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穩中求變」仍須「奮勇提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8]     我要評論

莫家豪教授 香港教育學院署理副校長(研究與發展)

 在剛發表的2013-2014財政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中,財政司司長曾俊華闡述其用財理念。財政司司長在本年度預算案指出本港必須利用本身的獨特優勢,拓展商機,令香港經濟「更上一層樓」,當中又指出政府對於經濟發展並非處於完全被動角色。他指出「現屆政府會繼續倚仗市場力量,以理性及務實的態度,配合市場的敏銳觸覺,抓緊發展機遇,創造更好的營商環境」,又指稱政府會透過適當的政策和措施,將社會資源有效地再分配給有需要的人士,提供適當紓緩,協助他們自力更生。財爺的觀點乃一向政府的立場。

開拓內地市場

 在全球經濟未完全復甦之際,加上亞洲各地不斷力爭上游,如果香港仍沿用舊有思維和手法,將終會在各地不斷競爭努力下被比下去。財爺在今年預算中提出我們要好好利用「G2G」平台為內地企業作出「走出去」的貢獻,又指香港必須擴大和深化支柱產業的優勢,又要發展新興產業,令本港產業多元發展。這樣的講法,上五年的預算都一樣有這樣陳述,唯今年更多提及如何協助中小企發展,此乃正確方向。但當本港要加強與內地合作時,不少問題,如服務及專業要在內地發展,仍因大門開、小門不開產生阻礙,政府必須在此加強與內地部門溝通,真正為港人打開「小門」,使香港專業人士可在內地拓展。

加大力度推新興產業

 上一任政府提出推動六大新興產業的目標,其實,「六大產業」乃是香港有條件做好做大做強,惟在推動中要有策略、有步驟、有政策及配置資源去發展。日前剛發表的世界大學排名,香港雖然仍然榜上有名,但已被新加坡超越,而韓國近年大學發展亦日飛猛進。現在內地大學要「走出去」,香港實可扮演重要角色。其實,港府可仿效澳門特區,與中央領導人及深圳市領導協商,在深港共同覓地拓展教育產業及醫療服務,而在這片土地的管理上利用香港法規,讓香港產業多元化發展。與此同時,加強香港「軟實力」(Soft Power),此舉除了經濟機遇之外,亦可強化本港在內地的樞紐角色,有助提振本港地位。加大力度、適度有為地施政,乃本屆政府執政下去的「可行之道」。

相關新聞
每周輿論動向:普選特首設預選符合《基本法》 施永遠挑起港台風波為要官 (2013-03-18)
明確愛國者條件 確保愛國者執政 (2013-03-18)
揚清激濁:從「兩會」看重振香港產業 (2013-03-18)
「穩中求變」仍須「奮勇提振」 (2013-03-18)
明刀明槍:永遠要脅索官太過低莊 (2013-03-18)
西方走廊:各有所求全球齊打北京牌 (2013-03-18)
自留地:《基本法》是香港政制發展的圭臬 (2013-03-16)
施永遠提出《特權法》「公審」上司才是政治施壓 (2013-03-16)
戴耀廷鼓動專業人士當炮灰 (2013-03-16)
讓青年向上流 (2013-03-16)
修訂管制協議遏電費加幅 (2013-03-16)
來論:余若薇目無法治 梁家傑阿Q心理 (2013-03-15)
環球視野:再論「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 (2013-03-15)
「癱瘓中環」違法治 普選須循《基本法》 (2013-03-15)
明刀明槍:十萬人提名方案符合《基本法》? (2013-03-15)
西座內望:《頭條新聞》為何玩納粹還賊喊捉賊? (2013-03-15)
一段被港英政府隱瞞的歷史 (2013-03-15)
「問鼎」特區「神器」的兩個關 (2013-03-14)
明刀明槍:《蘋果》造謠罔顧憲制 普選必須依法辦事 (2013-03-14)
四海同追「中國夢」 (2013-03-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