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明確愛國者條件 確保愛國者執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8]     我要評論

沈家燊 中國僑商會副監事長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副會長 天津市政協常委

 最近,有關確保愛國愛港力量在香港長期執政的問題,引起熱烈討論。2017年起本港可以實行普選,未來行政長官普選方案的討論,必須按照「治港須是愛國者,普選須遵《基本法》」的原則基礎進行。愛國在不同的歷史時代有不同的內容。結合鄧小平關於愛國者標準的論述和《基本法》的有關規定,我認為,在「一國」的問題上,當今香港的愛國者必須符合以下三項條件:一是認同「一國兩制」制度,尊重中華人民共和國對香港行使主權的「一國」是「兩制」前提的原則,尊重《基本法》;二是尊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現行制度,即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制度;三是尊重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香港如果由與中央對抗的力量執政,成為顛覆內地社會主義的橋頭堡,後果不堪設想,更談何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愛國愛港者須尊重三條件

 被譽為「一國兩制」總設計師的鄧小平,親自指導《基本法》起草,早在上世紀80年代就明確定出愛國者的標準:「什麼叫愛國者?愛國者的標準是,尊重自己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和穩定。」鄧小平關於「愛國者治港」原則和愛國者標準的闡述,已體現在《基本法》的條文中。《基本法》第104條規定,行政長官、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各級法院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員在就職時,必須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這是治港須是愛國者的具體體現和法律化。

 作為愛國愛港者,首先,要認同和支持「一國兩制」,尤其是要清楚認識「一國」是大前提、大原則,要「誠心誠意擁護祖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不能離開「一國」談「兩制」,不能將「一國」與「兩制」對立以來,更不能把「兩制」凌駕於「一國」之上。

 其次,國家現行的政治制度,也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道路,是中國近現代100多年歷史發展的必然結果,是中國改革開放30多年歷史性巨變的必然結果,是中國人民掌握自己的前途和命運、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的必然結果。這一發展道路是經過長期探索實踐逐步開闢和形成的,並已經證明是符合中國國情的。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國家的命運與香港息息相關,作為愛國愛港者沒有理由不尊重國家的社會主義制度,更應抵制把香港變成為顛覆內地社會主義橋頭堡的行為。

 第三,中央領導一再強調,「中國絕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目前由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根據中國實際情況,實事求是發展形成的民主協商制度,最有利於中國民主的循序漸進。香港雖然實行資本主義制度,向雙普選的目標邁進,但在尊重「兩制」的原則下,也應該尊重由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不應存在質疑,更不能抱著對抗的態度進行攻擊。

堅持愛國者治港普選水到渠成

 「一國兩制」是前無古人的偉大創舉,經過15載的實踐也證明是正確的。而「一國兩制」能否繼續成功落實,確保愛國愛港力量在香港長期執政是關鍵。值得留意的是,近期有關愛國愛港者標準的討論中存在一些模糊不清的聲音,例如把國家和共產黨領導下的多黨合作制對立起來,有人甚至把反對國家的言行視為愛國,這具有很大的迷惑性,甚至會產生混淆是非、誤導輿論的後果。其實,如何判斷愛國愛港者,鄧小平的闡述及《基本法》的具體規定,再加上上述三項應承認和接受的條件,相信已經清晰可鑒了,不應再存在誤讀和錯判,這是關係到香港成功推行「一國兩制」的基礎和底線。否則的話,出現與中央政府對抗的力量、離心離德的力量在香港執政,以「一國」為前提的「一國兩制」方針怎可能貫徹?香港的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怎可能得到保障?只有弄清楚「愛國者治港」原則的實質內涵和重要性,具體普選方案的討論才會有所遵循,雙普選才能水到渠成。

相關新聞
每周輿論動向:普選特首設預選符合《基本法》 施永遠挑起港台風波為要官 (2013-03-18)
明確愛國者條件 確保愛國者執政 (2013-03-18)
揚清激濁:從「兩會」看重振香港產業 (2013-03-18)
「穩中求變」仍須「奮勇提振」 (2013-03-18)
明刀明槍:永遠要脅索官太過低莊 (2013-03-18)
西方走廊:各有所求全球齊打北京牌 (2013-03-18)
自留地:《基本法》是香港政制發展的圭臬 (2013-03-16)
施永遠提出《特權法》「公審」上司才是政治施壓 (2013-03-16)
戴耀廷鼓動專業人士當炮灰 (2013-03-16)
讓青年向上流 (2013-03-16)
修訂管制協議遏電費加幅 (2013-03-16)
來論:余若薇目無法治 梁家傑阿Q心理 (2013-03-15)
環球視野:再論「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 (2013-03-15)
「癱瘓中環」違法治 普選須循《基本法》 (2013-03-15)
明刀明槍:十萬人提名方案符合《基本法》? (2013-03-15)
西座內望:《頭條新聞》為何玩納粹還賊喊捉賊? (2013-03-15)
一段被港英政府隱瞞的歷史 (2013-03-15)
「問鼎」特區「神器」的兩個關 (2013-03-14)
明刀明槍:《蘋果》造謠罔顧憲制 普選必須依法辦事 (2013-03-14)
四海同追「中國夢」 (2013-03-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