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每周輿論動向:「真普聯」成立反對派各懷鬼胎 外國勢力插手政改香港有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5]     我要評論

文平理

 上周輿論關注熱點,是27名反對派立法會議員正式成立「真普選聯盟」。輿論指出,「真普聯」雖然成功拉雜成軍,但各黨派互有積怨亦各懷鬼胎,彼此對政改看法並不盡相同,只是一個因利而合的平台,也會因為政治利益而分裂。輿論亦指「真普聯」反對行政長官人選要愛國愛港及提名委員會制度,這種公然違反《基本法》以及人大常委會規定,令本港普選脫離法治軌道,最終只會再次扼殺普選。有輿論亦關注到前港英政府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顧汝德,近日頻頻接受報章訪問,並呼應「癱瘓中環」行動,認為這傳達出外國勢力插手本港事務的訊息,說明中央的憂慮絕非杞人憂天。讓西方代理人通過普選奪取香港管治權,變成反華橋頭堡,香港將陷入萬劫不復之境。

「真普聯」拉雜成軍因利而合

 反對派組成的「真普選聯盟」,成員構成極為龐雜,公民黨、社民連、人民力量等激進派都包攬在內。有輿論認為「真普聯」的成員較過去的「普選聯」更多,代表性更大,有利與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商討政改方案。不過,輿論普遍認為反對派各政黨加入平台,不代表就是團結一致,相反是各有盤算,因為政治利益而結合。而且,各黨派在政改上意見不合,不可能坦誠合作。《信報》分析文章就指出,「為求『泛民主派』『齊齊整整』地在同一個平台合作,顯示團結之餘,也要承受著日後或會出現爭拗以至分裂的風險,屆時傷害可能會更大。就像真普聯初成立,未正式開始工作,已經因為黨派之間的新仇舊恨而惹起了小風波;人民力量先提出了三項條件,民主黨主席劉慧卿說有保留,而後被從該黨分裂出來的新民主同盟公開狠批,跟著民主黨又再作還擊,……往後的日子會是如何,多少也可以想像得到。」

「真普聯」政改前提違反 《基本法》

 「真普聯」成立後即高調表示,行政長官人選要愛國愛港及設立提名委員會機制,將令2017年的普選變成假普選。有輿論亦認為,要求將來特首候選人必須愛國愛港,是要將反對派參選人摒除在外,而提名委員會機制說明選舉只是「假普選」。不過,主流輿論都認同,在香港實行普選的依據是《基本法》,因此香港的普選問題,須遵循《基本法》和人大有關決定。不論是愛國愛港的要求或是提名委員會的機制,都是《基本法》明確列出的要求,「真普聯」既然提出要爭取「真普選」,就應該循法制的軌道進行商討,「才是求真求實」的做法。相反,如果一開始就擺出一副挑戰《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規定的姿態,甚至以「癱瘓中環」等抗爭行為去迫使特區政府與中央政府接納其方案,這是暴民政治。輿論更指出,根據政改五部曲,政改最關鍵一步是取得三分二立法會議員支持,試問一個抗拒愛國愛港,違反《基本法》與人大規定的方案,怎可能得到建制派支持,得到中央政府接納?「真普聯」現時的取態並非是爭取普選而是扼殺普選。

顧汝德來港傳達外國勢力插手訊號

 在反對派策動「癱瘓中環」以及成立「真普聯」的敏感時候,有「魔僧」之稱的前港英政府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顧汝德頻頻接受報章訪問,就雙普選以及「癱瘓中環」等議題發表意見。有輿論指出顧汝德和霍德是英國特務機構軍情六處要員。過去每當顧汝德、霍德等人突然出來就本港政局發表意見,香港便會有大事發生,這次顧汝德來港呼應「癱瘓中環」,正傳達外國勢力插手訊號。有輿論更認為「港英時代,顧汝德已係末代港督彭定康麰咻琚A而肥彭派人蟑輕銩d搞震已唔係第一次,今次佢返港咁活躍,既接受媒體訪問,又高調點評『佔領中環』行動,似乎佢已唔再扮演外國勢力鵅y地底指揮』,而升呢做驉y地面指揮』。如果真係畀佢攪局成功,爆發佔領中環,到時唔止中環有難,係香港有難至祐r。」有評論更質疑外國勢力肯定知道插手香港事務將引起中央的反彈,其目的惹人懷疑,「北京會有這種反應,港英舊臣知不知道呢?那麼為何還要這樣做呢?他是希望政改方案通過還是拉倒?是希望佔領中環停火還是爆發?是希望香港安定還是動盪?」

 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早前向港區委員談到,要確保愛國愛港力量長期執政,並強調香港不能成為顛覆內地社會主義的陣地和橋頭堡。從近日外國反華勢力公然插手「癱瘓中環」等行動來看,正說明外國勢力要將香港變成反華陣地絕非杞人憂天。《晴報》分析文章也指出「『泛民』的第二步行動,乃『犯忌』之舉。聯盟拿出方案向特區政府及中央政府表達訴求,是『一國』的內部事務,但向國際社會展示,是犯下將香港問題國際化之大忌。從北京角度看,『泛民』是試圖靠外國勢力,干預香港內部事務。借用北京的慣用語,是『絕不容許外國勢力在香港事務上指手劃腳』。」有評論更指出「過去已經公開的資料看,在香港的政制發展上,一些國家駐港機構官員就曾扮演過極不光彩的角色,見機行事、推動『顏色革命』也始終是他們的『美夢』。……香港循序漸進發展民主,不是西方人的恩賜,而是中國政府通過基本法白紙黑字確定的一項制度建設。一些反對派政黨和人士,為一黨之私和一己之利,喪失民族氣節,也損害港人尊嚴。引狼入室必將危害香港未來的普選。」

相關新聞
對抗中央的人做特首是香港之禍 (2013-03-25) (圖)
每周輿論動向:「真普聯」成立反對派各懷鬼胎 外國勢力插手政改香港有難 (2013-03-25)
頂天立地:保證愛國者治港才是真普選 (2013-03-25)
管見集:「反國教先鋒」變肢解父母兇手孰令致之 (2013-03-25)
唇齒相依 醫藥並行 (2013-03-25)
「癱瘓中環」高喊民主反民主 (2013-03-23)
自留地:讀壞詩書生壞品 生安白造有禍心 (2013-03-23)
制訂產業政策 促經濟持續發展 (2013-03-23)
疏忽並非欺詐 褫奪議席過重 (2013-03-23)
黎智英的「天職」是什麼? (2013-03-23)
來論:「真普聯」否定基本法規定的程序只會扼殺普選 (2013-03-22)
「潮汕新區」以改革謀突破 開拓發展新局面 (2013-03-22)
龍聲飛揚:兩宗弒親案促使社會各界反思 (2013-03-22)
環球視野:習李新政旗艦正式起航 (2013-03-22)
伊拉克現狀對香港民主發展的警示 (2013-03-22)
來論:顧汝德來港策應「癱瘓中環」 傳達外國勢力插手訊號 (2013-03-21)
志強時評:真普選可以有預選機制 (2013-03-21)
管見集:奶粉出境管制有沒有問題? (2013-03-21)
港台工會的指控有罪名無罪證 (2013-03-21)
港台工會應讀讀公務員守則 (2013-03-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