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揚清激濁:從「兩會」看重振香港產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8]     我要評論

楊孫西

 今年在北京召開的全國「兩會」,經濟議題最受關注。中央政府新一屆最高領導層對未來幾年的政策方針,將對國家經濟發展有著決定性的影響。今天的中國,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面臨著發展方式的轉變、改革深水區的挑戰。本次「兩會」再次提出早日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藍圖,提出實現兩個「一百年」的新目標。在國際國內環境複雜多變、改革發展任務艱巨異常的情況下,我國仍然取得了經濟總量升至世界第二位,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突破6000美元、進出口總額躍居世界第二位、國家外匯儲備居世界首位、綜合國力顯著增強、人民生活明顯提高、國際地位和影響力大幅提升的輝煌成就。

國家經濟全面轉型

 在今年「兩會」上公諸於世的《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引起了國內外高度關注。從改革方案看,體現了國家新領導層希望通過讓政府機構規模變大、數量變少來提高行政效率,消除民眾對政府機構運作方式的擔憂。溫家寶在最後一份政府工作報告中,訂立了比往年的經濟增速較低的合理水準,並提出了要加快經濟改革的步伐,將內需作為經濟發展的長期戰略方針,令內需成為經濟增長的新動力。

 國家要擴大內需,重點在於消費。因此,中央未來將需要從多方面著手刺激居民的消費意慾,如改善民生、增加人均收入、穩定物價及改善生活環境等,令居民得以提升消費能力、穩定消費預期以及提升消費環境,從而推動內需。國家經濟快速發展是本港經濟發展的新機遇,尤其值得關注的是國家新的戰略部署將全面啟動城鎮化,其實香港在這方面也有很多的從業者,比如建築業、房地產、零售商業等。一些相關的從業者在內地有很多投資,他們也很關心這方面的發展。

香港與內地加速融合

 日前新當選的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在今年「兩會」期間會見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時表示,香港是國家發展中的重要戰略支點,過去30多年以來,香港利用自身優勢參與內地的改革開放,為國家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儘管隨著內地對外開放水準的提高,和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內地特別是沿海地區與香港的經濟發展差距有所縮小,但是香港長期以來所形成的資訊、資金、技術、管理、專業服務、國際網絡和法制環境等優勢,仍然是內地任何一個地區都無法比擬的。香港要繼續在國家發展中發揮獨特和重要的作用,並提出香港可以在四方面協助國家發展,包括協助招商引資,作為國家「走出去」的橋樑,協助內地加快轉變經濟增長方式,及作為內地經濟體系改革創新的重要借鑑。其中特別提到,加速推進香港和內地之間的融合。

 目前,香港與內地的交流合作已提高到空前的新水準;無論在能源、金融,還是在貿易、旅遊等領域,香港與內地的相互關聯度已遠遠超過了美國、日本、歐盟等所有其他的經濟體;內地經濟已成為對香港經濟影響最大的要素。在本次「兩會」上,中央領導在幾次重要講話中都重申要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團結廣大港澳同胞,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本次「兩會」所傳遞的資訊業已表明,今後,香港與祖國內地的關係將更緊密,交流合作將持續深化。

共同發展高增值產業

 據報道,香港經濟發展委員會3月13日舉行首次會議,多名委員要求特區政府效法外國更主動推動產業發展,包括推動設計、銷售香港品牌,讓香港製造業再次蓬勃起來。隨著國家經濟發展,工資上升,對比其他國家,低增值工業在中國的生存空間已大為減小,內地是一個龐大的市場,吸引了眾多高增值產業。筆者認為,現在天時地利都很適合重振香港製造業,但宜發展高增值產業。具體辦法有三條:一是爭取引進國家重點科技產業項目專案,既確保香港可持續發展,又支援了國家科技產業發展。二是特區政府直接投資「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據報道,國家發改委已批准實施「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112產業條目,該目錄涵蓋金融業、現代物流業、信息服務業、科技服務業、專業服務業、公共服務業六大領域,是國家鼓勵前海深港合作區進一步開發開放,引導投資方向,管理投資項目。三是可採取具體措施,協助香港中小企在內地發展。不可否認,內地市場幅員廣大,潛力優厚,但要打開香港品牌的知名度並不容易,加上不同地區的市場情況各異,香港中小企在營銷推廣方面困難較大。特區政府可與內地商務部門協商,將香港地區的品牌作為其中一個類別,納入推介範圍。

 事實證明,兩地合作發展高增值產業,可以實現雙贏。自香港回歸祖國以來,香港和內地的高增值產業合作發展迅速,效果良好,合作機制繼續不斷完善,合作領域在不斷拓展,合作內容也在進一步深化。15年來,中央政府已陸續出台若干政策措施,支持香港高增值能力的進一步發展。兩地在科技領域的交流日益增多,合作日益深入,取得了豐碩的成果。面對區內及全球競爭越來越激烈,香港確應發展高增值產業,促進經濟多元化發展,擴展經濟基礎,創造優質營商環境及就業機會,以促進本港經濟可持續發展。

相關新聞
每周輿論動向:普選特首設預選符合《基本法》 施永遠挑起港台風波為要官 (2013-03-18)
明確愛國者條件 確保愛國者執政 (2013-03-18)
揚清激濁:從「兩會」看重振香港產業 (2013-03-18)
「穩中求變」仍須「奮勇提振」 (2013-03-18)
明刀明槍:永遠要脅索官太過低莊 (2013-03-18)
西方走廊:各有所求全球齊打北京牌 (2013-03-18)
自留地:《基本法》是香港政制發展的圭臬 (2013-03-16)
施永遠提出《特權法》「公審」上司才是政治施壓 (2013-03-16)
戴耀廷鼓動專業人士當炮灰 (2013-03-16)
讓青年向上流 (2013-03-16)
修訂管制協議遏電費加幅 (2013-03-16)
來論:余若薇目無法治 梁家傑阿Q心理 (2013-03-15)
環球視野:再論「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 (2013-03-15)
「癱瘓中環」違法治 普選須循《基本法》 (2013-03-15)
明刀明槍:十萬人提名方案符合《基本法》? (2013-03-15)
西座內望:《頭條新聞》為何玩納粹還賊喊捉賊? (2013-03-15)
一段被港英政府隱瞞的歷史 (2013-03-15)
「問鼎」特區「神器」的兩個關 (2013-03-14)
明刀明槍:《蘋果》造謠罔顧憲制 普選必須依法辦事 (2013-03-14)
四海同追「中國夢」 (2013-03-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