界有足夠空間讓中印兩個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共同齊步發展。

華盛頓不得不刮目相看

 中日關係因東京「購買」釣魚島跌落低谷後,東京已經受到北京的強烈反制,美、日也因此出現全新的微妙關係。美國對中國的崛起憂心忡忡,希望藉機讓日本充當圍堵中國的棋子,亦希望通過北京有效地牽制東京。安倍則屢屢「出招」,目的是綁架華盛頓,然後狐假虎威、衝破中國的反制。

 在全球齊打「北京牌」的世界大潮中,美國政府官員、國會山議員和眾多媒體最為搶眼。奧巴馬反覆表示,中美關係是當今世界上最重要的關係之一。由於華盛頓進入21世紀後打響多場戰爭,國債已經達到16.5萬億美元的臨界點,政府隨時可能「關門大吉」;國內失業率高居不下、阿富汗戰場變化莫測、共和黨不買白宮的帳,都讓奧巴馬一籌莫展。中國現在是美國的第一大債主,兩國的年貿易額近5000億美元,美國經濟想真正復甦,根本無法離開北京這個重要因素。所有這些,都迫使華盛頓必須謹慎行事,不得不對北京刮目相看。

莫斯科希望兩國更緊密

 蘇聯解體後,北約並不滿足,而是對東歐步步進逼,讓俄羅斯生存空間受到美國的威脅和擠壓;奧巴馬「重返亞太」,在日本、韓國等地佈置導彈,名為防範朝鮮,實則想控制和包圍中國和俄羅斯。美俄間的冷戰已經以新的狀態呈現,為了有效反制美國,普京意識到必須與北京加強團結,共同對付美國。

 為了反制美國對俄羅斯的壓縮,普京上台後多次公開與美國叫板,派軍艦重新進入地中海,公開支持敘利亞巴沙爾。美國在釣魚島問題從中作梗,使中日關係近期跌至低谷,為俄羅斯特使出訪北京提供了最佳時機。習近平當選中共總書記後,普京就派出特使到北京,主動提出將減少對中國周邊國家的軍火銷售,並保證加強能源合作,促使中俄聯手抗美。習近平在會見俄羅斯特使時明確表示,北京將堅定不移地將發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作為外交的優先方向,希望雙方相互支持,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密切配合,推動國際局勢健康發展。

相關新聞
每周輿論動向:普選特首設預選符合《基本法》 施永遠挑起港台風波為要官 (2013-03-18)
明確愛國者條件 確保愛國者執政 (2013-03-18)
揚清激濁:從「兩會」看重振香港產業 (2013-03-18)
「穩中求變」仍須「奮勇提振」 (2013-03-18)
明刀明槍:永遠要脅索官太過低莊 (2013-03-18)
西方走廊:各有所求全球齊打北京牌 (2013-03-18)
自留地:《基本法》是香港政制發展的圭臬 (2013-03-16)
施永遠提出《特權法》「公審」上司才是政治施壓 (2013-03-16)
戴耀廷鼓動專業人士當炮灰 (2013-03-16)
讓青年向上流 (2013-03-16)
修訂管制協議遏電費加幅 (2013-03-16)
來論:余若薇目無法治 梁家傑阿Q心理 (2013-03-15)
環球視野:再論「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 (2013-03-15)
「癱瘓中環」違法治 普選須循《基本法》 (2013-03-15)
明刀明槍:十萬人提名方案符合《基本法》? (2013-03-15)
西座內望:《頭條新聞》為何玩納粹還賊喊捉賊? (2013-03-15)
一段被港英政府隱瞞的歷史 (2013-03-15)
「問鼎」特區「神器」的兩個關 (2013-03-14)
明刀明槍:《蘋果》造謠罔顧憲制 普選必須依法辦事 (2013-03-14)
四海同追「中國夢」 (2013-03-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